李天笑:習近平首訪為何選定俄國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13-03-25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任中共國家主席僅一週,就定於3月22日至30日前往俄國和三個非洲國家訪問。這樣的行程顯然並非偶然或臨時決定。早在兩會前,前中共外長楊潔箎就已為此前往俄國「踩線」和「鋪路」。

中共首腦選擇首訪國家並無一定之規。這是中共一貫的機會主義特點。不管是美國還是俄國,都被一會兒列為敵人,一會兒列為朋友。這次中共外交部表示,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這是否意味著中共外交優先方向轉向俄國?其背後的動機是什麼?

目前各種評論基本上沿以下幾塊進行分析:中俄意識形態接近;中俄戰略利益有交集(有限國際合作等);中共在能源和軍事技術上有求於俄國;對等外交的慣例(即對普京訪華的回訪)等等。這些分析都有一定道理。但是,中俄接近並不是單純出於經貿、軍事、外交及地緣政治利益,還有其背後更深的原因。

首先,外交是內政的延續,也是為內政服務的。目前中共內外交困,千瘡百孔,最大最急的困境是中共高層不斷提到的亡黨危機。

習訪俄帶去龐大的商業團隊,雙方可能就簽署增供石油和天然氣管道協議、在俄修建東線天然氣管道及軍事採購等方面有所突破,兩國貿易額由880億美元繼續增加,雙方也會就互辦文化、經貿交流年會等達成一些協議。但是,中共亡黨危機是償還滔天血債的危機、是黨內和民眾對中共的信任危機以及執政的非法性危機。這些不可能由緩和中俄關係得到解決。

俄國有與中國一樣的共黨統治的經歷和危機,又是大國,俄國結束共產黨專制後,目前政局和經濟情況相對穩定,這些對習都頗有實地考察和借鑒的價值。儘管各種媒體對俄報導的很多,但習深知本黨媒體的侷限性,許多真相被黨媒遮蔽掉了。蘇聯轉型結果到底如何,百聞不如一見。

其次,習近平首訪選擇當然是想突出中俄關係,但這張牌更多是打給美國看的。這一方面擺出中共在外交戰略上與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抗衡的姿態,另一方面是欲利用中俄關係增加與美國等討價還價的籌碼。

中共的外交核心實際是美國。習在繼任中共國家主席後,3月19日首先會見了訪華的美國新財長,證明對於處理大國關係,美國依然是中共平衡考量的側重點,只不過中共在一系列問題上(最近一次是被揭露的總參主持的對美全面網路黑客襲擊)惹火了美國,美國對其冷淡。中共的策略是利用對俄關係有限刺激美國,取得美國對其人權記錄沉默,以及在中日關係和對臺統戰中讓步等好處。這就決定了中共在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決議等外交場合與美國進行所謂有限「合作」。

具體說,首訪選俄國無疑有制約日本的打算。中共十分擔憂在面臨中日釣魚島爭端和南海紛爭時背後受敵。在中日釣魚島爭端越來越激化時,中共試圖拉住同樣與日本有北方四島爭議的俄國,既可以在北方牽制日本不要盲動,又可以警告美國不要一味用美日安保條約壓制中國。

中共玩俄國牌的另一考量是害怕美國重返亞太。習在對中俄關係表態時沒有提繼續開拓中俄戰略協作的寬度,以及在美俄就反導系統針鋒相對互不相讓時持中立立場等,主要是想阻礙美國重返亞太,因為如果美俄在歐洲膠著和美國捲入中東衝突,就既可以拖住美國返回亞太的步伐,又能牽扯俄國的精力不能「東顧」和「南下」。

但中共既要玩中俄關係這把火,又不敢玩過火,以免燒到自己。中俄將於6月在日本海軍演以及俄售華軍機的消息讓外界看到中俄軍事合作的苗頭,但是習訪俄前接受採訪時沒有提及軍事合作。在中共外交部3月19日為習訪俄進行的媒體吹風會上,副外長程國平羅列了中俄在能源、經濟等一系列的合作,唯獨沒有提及軍事合作,用意就在於此。

再其次,中俄兩國在不少重大全球外交問題上立場一致,比如在對敘利亞屠殺人民的阿薩德獨裁政權實施嚴厲制裁的決議中,中俄都投了反對票。中俄的意識形態和內政外交利益比較接近。這些是雙方接近的一些條件。

另外,習首次出訪選俄國,延續胡03年履新後以俄羅斯為首訪國的做法,此舉的政治含義與其說是尊重胡,不駁胡的面子,不如說是習胡聯盟在外交上的表示。

最後,習訪俄也可能會摸到江澤民出賣中國領土和充當克格勃臥底的老底,因此對習這次訪俄最感心跳的莫過江了。官媒稱習此行的任務是「鞏固互信,增強支持,擴大務實合作」,具體操作如何還有待觀察,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對於心懷鬼胎的江,這些將觸到江的神經。而這對習掣肘江的干預,對打周永康等大老虎不無好處。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