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习近平首访为何选定俄国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13-03-25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任中共国家主席仅一周,就定于3月22日至30日前往俄国和三个非洲国家访问。这样的行程显然并非偶然或临时决定。早在两会前,前中共外长杨洁箎就已为此前往俄国“踩线”和“铺路”。

中共首脑选择首访国家并无一定之规。这是中共一贯的机会主义特点。不管是美国还是俄国,都被一会儿列为敌人,一会儿列为朋友。这次中共外交部表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这是否意味着中共外交优先方向转向俄国?其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目前各种评论基本上沿以下几块进行分析:中俄意识形态接近;中俄战略利益有交集(有限国际合作等);中共在能源和军事技术上有求于俄国;对等外交的惯例(即对普京访华的回访)等等。这些分析都有一定道理。但是,中俄接近并不是单纯出于经贸、军事、外交及地缘政治利益,还有其背后更深的原因。

首先,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也是为内政服务的。目前中共内外交困,千疮百孔,最大最急的困境是中共高层不断提到的亡党危机。

习访俄带去庞大的商业团队,双方可能就签署增供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协议、在俄修建东线天然气管道及军事采购等方面有所突破,两国贸易额由880亿美元继续增加,双方也会就互办文化、经贸交流年会等达成一些协议。但是,中共亡党危机是偿还滔天血债的危机、是党内和民众对中共的信任危机以及执政的非法性危机。这些不可能由缓和中俄关系得到解决。

俄国有与中国一样的共党统治的经历和危机,又是大国,俄国结束共产党专制后,目前政局和经济情况相对稳定,这些对习都颇有实地考察和借鉴的价值。尽管各种媒体对俄报导的很多,但习深知本党媒体的局限性,许多真相被党媒遮蔽掉了。苏联转型结果到底如何,百闻不如一见。

其次,习近平首访选择当然是想突出中俄关系,但这张牌更多是打给美国看的。这一方面摆出中共在外交战略上与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抗衡的姿态,另一方面是欲利用中俄关系增加与美国等讨价还价的筹码。

中共的外交核心实际是美国。习在继任中共国家主席后,3月19日首先会见了访华的美国新财长,证明对于处理大国关系,美国依然是中共平衡考量的侧重点,只不过中共在一系列问题上(最近一次是被揭露的总参主持的对美全面网络黑客袭击)惹火了美国,美国对其冷淡。中共的策略是利用对俄关系有限刺激美国,取得美国对其人权记录沉默,以及在中日关系和对台统战中让步等好处。这就决定了中共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决议等外交场合与美国进行所谓有限“合作”。

具体说,首访选俄国无疑有制约日本的打算。中共十分担忧在面临中日钓鱼岛争端和南海纷争时背后受敌。在中日钓鱼岛争端越来越激化时,中共试图拉住同样与日本有北方四岛争议的俄国,既可以在北方牵制日本不要盲动,又可以警告美国不要一味用美日安保条约压制中国。

中共玩俄国牌的另一考量是害怕美国重返亚太。习在对中俄关系表态时没有提继续开拓中俄战略协作的宽度,以及在美俄就反导系统针锋相对互不相让时持中立立场等,主要是想阻碍美国重返亚太,因为如果美俄在欧洲胶着和美国卷入中东冲突,就既可以拖住美国返回亚太的步伐,又能牵扯俄国的精力不能“东顾”和“南下”。

但中共既要玩中俄关系这把火,又不敢玩过火,以免烧到自己。中俄将于6月在日本海军演以及俄售华军机的消息让外界看到中俄军事合作的苗头,但是习访俄前接受采访时没有提及军事合作。在中共外交部3月19日为习访俄进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副外长程国平罗列了中俄在能源、经济等一系列的合作,唯独没有提及军事合作,用意就在于此。

再其次,中俄两国在不少重大全球外交问题上立场一致,比如在对叙利亚屠杀人民的阿萨德独裁政权实施严厉制裁的决议中,中俄都投了反对票。中俄的意识形态和内政外交利益比较接近。这些是双方接近的一些条件。

另外,习首次出访选俄国,延续胡03年履新后以俄罗斯为首访国的做法,此举的政治含义与其说是尊重胡,不驳胡的面子,不如说是习胡联盟在外交上的表示。

最后,习访俄也可能会摸到江泽民出卖中国领土和充当克格勃卧底的老底,因此对习这次访俄最感心跳的莫过江了。官媒称习此行的任务是“巩固互信,增强支持,扩大务实合作”,具体操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对于心怀鬼胎的江,这些将触到江的神经。而这对习掣肘江的干预,对打周永康等大老虎不无好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