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圖)

發表:2013-04-01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從早到晚夢想著能夠發財。如果是通過正當的辛苦勞動付出,那麼倒也無可厚非,如果坑矇拐騙,那麼就會有惡報來臨。

元朝有個很著名的元曲作家叫關漢卿,他寫了個劇本叫「裴度還帶」。裴度 是唐朝時非常窮的一個書生,父母雙亡,家境十分貧寒,衣食不周,寄居在年久失修 的山神廟中。算命的人說他以後要餓死。有一天,他看到山神廟的香案上有條玉帶, 非常值錢,大概差不多價值一千兩銀子。如果裴度貪財的話,他當然要把玉帶拿走, 但是他想到的是丟玉帶的人肯定會非常著急。於是他站在那裡等失主回來。

後來來了一個女人叫韓瓊英,她的父親韓太守因為得罪了國舅而被捕入獄。韓瓊英與母親辛苦籌資以便營救韓太守,後來得到了這條玉帶。這條玉帶一旦丟失,不僅韓瓊英母女二人走投無路,連韓太守都活不成了。裴度聽完事情經過後,確認韓瓊英確實是失主,就把玉帶還給了她們。

這是很難得的大好事啊,積了很大的陰德。他自己都吃不上飯,卻還了玉帶,救了三條人命。裴度後來又遇到以前給他看相的相士,那相士說:「你這面相變化很大,你一定做了很大功德的事情。」裴度就說了還帶的事情,那相士就說裴度以後富貴不可限量,結果裴度後來中了進士,做官一直做到宰相。

明朝的時候也有一個人,叫羅倫,從小家境貧窮。憲宗成化二年,羅倫赴京會考進士。途中隨行僕人經過一家門前,拾到一隻金手鐲,行走五天路程後,羅倫偶然憂慮路費不夠,僕人才告訴羅倫拾到金鐲,羅倫聽了非常生氣,馬上要返回原地送還失主,僕人說:「這樣往返,會延誤考期……。」羅倫說:「這金鐲,必定是人家婢女或僕人不小心失落,如果被他主人逼問拷打致死,是誰的 罪過呢?我寧願不參加會試,也不能使人因而致死。」於是主僕兩人風塵僕僕,竟然又返回原來地處。果然是那家婢女,因潑棄洗面水時,不小心遺失在地,主母懷疑婢女私藏起來,因而挨受鞭笞流血,婢女深受委屈,幾次想要尋死,主母丈夫又懷疑其妻,私下送人,追根究底,痛加責罵,其妻被冤枉,氣忿不平,要上吊自盡,幸而羅倫趕到,送還金鐲,才保全了兩條人命。

事後再趕回京都會試,殿試策問時,羅倫率直針對時弊對答,一時名望大震京都,果然被選拔為第一名狀元。

不貪財得福報,不是虛幻。如果人佔有了別人的錢財,惡報也是很嚴厲的。

鄒老先生年輕時是位生意人,經常出門在外,山南海北去過很多地方。一次他到河北淶源縣城,在城裡的一家客店住宿。鄒先生每次到淶源辦事都在這家客店住。店裡有一位帳房先生,熱心和善,待人誠懇,幹活利索,所以鄒先生很喜歡找他嘮嗑。這位帳房先生的大拇指,常年套著一個用布縫的小口袋。很多人包括鄒先生曾經都問 過這手指頭是怎麼回事,帳房先生只說他的拇指長了疙瘩,一直沒有痊癒,所以包著。這次鄒先生又問起這隻手指,帳房先生說:「今天我讓你看一看這個指頭,告訴你 是怎麼回事。」當他把布袋摘下時,鄒先生驚呆了,原來這不是一個平常的手指頭, 也不是長疙瘩的病指頭,而是一個小豬蹄!帳房先生很認真地講起了他以前的事。

從小,不知為什麼,他能回憶起他前生的事。他上上生是一個廟裡的和尚。有一年寺院要修繕,有的香客們就捐了一些錢。當時他起了貪財之心。悄悄地扣了二百錢。當他死了以後,因為貪佔了這二白錢,下一世轉生成了一頭毛驢,開始吃苦受罪來還債。它常年馱著沈重的貨物,沒有休息的日子。它的背磨破了,傷口開始化膿。主人也不讓它停下來。貨物送了一批又一批。再後來,它實在受不了了,便在途中跳崖摔死了。死了以後,來到閻王殿,閻王說:「你那二百錢沒有還完。」接著他又轉生成了一隻小豬。這隻小豬能吃能長,幾個月工夫就長成了一頭二、三百斤重的大肥豬,被殺豬的宰殺了。這邊豬正在熱水裡還沒退乾淨毛,那邊他又轉生了。這次轉生成了一個小男孩。這孩子一生下來,有一隻手的大拇指是豬蹄樣,就是他的這一生。

帳房先生說,自小知道自己的這段往事後。今生貪佔坑騙的事一點也不敢干了。他非常誠懇的告訴鄒先生,這人干了什麼都得自己承擔,因果報應那是一點不假啊!這個豬蹄指頭不僅時時刻刻提醒他本人不要幹壞事,而且提醒所有知道這件事的人。

佛教中也有貪財之人會在地獄受苦的說法。他們把「貪、嗔、痴」成為三毒。無 論是貪財,害時貪色,都是屬於「貪」,也都是人需要修去的執著。孔子說過:「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就是說,國家有道,如果一個人貧賤,那是一件可恥的事情,如果國家無道,那些富貴的人就可恥了。我想孔子也是說,人的錢財來路也是人應該注意的。在一個無道的國家,如果錢財都是靠著貪污受賄、敲詐勒索而來的,那麼這樣的錢確實骯髒。在人揮霍這些錢財的時候,惡報也就不遠了。

唐太宗也說過:「為主貪,必喪其國;為臣貪,必亡其身。」人如果放棄了對與錢財的執著,心情也會輕鬆起來。這對於自身的健康也是有好處的。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