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傳播更悄然!H7N9似已突變威脅人類(圖)

發表:2013-04-03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病毒能夠在家禽間傳播,而沒有表現出任何跡象,卻能嚴重的讓人類致病。(圖:AP/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李翔一編譯報導】據《美聯社》4月3日(週三)報導,週三,首先對造成三人死亡的禽流感病毒進行研究的科學家們指出,新病毒比之前為人所知的H5N1病毒更難以跟蹤,或許因為新病毒能夠在家禽間傳播,而沒有表現出任何跡象。

這些在世界各地幾個研究機構的科學家,敦促中國獸醫當局,在感染地區要大規模對動物和鳥類進行測試,從而快速檢測並消滅H7N9病毒,不要讓它傳播出去。

這些科學家指,這種病毒非常令人不安,因為它可以感染家禽,並且不會使家禽產生任何症狀,卻能嚴重的讓人類致病。他們指出,之前以為只會傳染鳥類的這種病毒,卻似乎已經發生了突變,使之更容易傳染給其他動物,包括豬只,而豬可以成為宿主,從而使該病毒可以在人類中更廣泛的傳播。

該項研究結果尚屬初步研究,需要進一步的測試。

週末,上海有兩例病患死於該種禽流感,週三,一名38歲的廚師成為最新的死亡病例。該名廚師是三月初發病的,死於3月27日。

病情爆發後,中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向全球衛生界發布了新病毒的基因排序。這些數據讓科學家們對病毒在不同動物和情況下可能會產生何種影響進行了初步的研究。這些研究,雖不是結論性的,但可以幫助提供重要的早期預警,讓當局更好的應對這種疾病。

這些科學家指出,根據基因數據和中國的實驗室測驗結果,這種H7N9病毒可以感染某些鳥類,卻不會造成明顯的症狀。沒有死雞或死鳥的明顯爆發,當局可能會面臨很難追查感染源並阻止其傳播的挑戰。

世界衛生組織的東京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這組基因數據的專家之一的Masato Tashiro博士指出:「我們推測,當這種病毒感染家禽時,不會致病,同樣的如果豬只感染了此病毒,也不會有病情出現,因此沒人意識到周圍的動物已經感染了此病毒,然後就有可能出現動物到人類的傳播。因為此種現象,所以問題更為嚴重。」

對此組基因數據做過研究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家裴偉士(Malik Peiris)表示:「從這種意義上講,如果這種病毒在中國和國外傳播出去,在某種意義上講,就會比H5N1更具威脅性,因為H5N1病毒,你可以看到家禽死亡的證據,但這次,或多或少是一種在家禽中的靜靜的傳播,並偶爾傳染給人類。」

密切關注禽流感病毒的的科學家們,擔心病毒會變種,變得在人類中更容易傳播,從而可能引發大流行

裴偉士表示:「如果現在在它的初期不能消滅的話,那麼將來不再有機會消滅它。或許現在已經為時已晚,不過現在還有一線希望,真的要把握住,越快越好。」

Tashiro指出,從這組基因數據中獲得的其他信息是,H7N9病毒是科學家們稱之為「基因重組」,即三種禽鳥病毒互換了基因產生的, 使之更容易在人類中找到宿主。其中一個改變可以讓它更容易寄生在哺乳動物的細胞表面上,使之更容易傳染給人類。

Tashiro指出:「對這種病毒的初步評估是,它可能會導致人類感染,或疫情。目前,它還沒有完全適應人體,但是重要的因素已經發生了改變。」

在中國,公眾對傳染病疫情的消息非常敏感,很多人仍然對十年前的SARS恐慌記憶猶新,當時政府在傳言中沉默了數週。政府對病情的掩蓋讓病毒在中國的很多地方和二十幾個國家傳播,造成了數百人的死亡。

央視評論員楊宇(Yang Yu音譯)在他的微博上說:「H7N9禽流感正在到來。十年前從SARS中學到的教訓是:最大的敵人不是病毒,而是掩蓋真相;最好的藥物不是類固醇,而是透明度和信任。無論H7N9是什麼,現在,檢查中國社會在過去10年間是否進步的時刻已經到來。」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