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婚姻:五個步驟教你越「吵」越甜蜜(圖)

作者:肖雪萍 發表:2013-04-10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心靈咖啡網)

在生活中,有人用「他們從不吵架」為依據去羨慕別人的婚姻很幸福,也有人因為害怕吵架而選擇不正面與伴侶溝通,還有人根深蒂固地認為吵架就意味著關係的結束。

人們之所以對吵架有那麼多的誤會,是因為很多人並不會吵架,更不懂得如何才能吵一個好架,只是憑著本能去吵架,任由情緒控制自己,說一些無法挽回的有傷害性的話,甚至說著說著情緒上來了,就開始動手,或者摔門而去,這些做法都會使關係朝惡化的方向去發展。

由於不懂得如何吵架,更加沒有意識到吵架其實是一門藝術,是需要學習的,人們就只好逃避吵架,把對伴侶的不滿隱藏在心裏,或者用其它不恰當的方式去表達(比如指著桌子罵板凳),過著彆扭的生活。

只有少部分人才知道,吵架其實是一門藝術,吵架正是伴侶關係還正在維繫的信號,如果吵架吵得好,吵架非但不會導致關係的結束,反而能進一步增進伴侶關係的深度,還能使得他們的關係更加健康、通暢。

那麼,到底怎麼吵架非但不影響伴侶關係,反而還能增進關係的深度呢?

第一步:避開情緒高點

溝通之所以演變到吵架的地步,通常都是人們在生氣(或憤怒或羞愧等富有能量的情緒)這種情緒的推動下而發生。我們都知道,當人們在情緒中時,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會下降,並且很容易把情緒化作語言說出去,比如「你就像是個小丑」,「你總是這麼不可理喻」,「你就是個小人」等等很有傷害性的語言。

心理研究者都知道這樣的語言在吵架時說出來,表達的是憤怒的情緒而不是它本身的意思。但大部分人都不會這麼認為,他們會認為你肯定一直都是這麼想的,只是以前沒有說出口而現在說出來了!這些覆水難收的有傷害性的話,就像在伴侶的心裏紮下一根長長的刺,時常擾動他,促成你們的下一次吵架。

有藝術地吵架,首先是不要在情緒的高點來談論你們的關係或你關心的問題,還是選一個你情緒較平穩(當然最好觀察到對方也是一樣情緒平穩)的時機,再來找你的伴侶談談。

第二步:核對事實

有些時候你的情緒有可能源自對對方的誤會,這是生活中很常見的情況。比如你在逛街時看到伴侶和一個異性有說有笑,分析後覺得這個時間他應該是在公司開會,而不是和一個異性在大街上,於是憤怒地覺得自己被背叛了。或者聽到母親說你的伴侶多麼地不懂事,不尊敬她,就懊惱地想他怎麼可以如此對待我的母親!

此時,有藝術地吵架的做法,是先把自己看到或想到或感受到的事情說出來,給伴侶一個解釋的機會,而不是一股腦地就去找他吵架。

第三步:澄清彼此的想法和感覺

大部分時候,一對伴侶之所以會吵起來,通常是因為他們有不同的想法,或者某一方感到自己的需要沒有被滿足。可一旦吵起來,人們往往就忘記了吵架的初衷是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覺,或者是希望對方的行為有所調整。而是東拉西扯地說些讓對方不明所以的事件,把陳穀子爛芝麻的事情都搬出來,以指證對方的不是之處。

還有一種無助於問題解決的做法,是當一方說「我覺得你很自私」,另一方立刻反擊道:「你也好不到哪裡去!」,然後就是沒完沒了地繼續吵架。

有藝術地吵架的做法,是當一方說「我覺得你很自私」時,另一方不是去反擊,而是好奇地問問他:「你怎麼覺得我自私了?你覺得我自私,所以感到很生氣?」,給他進一步澄清的機會,同時也可以談一談自己聽到所愛之人的話後的感覺和想法。最後兩個人就「自私」這個問題展開討論,使兩個人更進一步地相互瞭解。

四步:交流彼此的需要和期待

一對伴侶之所以會吵起架來,通常都是有一些需要沒有被滿足,或者覺得對方在某些方面不能達到自己的期待,只是有時候這些需要和期待並不是非常的清晰,於是只覺得不開心、不滿意、不舒服。

所以在澄清了彼此的想法和感覺之後,還可以交流一下彼此的需要和期待。以上文中自私的示例來說,伴侶們可以就「你希望我怎麼做?你覺得怎麼樣才比較好?」做更進一步的溝通。

事實上吵架吵到這裡,往往火藥味兒就幾乎消失不見了,常見的情景是兩個人溫柔地坐下來,互相安撫對方的情緒,因為有愛,所以會抱著解決問題的態度繼續這部分的交流。

第五步:調整彼此的期待和行為

必須要明確的一點是,伴侶不見得能滿足你所有的需要和期待。比如你希望伴侶多多陪伴你,可是他的工作性質和你們的經濟狀況決定他無法做到這一點;或者你希望伴侶可以多一些浪漫的舉動,可是他生來就是那種比較木訥的人,想學一點浪漫的招式也常常做不好。

每個人都有他固有的個性,即便他願意學習,也很難短時間內做到與他的個性相反的事情。那麼你就需要調整自己的期待,或者嘗試用其它方式來滿足自己,而不是只盯著伴侶這一個渠道。

還有些時候,你們交流的結論是某個人需要調整自己的行為。那麼此時願意調整的態度,比效果明顯的行為更加重要。因為後者的效果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還需要那個人逐步學習和適應新的行為模式,過程中他會產生一定的不適感,此時就需要你對他的努力表達讚賞,以及對於他暫時還不能完全做到你期望的樣子表達理解。

如果對吵架的這五個步驟融會貫通地使用,相信你就掌握了吵架的藝術,它將能夠幫助你更有智慧地經營伴侶關係,從而收穫更多的自信和更幸福的生活。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