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村陷困境 村民被「內需」住酒店(圖)

發表:2013-04-17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西村龍希酒店

有「天下第一村」之稱的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病逝之後,華西村發跡的神話,正面臨嚴峻的考驗,除了股價一路下滑之外,兩年前大張旗鼓開幕樓高74層的「華西龍希國際酒店」,目前仍處於虧蝕狀態,華西鋼鐵更因虧損已在年初關門停產;村民今年股份分紅,部分被改發消費券,並且只能在村內消費,村內「內需」一片興旺,不少村民更持券入住龍希大酒店,而且一住就一個月。

成功以村辦企業模式帶領華西村致富的吳仁寶,一度是全國共產黨黨員的楷模,除了得到中央的肯定之外,各地幹部亦紛紛率團到華西村聆聽吳仁寶的演講,親自瞭解華西村的實際狀況,對村民居住的歐陸式別墅,對全國第8最高大樓拔土而立,莫不嘖嘖稱奇,艷羨不已。

根據新京報報導,吳仁寶今年3月病逝之後,上市公司「華西股份」舉行股東大會,部分股東對股價持續下跌表示不滿,又批評大股東「華西集團」遲遲沒將優質資產注入「華西股份」,導致公司股份持續疲弱。

華西股份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股價面值為8.3元(人民幣,下同),成為全中國第一家村級上市公司。2002年之前,這隻股票的價格在20至30元之間徘徊,但從2011年開始,華西股份就進入了一個持續的下跌通道,截至4月16日早上,每股股價只有3.55元。

股價下跌主因是華西股份賺錢的兩大支柱鋼鐵和紡織業績疲乏,華西鋼鐵有限公司的不鏽鋼廠由於2012年出現虧蝕,今年春節後就關門停產。該廠的總經理楊永昌也是華西村黨委書記,楊說,由於行情不太好,一些電爐煉鋼的項目也已經停了下來,但軋鋼的項目還在根據訂單量進行生產,為了節約成本,現在都是「以銷定產」,並非滿負荷生產。

至於一度吸引500個中外記者採訪的龍希國際大酒店,副總經理戴立明亦指,酒店目前處於虧損狀態,加上受中央力倡節儉影響,預料酒店收入難有大幅增長。

為增加村企收入,華西村去年已對村民股份分紅政策作出調整,降低現金分紅比例,並將一成二股金以消費券的形式下發。這些消費券只能用於村內的酒店、商場,村民使用消費券可「擴大內需」;現不少村民均持券入住龍希大酒店。

為了安排村民有序入住,華西村甚至為村民安排了時間表,每個月都有幾十戶的入住安排。在龍希酒店,不時有村民的孩子在大堂嬉戲玩耍,這裡已經成為他們新的樂園。造價高達30多億元的龍希酒店,位於酒店60樓的金匯所內一頭由純金打造的金牛,價值高達3億多元,成為旅客的焦點。

不僅是酒店,華西村的直升機觀光、婚慶等服務項目,對「內需」也都有一定程度的依賴。

在吳仁寶的領導下,華西村趁著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規劃了新農村計畫,開辦了多項村辦企業,包括五金製造業、農業、發電、化纖、酒店、地產和旅遊,以及到了最近還經辦以直升機為主的航空和遠洋航運等企業。

(原題目:中國天下第一村神話面臨嚴峻考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