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習近平遇到的挑戰

作者:德孤 發表:2013-04-28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已經上臺一段時間了,薄熙來案件還沒有任何結果,有些人開始猜測了,開始懷疑了,甚至開始蠢蠢欲動了,開始謠言四起了,薄粉也開始躁動不安了。

有人認為審判薄熙來,習近平會遇到挑戰,因為與薄有利益關係,有政治關係的高層太多了,要切割很難。薄雖倒臺,其勢尤在。還有人甚至說薄也是太子黨,習作為太子黨之一,審判另一個太子黨,會失去支持,等等。甚至一些人鼓吹平反薄熙來,放過薄熙來,等等,五花八門。

我對此曾經寫過文字《薄熙來留給習近平的機會》,認為薄熙來案子已經鐵板釘釘了,審判薄案絕不會有啥問題,而且習近平在薄案上有很大的發揮的空間。

我覺得,薄案拖一拖也好,讓一些人跳一下,這樣一來,習近平可以看的清楚一些。眼下,習近平沒有急於要審判薄熙來的壓力。

對習來說,才上臺,首先要穩固權力,許多地方也換屆,要把自己的人安插到一些重要部門,只有自己權力穩固了,其它的事情就好辦了。

與胡錦濤當年接班相比,習現在的政治生態要比胡當年好多了。當年江澤民的勢力,李鵬等的勢力還是很大的,尤其是江,那個時候年齡還不算大,還賴在軍委主席位置上,還在做太上皇。所以,胡當年面臨困境。

現在的胡錦濤裸退,江澤民老了,去年已經傳出病逝了,我看,江的影響已經式微了,而且江一定會死在習近平的任上。所以,對習來說,鞏固權力所遇到的阻力和挑戰一定會比胡錦濤當年小。

我個人比較喜歡習近平,對習上臺的這幾個月的表現也算基本滿意。畢竟剛剛開始,他也不能做太多,鞏固權力應該是第一位的。

其實習近平應該來說是很幸運的,因為在胡錦濤任上,已經搬倒了一個強勁對手薄熙來。現在的太子黨們,能夠明著挑戰習的人已經不多見了。所以,從這方面講,習近平應該感謝胡錦濤和溫家寶,他們為習的順利接班鋪平了道路。

所以,我看,審判薄熙來只是小事一件,公開也好,半公開也好,都沒有多大難度。至於薄熙來的下場,我看,多數會判他死刑,至少死緩。最近看過一些大清朝的歷史,在清朝歷史上,有兩位高官,有些像薄熙來,一位是鰲拜,一位是年羹堯,這兩位都是立過戰功的人,都是手握兵權,權傾朝野的人,最後的下場都是個死字。而眼前這位薄熙來,只是個公子哥,沒有寸功,還敢挑戰胡錦濤習近平,不是找死嗎?再說,他現在年紀也不太老,我要是習近平的話,是絕不會放過他的。再說,以他所涉及的罪行,殺他多少次都不為過分。呵呵,除非習傻傻的,才會放過薄熙來。

至於那些與薄有千絲萬縷聯繫的人,早就應該切割了。你看,薄的重慶市長黃奇帆都能夠一帆風順,其他人還怕什麼呢?呵呵,就看你會不會做人(實際上是會不會做奴才,裝孫子)。

其實,我覺得。對習近平來說,關鍵的問題,最大的挑戰,不是審判薄熙來,而是如何清算薄熙來,如何在政治上清算薄熙來。

當年胡錦濤謹小慎微,搞倒薄熙來,卻不敢在政治上清算薄,留下一個大尾巴。當年的總理溫家寶就曾經想要清算薄的政治罪行的。

對於中國大陸來說,現在的問題是已經到了一個十字路口了,必須在政治體制上做些文章了。在我看來,薄熙來的政治錯誤和政治罪行,恰恰給了習近平機會。我在《薄熙來留給習近平的機會》一文裡分析過。所以,關鍵是看習近平的政治智慧了。

如果習近平來個胡規習傳,只把薄熙來案當成刑事案件處理,而不涉及其政治上的錯誤和罪行,不對其唱紅打黑搞文革那一套進行政治上的清算的話,那習近平只會是另一個胡錦濤,他的中國夢,復興夢,就只能是一場夢,甚至是惡夢。

而如果習近平先生能夠順應歷史潮流,以薄熙來案為歷史契機,對唱紅打黑搞文革進行政治上的清算,那就會為政治開放和政治改革打開一個缺口,那麼習在歷史上的地位將會是比鄧小平還要高的。

當然,我對習並不那麼看好,因為雖然習的老子習仲勛有改革魄力,但習近平畢竟是在毛的文革中長大的,在政治上手毛的影響是不容低估的。這從他上臺以後信手拈來幾句毛的詩詞就可以看出。

到底薄案如何,習近平將如何出手,還是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