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案:习近平遇到的挑战

作者:德孤 发表:2013-04-28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已经上台一段时间了,薄熙来案件还没有任何结果,有些人开始猜测了,开始怀疑了,甚至开始蠢蠢欲动了,开始谣言四起了,薄粉也开始躁动不安了。

有人认为审判薄熙来,习近平会遇到挑战,因为与薄有利益关系,有政治关系的高层太多了,要切割很难。薄虽倒台,其势尤在。还有人甚至说薄也是太子党,习作为太子党之一,审判另一个太子党,会失去支持,等等。甚至一些人鼓吹平反薄熙来,放过薄熙来,等等,五花八门。

我对此曾经写过文字《薄熙来留给习近平的机会》,认为薄熙来案子已经铁板钉钉了,审判薄案绝不会有啥问题,而且习近平在薄案上有很大的发挥的空间。

我觉得,薄案拖一拖也好,让一些人跳一下,这样一来,习近平可以看的清楚一些。眼下,习近平没有急于要审判薄熙来的压力。

对习来说,才上台,首先要稳固权力,许多地方也换届,要把自己的人安插到一些重要部门,只有自己权力稳固了,其它的事情就好办了。

与胡锦涛当年接班相比,习现在的政治生态要比胡当年好多了。当年江泽民的势力,李鹏等的势力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江,那个时候年龄还不算大,还赖在军委主席位置上,还在做太上皇。所以,胡当年面临困境。

现在的胡锦涛裸退,江泽民老了,去年已经传出病逝了,我看,江的影响已经式微了,而且江一定会死在习近平的任上。所以,对习来说,巩固权力所遇到的阻力和挑战一定会比胡锦涛当年小。

我个人比较喜欢习近平,对习上台的这几个月的表现也算基本满意。毕竟刚刚开始,他也不能做太多,巩固权力应该是第一位的。

其实习近平应该来说是很幸运的,因为在胡锦涛任上,已经搬倒了一个强劲对手薄熙来。现在的太子党们,能够明着挑战习的人已经不多见了。所以,从这方面讲,习近平应该感谢胡锦涛和温家宝,他们为习的顺利接班铺平了道路。

所以,我看,审判薄熙来只是小事一件,公开也好,半公开也好,都没有多大难度。至于薄熙来的下场,我看,多数会判他死刑,至少死缓。最近看过一些大清朝的历史,在清朝历史上,有两位高官,有些象薄熙来,一位是鳌拜,一位是年羹尧,这两位都是立过战功的人,都是手握兵权,权倾朝野的人,最后的下场都是个死字。而眼前这位薄熙来,只是个公子哥,没有寸功,还敢挑战胡锦涛习近平,不是找死吗?再说,他现在年纪也不太老,我要是习近平的话,是绝不会放过他的。再说,以他所涉及的罪行,杀他多少次都不为过分。呵呵,除非习傻傻的,才会放过薄熙来。

至于那些与薄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人,早就应该切割了。你看,薄的重庆市长黄奇帆都能够一帆风顺,其他人还怕什么呢?呵呵,就看你会不会做人(实际上是会不会做奴才,装孙子)。

其实,我觉得。对习近平来说,关键的问题,最大的挑战,不是审判薄熙来,而是如何清算薄熙来,如何在政治上清算薄熙来。

当年胡锦涛谨小慎微,搞倒薄熙来,却不敢在政治上清算薄,留下一个大尾巴。当年的总理温家宝就曾经想要清算薄的政治罪行的。

对于中国大陆来说,现在的问题是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了,必须在政治体制上做些文章了。在我看来,薄熙来的政治错误和政治罪行,恰恰给了习近平机会。我在《薄熙来留给习近平的机会》一文里分析过。所以,关键是看习近平的政治智慧了。

如果习近平来个胡规习传,只把薄熙来案当成刑事案件处理,而不涉及其政治上的错误和罪行,不对其唱红打黑搞文革那一套进行政治上的清算的话,那习近平只会是另一个胡锦涛,他的中国梦,复兴梦,就只能是一场梦,甚至是恶梦。

而如果习近平先生能够顺应历史潮流,以薄熙来案为历史契机,对唱红打黑搞文革进行政治上的清算,那就会为政治开放和政治改革打开一个缺口,那么习在历史上的地位将会是比邓小平还要高的。

当然,我对习并不那么看好,因为虽然习的老子习仲勋有改革魄力,但习近平毕竟是在毛的文革中长大的,在政治上手毛的影响是不容低估的。这从他上台以后信手拈来几句毛的诗词就可以看出。

到底薄案如何,习近平将如何出手,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