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大選國陣勝出保執政權 選果遭質疑(組圖)

作者:方惠恩、鄭芯茹 發表:2013-05-06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方惠恩、鄭芯茹馬來西亞報導】馬來西亞歷來最激烈一次的第十三屆大選成績終於在5月6日凌晨4點完整出爐,國陣從222個國會議席中贏取133個席位保住了中央執政權,然而此屆大選因面對多項選舉舞弊的指控,大選結果遭到質疑。

反對黨聯盟——民聯在此屆大選變天不成,但贏取89個國會議席,比上一屆多出7席,使國陣連續兩屆無法奪回既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議席,否決國陣在國會的絕對控制權。

在505個州議席中,國陣贏得275個席位,在全國12個州政府,贏取9個州政府的執政權。雖然,國陣今屆大選成功從伊斯蘭黨中奪回吉打州,但是僅以2席與3席的微差席位保住登嘉樓州與霹靂州執政權。

今屆民聯三黨創下的89個國會議席成績,其中以民主行動黨最標青 ,贏得38席成最大反對黨,接著是人民公正黨30席,以及伊斯蘭黨21席。在505個州議席中,民聯總共拿下229個席位,其中95席由民主行動黨拿下,緊接在後的是伊斯蘭黨的85席,人民公正黨則拿下49席。

巴生班達馬蘭各黨支持者反應熱烈

民聯今屆雖然丟失吉打州政權,也無法重奪霹靂,但皆以三分之二多數優勢,保住雪蘭莪、檳城和吉蘭丹州,這三個州屬的執政權,同時也成功在國陣堡壘州屬柔佛掀起反風,不但導致國陣丟失多個國州議席,也折損了多位國陣重量級領袖,包括國陣柔州主席拿督阿都干尼在振林山不敵行動黨資深領袖林吉祥,讓國陣大傷元氣。

華人反風強  馬華大勢已去

與此同時,華社的反風比上一屆大選更為激烈。成立於1949年的馬來西亞華人最大政黨——馬華(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的簡稱)在第13屆全國大選中慘敗,相比2008年的第12屆全國大選,馬華共競選40個國會議席及90個州議席,勝出15個國席及31個州席;反觀今屆在競選的37國席及90州席中,只贏得7國11州,流失了許多華人票,大勢已去。

一名已有35年馬華黨員的毛先生向記者訴苦,他非常不滿馬華現實的態度。他指出,馬華平時當我是根草,要選舉的時候就當他是個寶,寄會員信來通知他支持他們,但平時要求幫忙時卻不加理睬。他說,去年女兒在大馬教育文憑(SPM)的12個報考科目中考獲六科A及六科B的成績,當時特地向馬華申請獎勵金卻無人理會。幾個星期後在太太剛過世時,他藉著馬華黨員的身份希望馬華能給個馬華公會的旗幟,他們卻以自己不是馬華黨員而拒絕了他。

他不滿的說:「如今你們以我是馬華會員身份寄信給我,叫我支持馬華?」


巴生班達馬蘭一帶的各黨派競選廣告牌

選舉遭指控存舞弊

雖然全民等待已久的第十三屆馬來西亞全國大選在五月五日如期舉行,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也首次實行在手指點上不褪色墨水,避免出現重複投票的問題,然而在今屆 大選期間遭到指責出現選舉舞弊事件。

霹靂州有59個州議席,民聯以3席位之差無法重奪霹靂州政權。有媒體報導,民聯黨員在投票日當天早上在霹靂州和豐大街聯手截停三輛被疑載送幽靈選民的外州巴士。該州民聯主席尼查召開記者會指出,霹靂州內有多達3萬524名無法鑑定身份的「選民」,幽靈選民和選民遷移事件主要影響了本屆選舉的成績,並揚言將採取法律行動,調查選舉成績。

選民揭發外國人持華人身份證投票

另外,在雪蘭莪州巴生班達馬蘭B校投票中心被當地選民發現兩起幽靈選民事件,選民為捍衛公正選舉,而發生一起群毆孟加拉人事件。

記者走訪了巴生數個投票中心,根據當地選民向記者透露,約下午三時許,共有四輛載滿孟加拉人的巴士紛紛來到巴生區的三所學校,即兩輛分別到班達馬蘭A校及B校,另兩輛則到高陽苑(Bayu Perdana)投票站進行投票。待他們抵達班達馬蘭B校,正準備走向投票中心時被當地選民揭發。

選民表示,當地選民對他們持有馬來西亞身份證感到意外,他們的身份證竟顯示華人的名字,相信是受人所雇臨時製造的假身份,為了在這屆大選獲勝而使用的伎倆,引起民憤。當場一名孟加拉人被打至頭破血流,而承載孟加拉人的巴士鏡子多處被砸破,待警察趕往現場後才得以阻止這起圍毆事件繼續惡化。

巴生班達馬蘭多名選民在投票後依然守候在投票中心,以捍衛公平選舉

當地選民也透露,在下午時段,有四名來歷不明的印尼人也趕往現場完成了投票,當被選民發現時,其中一名印尼人已快速逃離,而另三名則躲在投票處受警察保護,不敢出來。

巴生國會議席候選人查爾斯聖地亞哥在競選期間收到傳聞指出,有人獻議工廠外勞每人500令吉,要他們充當幽靈選民。查爾斯聖地亞哥在投票日前夕放話,任何可疑選民若到巴生投票,他們將面對公民逮捕。

選民現身捍衛公正選舉

今屆大選盛傳幽靈選民事件,巴生選民蔡先生從上午8點投票後,就一直守在投票現場,就為了看守及留意不明人士的到來。

另外,雖然選委會在這屆大選首次使用了能耐至三天的不褪色墨水塗在手指上。一名印裔選民莫迪先生(Moorthy)向記者表示,該墨水太因容易洗脫而感到不安,害怕有意人士乘虛而入投多次票。

存舞弊爭議 淨選盟、民聯不承認大選結果

鑒於第13屆大選接到種種有關選舉欺詐、幽靈選民及不正當選舉過程的投報,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簡稱淨選盟)聯合主席拿督安美嘉與人民選舉監督員今天召開聯合新 聞發布會,宣布暫時不承認新政府,同時成立「人民調查庭」徹查本屆大選的弊端。

她說:「淨選盟保留對新成立的政府的承認,直至(淨選盟)研究(調查庭出爐的) 報告為止。」

根據《當今大馬》媒體報導,隸屬民聯的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拿督斯里安華今午在公 正黨總部接受《當今大馬》與《KiniTV》專訪,受記者要求剖析民聯敗選的原因。他 直指,選舉舞弊就是民聯敗選的原因。因此,民聯拒絕接受本屆大選的成績,目前正 在研究如何跟進三四十個議席的選舉舞弊問題。

與此同時,民聯將號召人民在本週三(5月8日)晚上8點半,到雪州格拉納再也體育 館集會,抗議選舉不公與舞弊。

隸屬民聯的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也質疑大選結果表示,民聯在本屆大選中獲得總 票數的51.4%(約390萬),比國陣只得48.6%總票數(約330萬)更高,卻無法贏得多 數議席。

他說:「為何一個在總票數上輸了的政黨,可以組成政府?這是很嚴重的課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