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驚爆,考驗美國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3-05-07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5日,對波士頓而言,是一個重要日子,集中了愛國日、報稅日、傳統的馬拉松週三大盛事。然而,今年的這一天,兩聲巨響,震驚了位於美國東北部的這座名城,也震驚了美國和世界。

恐怖襲擊,打不垮美國精神

在馬拉松的終點線附近,連續發生兩起爆炸,硝煙騰空,人聲尖叫。一場張揚和平與慈善的國際賽事,被蒙上暴力與血腥的煙塵。波士頓馬拉松賽,舉辦近百年,享有盛譽。今年尤其壯觀,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運動員兩萬多人,圍觀民眾五十多萬人,恐怖份子選擇在這個場合、這個時機生事,企圖最大程度地製造傷亡、最大程度地製造影響。

三人死亡,一百七十多人受傷,對恐怖份子而言,或許還未盡如其願,但對於美國,又添了一出悲劇、一道傷痕。更未令恐怖份子如願的是,雖然遭到襲擊,雖然感受震驚,但人們並沒有一鬨而散,不論運動員還是圍觀民眾,大都留在原地,展開互救和互助。他們中,有的是醫生,立即施展一技之長,救死扶傷;有的是退伍軍人,立刻運用戰爭經驗,救助傷患;有的來回奔跑,將傷者一個接一個地抱上救護車;有人抓緊拍攝,留下寶貴的破案線索……

這是連環爆炸襲擊,除了相距十秒的兩起爆炸,事後,警方還發現了五個未爆裝置,如果它們也都爆炸,必然造成更多死傷。然而,勇氣和愛心壓倒了一切,人們置生死於度外。美國畢竟是美國,一個成熟而堅挺的民主大國;波士頓畢竟是波士頓,一個歷經戰火與光榮的歷史名城。

為了安慰來自世界各地的馬拉松選手,波士頓民眾打開家門,提供他們食物、衣物、住宿、甚至交通費用;許多人慷慨解囊,響應募捐,為死難者家屬和傷者獻上關愛;許多人透過社交網站,及時發布信息、呼喚救助與支援。友愛,博愛,視人為己,是西方的傳統、普及的宗教情懷,每一次災難,都讓世界見證遍佈於美國社會的愛心,也見證美國精神。強大的美國精神,足以讓美利堅在任何一場災難的洗禮中,屹立不倒,並愈挫愈勇。

神速破案,見證美國效率

事發後,波士頓警方迅速展開破案。「九一一」之後,美國政府安設的監控攝像頭,遍佈全美。藉助這張高科技的天羅地網,再加上民眾的天羅地網——他們踴躍提供自己拍攝的現場視頻,警方徹夜檢析,案發兩天後,4月18日,警方就鎖定兩名嫌疑人,併發布其影像。當晚,兩名嫌疑人倉惶出逃,在麻省理工學院搶劫汽車,並射殺一名校警;警方趕往圍捕,雙方交火,凶犯向警察投擲爆物。交火中,一名警察受傷。兩名嫌犯中,一號嫌犯受重傷,送醫後不治身死,二號嫌犯駕車逃逸。

隨後,兩名嫌犯的身份得以披露:是早年來自俄羅斯車臣地區的兩兄弟,在與警方交火中傷重身死的,是26歲的哥哥塔梅爾蘭;駕車逃走的是19歲的弟弟焦哈爾。兄弟倆顯然受到極端宗教思想洗腦,決意與文明為敵。

4月19日,波士頓警方對焦哈爾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圍捕,目標鎖定凶犯可能藏身的水鎮。這一天,波士頓公共交通中斷、所有學校關閉、居民被告誡留在家中,全城氣氛緊張。傍晚,水鎮一居民在自家後院發現船隻附近有血跡,立即打電話報警。警方迅即趕到,團團包圍這棟房屋,隨後與凶犯焦哈爾駁火,直至焦哈爾傷重被擒。8點45分,警方宣布追捕結束,全案告破。波士頓民眾湧上街頭,歡呼,跳躍,擁抱,喜極而泣。總統歐巴馬再上電視,讚揚警方和地方政府的傑出工作,再度慰問爆炸案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要求徹查凶犯作案動機。

網路時代的中國人,更同情美國

值得一提的是,爆炸案的三名遇難者中,有一名年僅二十三歲的中國女留學生呂立子,身前就讀波士頓大學。而受傷者中,更有多國人士。這表明,在這個日益全球化的時代,恐怖主義讓任何國家、任何民族、任何個人都難以置身事外。這再度詮釋美國建立全球反恐聯盟的苦心,意在保衛地球村,而不僅僅是美國。

在中國,代表民間聲音的中國網民,絕大多數對美國和受害者寄予同情,有不少人甚至對十二年前發生「九一一」事件時自己所曾抱持的幸災樂禍,真切懺悔。中國網民還對美國政府的迅速反應、警方的高效率破案、民間的愛心團結互助讚嘆不已。尤其,美國總統親自悼念遇難的中國留學生呂令子、波士頓大學成立「呂令子獎學金」,更令中國網民感動不已,感嘆:這才是以人為本!

這是「九一一」之後,近十二年間,美國遭遇的第一起得逞的恐怖攻擊。而美國,一直是國際恐怖勢力的頭號攻擊目標。相比之下,在過去十二年間,中國發生許多次由中國政府自己定義的「恐怖攻擊」。僅2009年,廣東韶關「六二六」事件、新疆烏魯木齊「七五」事件,死亡人數就以數百計,傷者更是不計其數。死傷枕藉,血流成渠。

波士頓驚爆,也讓網際網路時代的中國人真正見識了一個民主大國的風範,集透明度、高效率和民眾支持於一體。這就是美國,一個受到民眾監督與制衡的民選政府,

在公開、透明的機制下高效運作;而人民的友愛心、向心力和和凝聚力,使整個國家融為強大的一體。相比之下,中國政府一再炫耀「集中力量辦大事」的中國「制度優勢」, 黯然失色;所謂「制度自信」,也不攻自破。

仍有極少數中國網民發出幸災樂禍的聲音,但與十二年前的「九一一」事件相比,這種極端聲音已經大幅衰微,而且遭到更多中國網民的譴責。連官方的《中國青年報》都發表文章,題為「波士頓爆炸,部分中國人幸災樂禍太極端。」譴責「極個別狹隘的民族主義者」的「極端雜音」。

北京奢望,以恐怖主義牽制美國

然而,更主流的官方媒體如《環球時報》、《解放軍報》、及部分御用學者,卻居然將波士頓爆炸案扯到美國重返亞洲的議題上,對美國予以暗諷和明勸。

他們聲言:波士頓遭到恐怖襲擊的的原因,是歐巴馬「改變了小布希政府時期以反恐為頭號戰略任務的做法」,重返亞太,「視中國為重要競爭對手。」他們認定:「歐巴馬必定會對為了遏制中國而鬆懈了反恐感到後悔莫及。」他們盼望「爆炸事件可能會促使歐巴馬重新調整亞太戰略。」

這類調子,讓人感覺,中共喉舌及其御用學者,無論見識還是智商,都停留在小學水平。且不說,這次恐怖事件,並不具有明顯的組織化,大致顯示個別極端分子的個別行為;只說,包括基地組織在內的國際恐怖組織,早已遭受致命打擊而潰不成軍,多數首領包括本拉登在內被殺被擒,其殘餘勢力,如四散游離的孤魂野鬼,已無法構成大規模殺傷力,根本不值得美國仍視其為頭號大敵,僅僅動用無人機,就能將殘餘的恐怖首領格殺於萬里之外,何須美國勞動大軍親征?

北京的奇談怪論,一則是緬懷美國反恐十年,中共伺機擴張、稱霸亞洲的「風光十年」;二則是奢望美國戰略重心再次回歸反恐,讓中共面臨的國際圍堵,不攻自解。

這類調子,更反映了中共最高領導層心態,他們奢望,以恐怖主義牽制美國。中南海的奇思幻想,如食搖頭丸者的恍惚和超現實。同時泄露,中南海對美國遭受的任何恐怖襲擊,都從心底裡感到舒坦,幸災樂禍;進一步推論,如果一時間沒有這類恐怖襲擊發生,急於擺脫美國圍堵、企圖扳倒美國文明的中共集團,極可能鋌而走險,與恐怖份子合謀,創新製造出恐怖攻擊。對此,美國和國際社會不可不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