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惊爆,考验美国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3-05-07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5日,对波士顿而言,是一个重要日子,集中了爱国日、报税日、传统的马拉松周三大盛事。然而,今年的这一天,两声巨响,震惊了位于美国东北部的这座名城,也震惊了美国和世界。

恐怖袭击,打不垮美国精神

在马拉松的终点线附近,连续发生两起爆炸,硝烟腾空,人声尖叫。一场张扬和平与慈善的国际赛事,被蒙上暴力与血腥的烟尘。波士顿马拉松赛,举办近百年,享有盛誉。今年尤其壮观,吸引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两万多人,围观民众五十多万人,恐怖分子选择在这个场合、这个时机生事,企图最大程度地制造伤亡、最大程度地制造影响。

三人死亡,一百七十多人受伤,对恐怖分子而言,或许还未尽如其愿,但对于美国,又添了一出悲剧、一道伤痕。更未令恐怖分子如愿的是,虽然遭到袭击,虽然感受震惊,但人们并没有一哄而散,不论运动员还是围观民众,大都留在原地,展开互救和互助。他们中,有的是医生,立即施展一技之长,救死扶伤;有的是退伍军人,立刻运用战争经验,救助伤患;有的来回奔跑,将伤者一个接一个地抱上救护车;有人抓紧拍摄,留下宝贵的破案线索……

这是连环爆炸袭击,除了相距十秒的两起爆炸,事后,警方还发现了五个未爆装置,如果它们也都爆炸,必然造成更多死伤。然而,勇气和爱心压倒了一切,人们置生死于度外。美国毕竟是美国,一个成熟而坚挺的民主大国;波士顿毕竟是波士顿,一个历经战火与光荣的历史名城。

为了安慰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拉松选手,波士顿民众打开家门,提供他们食物、衣物、住宿、甚至交通费用;许多人慷慨解囊,响应募捐,为死难者家属和伤者献上关爱;许多人透过社交网站,及时发布信息、呼唤救助与支援。友爱,博爱,视人为己,是西方的传统、普及的宗教情怀,每一次灾难,都让世界见证遍布于美国社会的爱心,也见证美国精神。强大的美国精神,足以让美利坚在任何一场灾难的洗礼中,屹立不倒,并愈挫愈勇。

神速破案,见证美国效率

事发后,波士顿警方迅速展开破案。“九一一”之后,美国政府安设的监控摄像头,遍布全美。借助这张高科技的天罗地网,再加上民众的天罗地网——他们踊跃提供自己拍摄的现场视频,警方彻夜检析,案发两天后,4月18日,警方就锁定两名嫌疑人,并发布其影像。当晚,两名嫌疑人仓惶出逃,在麻省理工学院抢劫汽车,并射杀一名校警;警方赶往围捕,双方交火,凶犯向警察投掷爆物。交火中,一名警察受伤。两名嫌犯中,一号嫌犯受重伤,送医后不治身死,二号嫌犯驾车逃逸。

随后,两名嫌犯的身份得以披露:是早年来自俄罗斯车臣地区的两兄弟,在与警方交火中伤重身死的,是26岁的哥哥塔梅尔兰;驾车逃走的是19岁的弟弟焦哈尔。兄弟俩显然受到极端宗教思想洗脑,决意与文明为敌。

4月19日,波士顿警方对焦哈尔展开“史上最大规模”的围捕,目标锁定凶犯可能藏身的水镇。这一天,波士顿公共交通中断、所有学校关闭、居民被告诫留在家中,全城气氛紧张。傍晚,水镇一居民在自家后院发现船只附近有血迹,立即打电话报警。警方迅即赶到,团团包围这栋房屋,随后与凶犯焦哈尔驳火,直至焦哈尔伤重被擒。8点45分,警方宣布追捕结束,全案告破。波士顿民众涌上街头,欢呼,跳跃,拥抱,喜极而泣。总统奥巴马再上电视,赞扬警方和地方政府的杰出工作,再度慰问爆炸案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要求彻查凶犯作案动机。

网络时代的中国人,更同情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爆炸案的三名遇难者中,有一名年仅二十三岁的中国女留学生吕立子,身前就读波士顿大学。而受伤者中,更有多国人士。这表明,在这个日益全球化的时代,恐怖主义让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任何个人都难以置身事外。这再度诠释美国建立全球反恐联盟的苦心,意在保卫地球村,而不仅仅是美国。

在中国,代表民间声音的中国网民,绝大多数对美国和受害者寄予同情,有不少人甚至对十二年前发生“九一一”事件时自己所曾抱持的幸灾乐祸,真切忏悔。中国网民还对美国政府的迅速反应、警方的高效率破案、民间的爱心团结互助赞叹不已。尤其,美国总统亲自悼念遇难的中国留学生吕令子、波士顿大学成立“吕令子奖学金”,更令中国网民感动不已,感叹:这才是以人为本!

这是“九一一”之后,近十二年间,美国遭遇的第一起得逞的恐怖攻击。而美国,一直是国际恐怖势力的头号攻击目标。相比之下,在过去十二年间,中国发生许多次由中国政府自己定义的“恐怖攻击”。仅2009年,广东韶关“六二六”事件、新疆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死亡人数就以数百计,伤者更是不计其数。死伤枕藉,血流成渠。

波士顿惊爆,也让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人真正见识了一个民主大国的风范,集透明度、高效率和民众支持于一体。这就是美国,一个受到民众监督与制衡的民选政府,

在公开、透明的机制下高效运作;而人民的友爱心、向心力和和凝聚力,使整个国家融为强大的一体。相比之下,中国政府一再炫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势”, 黯然失色;所谓“制度自信”,也不攻自破。

仍有极少数中国网民发出幸灾乐祸的声音,但与十二年前的“九一一”事件相比,这种极端声音已经大幅衰微,而且遭到更多中国网民的谴责。连官方的《中国青年报》都发表文章,题为“波士顿爆炸,部分中国人幸灾乐祸太极端。”谴责“极个别狭隘的民族主义者”的“极端杂音”。

北京奢望,以恐怖主义牵制美国

然而,更主流的官方媒体如《环球时报》、《解放军报》、及部分御用学者,却居然将波士顿爆炸案扯到美国重返亚洲的议题上,对美国予以暗讽和明劝。

他们声言:波士顿遭到恐怖袭击的的原因,是奥巴马“改变了小布什政府时期以反恐为头号战略任务的做法”,重返亚太,“视中国为重要竞争对手。”他们认定:“奥巴马必定会对为了遏制中国而松懈了反恐感到后悔莫及。”他们盼望“爆炸事件可能会促使奥巴马重新调整亚太战略。”

这类调子,让人感觉,中共喉舌及其御用学者,无论见识还是智商,都停留在小学水平。且不说,这次恐怖事件,并不具有明显的组织化,大致显示个别极端分子的个别行为;只说,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国际恐怖组织,早已遭受致命打击而溃不成军,多数首领包括本拉登在内被杀被擒,其残余势力,如四散游离的孤魂野鬼,已无法构成大规模杀伤力,根本不值得美国仍视其为头号大敌,仅仅动用无人机,就能将残余的恐怖首领格杀于万里之外,何须美国劳动大军亲征?

北京的奇谈怪论,一则是缅怀美国反恐十年,中共伺机扩张、称霸亚洲的“风光十年”;二则是奢望美国战略重心再次回归反恐,让中共面临的国际围堵,不攻自解。

这类调子,更反映了中共最高领导层心态,他们奢望,以恐怖主义牵制美国。中南海的奇思幻想,如食摇头丸者的恍惚和超现实。同时泄露,中南海对美国遭受的任何恐怖袭击,都从心底里感到舒坦,幸灾乐祸;进一步推论,如果一时间没有这类恐怖袭击发生,急于摆脱美国围堵、企图扳倒美国文明的中共集团,极可能铤而走险,与恐怖份子合谋,创新制造出恐怖攻击。对此,美国和国际社会不可不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