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風】抗議之都:香港

作者:谷風 發表:2013-05-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回歸中國至今,據估計每年大大小小的遊行、示威、抗議集會不下數百件,就算在當今民主國家裡也是罕見的,香港被世人稱為抗議之都,並非言過其實。在民主國家裡,示威抗議是民眾自發的,被認為是一種批評、反對、監督政府施政的民主方式。在極權獨裁國家裡,人民沒有遊行集會自由,如有的也是由政權幕後操控,為獨裁者唱讚歌、喊萬歲。

香港雖然回歸中國,屬中國領土,但名義上不受中共政權直接統治。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人有言論集會結社自由,與中國本土大陸人遊行示威不同之處就是無懼於當局的監視和打壓,不怕「秋後算帳」,因為香港畢竟還有「一國兩制」這度護身符,中共不敢明目張膽踐踏、破壞由其承認和簽署的「一國兩制」,儘管這度護身符已愈來愈不靈了。「一國兩制」正逐漸被蠶食,香港甚多領域已經淪為「一國一制」。香港自1997年歸還中國後享有50年的資本主義制度,換句話說,香港人可以自由上街遊行示威至2047年,香港人還有34年仍然能夠走上街頭罵中共領導人、向中共說「不!」

香港人通過手機、網路等進行聯繫,也通過傳統的媒介報紙報導集會時間和地點,舉行示威遊行,實行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中英兩國政府首腦簽署的《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中賦予的「保障人身、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旅行、遷徙、通信、罷工、選擇職業和學術研究以及宗教信仰等各項權利和自由。」香港人把遊行示威看作家常便飯,就好像去參加一場盛裝遊行或一齊去郊遊那麽輕鬆愉快。 

回歸中國後導致香港經常發生遊行示威的背景,亳無疑問是香港人沒有享受到充分的民主主義。中共雖然承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高度的自治權,但現行的行政長官和半數立法議會的議員都是間接選舉出來的,並不是直接普選,未能夠真正反映和代表民意,這是歪曲了的民主主義。

2013年元旦,在1月1日就有13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拿著標語牌,打著橫幅高呼要求甫當選的香港首席行政長官梁振英下臺。梁振英被認為是中共的地下黨員,對中共聽話的特首,是中共政權的代理人,是「京人治港」,並不是「港人治港」的特首。 

去年9月,香港特區政府把中共的愛國教育「國民教育」強加於香港的中小學校課程,企圖實施共產黨式的強制洗腦,灌輸中共的「愛黨愛國」教育給香港年青的一代,刻意將愛黨與愛國混淆,黨國不分,遭到港民強烈的抨擊與反對,近10萬香港人不分男女老幼,包括普通市民、學生、各階層人士等相率走上街頭抗議示威,逼使港府撤回這一課程。

香港回歸中國六年後的2003年7月1日,五十多萬香港人上街舉行了氣勢磅礡、波瀾壯闊的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大遊行,被認為是港史最大的示威運動。香港有650萬市民,平均每13個市民就有一個人參加了這次遊行。為何《基本法》23條導致港民強烈的不滿與反彈,爆發大規模抗議行動,原因在於23條裡寫著:「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毋庸置疑,23條明顯是針對香港市民的民主活動與組織,限制香港人的自由民主權利,企圖實施「香港中國化」。七一大遊行終使港府擱置23條立法。

1989年6月4日在大陸發生了天安門事件後,香港每年都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集會紀念活動,既是悼念為爭取中國民主化遇難人士,也是防止六四事件被風化,同時促進中國大陸民主化運動。香港人在集會中高呼「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制」等口號。去年有18萬人參加遊行,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據報導,來自海外、大陸參加遊行的民運人士也年年增加。

香港泛民主派、學者、社運人士現正計畫發動一次更大的示威遊行,稱為「佔領中環」行動,癱瘓香港金融中心,以爭取普選。中共當局承諾了讓香港人在2017年進行普選行政長官,但最近中共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在深圳發出對特首普選設下「愛國愛港」和「不對抗中央」兩條底線的訊息,明顯是設法製造把中共不喜歡的人排除在外、只有親中的人才能夠出馬的篩選機制。中共刻意歪曲了普選制度的意義,國際標準的普選法是候選人不經任何篩選,由公民一人一票直接選出來。

香港被外界讚譽為抗議之都,是中國領土內唯一能守住的民主陣地和堡壘,中共卻把香港視為是顛覆中共政權的基地。香港人以街頭抗議方式來表達不滿和爭取,這是民主主義的核心價值。香港市民支持愛國運動聯合會主席李卓人說,「在失去自由的香港之前必須改變中國大陸」,並指出「大陸人對貧富差距和腐敗的不滿已達頂點,中國的民主化是無可避免的。香港是一條導火線。」看來,香港的街頭抗議似乎有著促進中國本土民主化的巨大的目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