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要免費為你擦鞋,你會怎樣?(組圖)

發表:2013-06-02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們完成作業拍照後上傳微博並@老師


女生在擦鞋


男生完成得比較好

如果路上碰到一個女生,提出免費幫你擦皮鞋,你是會防備地說不,還是會欣然接受?

前些天,寧波工程學院營銷專業的大三女生就接到了老師佈置的「奇怪」課外作業在馬路上為陌生男性擦一次皮鞋。她們的完成情況怎麼樣呢?昨天,記者採訪了幾位女生,她們中的多數人向記者感嘆,作業完成實在是挺不容易的。

[ 學生吐苦水 ]

找個異性給他擦皮鞋真心難

路邊的老爺爺連聲說「伐要伐要」

「朱老師,擦皮鞋,完成!!!」5月29日,寧波工程學院營銷專業的大三女生周麗轉發了一條同學的微博並@寧波朱美燕,宣布自己「大功告成」。微博的內容是一張照片,一位穿白色T恤的女生,正低著頭捏著鞋刷,賣力地在幫人擦皮鞋。

「照片上的這個人就是我,是我在幫一位鞋攤老闆擦皮鞋,照片是同學幫我拍的。」周麗說,要找到願意讓自己擦鞋的陌生男性真心不容易,自己好不容易鼓足勇氣,在路上接連找了好幾個陌生人,都被他們無情地拒絕了,無奈只好找到一家鞋攤,好在老闆同意了。

因為得不到路人的信任,周麗有點灰心。「我對一位站在路邊的老爺爺說,自己是寧波工程學院營銷專業的學生,老師佈置了幫陌生人擦鞋的課外作業,想免費幫他擦一次鞋。結果那老爺爺警惕地看了我一眼,向我擺了擺手,連聲說"伐要伐要"。」

周麗鬱悶地說,還有一次,她朝一個看上去像上班族的男士請求「免費擦鞋」,結果對方瞥了自己一眼,夾了夾公文包說,不好意思,我沒時間,還有事要忙,就匆匆離去。

被人當成騙子和做廣告的

不是遠遠躲開就是冷嘲熱諷

另一名女生周夢菲的經歷比周麗更「悲催」,有時還沒搭上話,「擬擦鞋對象」就離開了。「因為要擦鞋嘛,所以得盯著別人的腳,看看他是不是穿了皮鞋。」周夢菲說,有時她還在打量別人,正準備上去攀談,對方就感覺自己「來者不善」,警惕地走掉了。

姚銀是較早幾個完成作業的學生,說起自己的作業經過,她表示幸虧有室友一起壯膽。

「我們第一個遇上的是一個推著自行車的男士,對方急著上班,不敢開口,就放棄了。」而後,姚銀看到一個在眼鏡店的男士腳上穿了一雙黑皮鞋,於是就上前向對方解釋情況,提出幫對方免費擦一次皮鞋,但立即遭到對方拒絕。再三解釋,對方還是以懷疑的眼光看著她。

「我就跟他解釋說我真的不是騙子,是寧波工程學院的大學生,這次擦皮鞋是我們的課外作業。好說歹說,結果對方還是一扭臉讓我找老闆。」姚銀說,「於是我找了老闆,幸虧老闆好說話,很快就答應了我的要求,要不然真心要哭了。」

原本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哪知道中途那個之前拒絕姚銀的男士又開始在一邊冷嘲熱諷地質疑起來:「你真的那麼好心,就把老闆全家所有的皮鞋、涼鞋都擦了吧。」看到姚銀抽出擦鞋的一次性濕巾,他又撿起濕巾的外包裝袋研究了起來:「哦,我明白了,你們是為這個濕巾做廣告的吧!是不是擦完了還要付濕巾的使用費啊?」

[ 老師說目的 ]

作業是今年4月底佈置的

男生完成情況好於女生

佈置這個「奇怪」的課外作業的,是寧波工程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的朱美燕老師。作業是4月底的時候佈置下去的,面向營銷專業的兩個班級的大三學生,其中男生的作業是為女生買一包衛生巾,女生的作業是為陌生的異性擦一次皮鞋,作業完成的期限截止到本學期末。

「相比於女生的作業,男生只需要臉皮厚就可以順利地辦到,所以他們完成得比較好,已經有五分之四的同學搞定了。」朱美燕老師的學生助理秦丹告訴記者,33個女生當中,還只有18個女生完成,而再過2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學校就放假了。

由於這項課外作業必須拍照上傳到微博並@朱美燕老師才算有效,因此也有不少網友在看到女生擦鞋的圖片和遭遇陌生人拒絕的抱怨後,在微博底下評論。網友「寧波老驢」說:「……世風日下的社會,怎麼讓陌生人相信你的免費,這個很考量技術!」

「波妞家的阿寶」說:「太為難人家小姑娘了,不過營銷要沒點這個(百折不撓的)精神,估計也做不好。」而「寧波歐巴」則表示,學生要學會走進社會,踏入社會,瞭解社會,適應社會。

老師說常佈置這樣的作業

來提高學生膽量和交流能力

「朱老師,佈置這個作業的目的是什麼?」有網友向朱美燕提問。朱美燕告訴記者,其實自己經常給學生佈置這類作業,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學生的膽量和與人溝通、交流的能力。同時,讓學生與不同類型的人交流,讓他們收穫不一樣的社會體驗,感知社會的冷暖,以及學著去接受一些社會現象。

談到學生遭遇到的陌生人的「信任危機」,朱美燕表示在自己的意料之中。「這正是這個作業的難度所在,一般來說,同學們只有坦誠地把自己的真實身份以及作業內容告訴對方,才有可能打動對方,讓陌生人相信自己。」

對於已經完成作業的周麗來說,她對陌生人的拒絕表示理解。「換作是我,如果有個不認識的人攔住我說要幫我免費擦鞋,我也不會答應的。」周麗說,畢竟大家都說天上不會掉餡餅,因為很多美其名曰免費的體驗項目就是這樣,在你體驗的過程中強制你消費,所以大家一聽到「免費」二字就會下意識地拒絕,並提起十二萬分的警覺,生怕自己上當受騙。

来源:現代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