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批「負能量」 外界稱「現實反映」(圖)

作者:孫蘊袖 發表:2013-06-19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漫畫「正能量」諷刺黨媒《求是》的文章「警惕網路負能量」(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孫蘊袖報導)中國共產黨的黨刊《求是》網站近日出現官媒式評論文章。這篇署名石平的評論文章6月16日發表在《求是》理論網上,題目是「警惕網路負能量」。稱中國的網際網路目前負面信息瀰漫,不良情緒蔓延。

文章所繪「負能量」正是中國社會寫照?

文章稱,這些負面信息的表現在於:「負面新聞連篇累牘。災難、事故、貪腐、醜聞似乎鋪天蓋地」;不良情緒四處蔓延。跟政府對著幹,「凡是政府闢謠的就一定是事實,凡是官方發布的就一定有黑幕,凡是社會矛盾就一定是體制問題」。

針對「負面信息」說法,河北省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表示,「網路上它認為的‘負能量’的言論,恰恰是現實生活中社會扭曲的反映。」

「政府做什麼大家都不相信,這個恰恰說明問題在政府這邊。問題出在它自己身上,不能推到別人身上。」

朱欣欣認為中共自己給「負能量」設定範圍,這本身就沒有法律意識。

人肉搜索是「侵犯」還是「懲貪」?

文章還指,網民的「人肉搜索等侵犯他人隱私的行為,已經司空見慣,公民個人基本權利遭遇野蠻踐踏,讓越來越多的人談網色變」。文章作者認為,「這些現象屬於網路負能量。」

而中國網民中流傳一個說法,中共說的謠言實則是遙遙領先的預言。從網際網路傳開的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和網路日記主角衣俊卿等,後來都被證實是事實。

最新的網路「負能量」導致貪腐官員落馬的例子是,據人民網等官媒6月17日消息,中國國家檔案局一名范姓副司長因被網路舉報而辭職。此前,網際網路流傳一名紀姓女士舉報中央檔案館法規司副司長範悅花大價錢包養她,以單身的身份跟她同居。中央檔案館是中共的智囊機構。

「負能量」的典型案例還有「大表哥」楊達才,廣州房叔,鄭州房妹,山西房媳等等。

按照朱欣欣的說法,「網路上的人肉搜索,其實是讓貪官談網色變。具有中國特色的網路反腐,讓房妹、房叔和表叔等落馬,能說是「負能量」嗎?」

牢騷太盛 不如斷網?

文章還引用據稱的調查結果說,渲泄不良情緒的主要是低年齡、低學歷、低收入的「三低」人群。作者認為,這群人「總體社會閱歷淺,生存壓力大,在現實生活中感到不得志、不如意,對社會和生活心存不滿,往往帶著有色眼鏡觀察社會,解讀現實」。

作者開出幾劑化解網路負能量的「藥方」,其中一劑是勸解「三低」人群「積極面對現實生活」。要他們明白一個「道理」,共產黨和政府是罵不倒的,自己的幸福生活也罵不來。作者鼓勵這些「三低」網民,與其沉溺於網路,不如斷開網線,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等等。

針對負能量」和「三低」言 論,北京的資深媒體人高瑜評論說,「現代科技給中共控制言論自由帶來了難處,它現在要更加嚴厲的控制網路,方便他們搞愚民政策,搞輿論一律」。她說,總之,在共產黨看來代表官方的聲音就是「正能量」,不上網,就能得到幸福,習近平的「中國夢」就實現了。

中共說好就是壞,說壞就是好?

網民中還盛傳另一個說法:凡是中共喜歡和誇獎的,一定是壞的貪的;凡是中共辱罵和打倒的,一定是好的正的。

關於 「三低」一類蔑稱,在中共歷史上,信手拈來,隨處可見。比如:

為國家民生說話,有思想,敢說話,敢批評中共的,叫反動派。

中共掌權者要打倒的,不管是知識份子、科學家、中共自己的官員或元老重臣,一律稱右派,或叫牛鬼蛇神。

世代 精於耕種、勤勞持家致富的農民,叫地主。

企業主、商人,蔑稱為走資派。

不滿中共貪腐,要求民主的六四學生,叫暴徒。

六四學生領袖,叫做被海外勢力利用的反動走狗。

淡泊名利,以真善忍為宗旨修煉法輪功的中國公民,蔑稱為邪教徒和反動勢力。

篤信上帝的人們,叫地下邪教成員等等。

因此官媒所批針對中共政權的「負能量」,是否也可解讀為社會「正能量」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