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鎘米危機」看食品安全危機應對(圖)

作者:雲無心 發表:2013-07-0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3日訊】「鎘大米」無疑是今年較大的食品安全危機之一。因為大米是中國的主食,一般人食用量也比較大,所以其安全標準比國際標準要高。這是符合中國國情的「合理嚴格」。按照這個標準,廣州檢測出了大批鎘超標大米。

鎘超標大米事件產生的原因,主要是產地的重金屬污染。

事件爆出是源於政府公布「廣州檢測大米,4成以上樣品鎘超標」。這個消息很驚人,足以引發公眾恐慌。而讓公眾更加不安的是:沒有及時說明超標大米的批次、產地,也沒有及時說明它們有多大的代表性,更沒有及時告訴公眾該怎麼辦!


「鎘超標」大米危機(看中國配圖)

這樣一條消息,具備了一切產生恐慌的因素,自然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傳遍全國。好在後來政府又做了許多工作,檢測了更多樣品,公布了超標批次、產地,食品安全風險評估與交流中心也發布了鎘的背景信息,以及告知公眾應該如何對待等等。公眾的恐慌才漸漸平息下去。

可以說,在此次事件中,最大的失誤在於政府最初只公布了「4成大米鎘超標」,卻沒有提供消費者關心的其他信息。造成恐慌和對政府的不滿,也就順理成章。

那政府或主管部門應該如何來應對食品安全危機呢?我們可以看看美國的一個成功案例。

2011年8月,美國疾控中心(CDC)注意到短期之內出現了15起李斯特菌感染。他們認為這些感染暴發得比較集中,於是會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以及地方衛生部門開始了調查。在基本上確定事件是科羅拉多州洛克福德一個地區出產的哈密瓜導致後,CDC在9月12日發布了第一份公報。除了介紹所掌握的情況,還介紹了李斯特菌感染的臨床症狀,以及對消費者的建議。對消費者的建議是「注意哈密瓜的產地,對於來自於洛克福德地區的,要按照正確的方式丟棄」。

此後,CDC在9月13、14、19、21、27和30日分別發布公告通報進展。而FDA則在14號發布了通知,說明涉事農場已經宣布召回他們的產品。CDC和FDA建議消費者不要吃的哈密瓜也從那一地區縮小到了該農場。另一方面,FDA一直監督農場的召回工作,同時發布了另一條重要信息:其他農場的哈密瓜未被發現與這波感染有關。

這起事故共造成近百人感染、十多人死亡,可以算是相當嚴重。但是,它沒有造成社會恐慌或者哈蜜瓜行業的市場崩潰,與CDC和FDA應對得當不無關係。

通過這個案例,我們可以瞭解到,在應對食品安全危機方面,政府或主管部門應該具備一套預案程序。

首先,一旦確定要發布消息,就一定要清晰地傳遞出如下信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可能的危害是什麼?可能影響到哪些人?公眾該怎麼辦?主管部門下一步要做什麼?

然後,一定要及時跟進並動態公布相關信息,並告知將如何處理、解決問題?同時要信守承諾,承諾了什麼一定要做到。

當然,這些信息不一定很完備,但是一定要及時。

尤其是在喧囂的網際網路時代,公眾的注意力就像一塊白布,你不去塗,就會有其它顏色來塗。而一旦其它顏色先被塗上,就很難輕易把它清除掉再去塗上你所希望的顏色。

因此,當危機事件爆發時,即使你還不知道該塗什麼,也要告訴公眾你的打算是什麼,什麼時候會來塗。這樣,公眾可能會給你留下空間,不讓別的「雜色」來塗。

来源:科學松鼠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