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果子 美食界的萌物(組圖)

作者:卡洛 發表:2013-07-17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日本人追求精緻這件事,已經滲到骨子裡了。就拿和果子(日本的點心)來說,這一手的細膩,恨不得全揉到一口大的小果子上,每一粒食材和色彩都極致琢磨推敲,暫且先不論口感,光端上來就足以萌倒全場。

和果子,就是日本傳統點心的稱呼。豆類是點心的一個主要的原料。製成豆餡,混入砂糖,用年糕或其他材料包住,製成各式各樣的精美的小點心。外表軟糯,內陷細膩柔軟,濕潤鮮甜。搭配入口,一種綿長的幸福感就瞬間油然而生了。

日本人對和果子的熱愛,已經幾乎超越了其他食物。比如說,許多和果子都以櫻花為原型,進行無限的創作,不僅外表的顏色,形狀要精緻,用的食材也儘可能使用櫻花本身或者鹽漬的櫻花葉來做點綴,在日本人看來,和果子是日式文化和精神最好的表現。

我們所知曉的日本文化,包括和服、茶道、糕餅技藝等等都是經由遣唐使的學習帶入日本,所謂的日本傳統其實是中國唐朝時文化的延續和衍生,只是我們把自己的文化丟在了歷史的塵埃裡,而日本卻一直悉心呵護著當年的舶來文化,經過時間的發酵、沉澱,終於打上了深深「大和」的印記。

當年從唐朝傳入的糕餅技藝和文化非常受到日本貴族階層的喜愛,所以和果子有許多風雅的名字,像是「朝露」、「月玲子」、「錦玉羹」等,就是由日本的皇戚貴族從和歌中取材命名的。

傳統的日本果子師傅,秉持一貫的古樸技術和工具製作果子,在食材、時間、用具、配料和食具上都十分考究。

就大類別來區分,可以分為生果子和乾果子兩大主題。生果子又名主果子、上升果子或朝生果,指早上製作的新鮮糕點。由於保存期限短,一般只能放兩天左右,要趁鮮食用。比起其它和果子,生果子格外重視造型變化,因此成為日人送禮用的主角。

相對於生果子的鮮食要求,耐放的乾果子,為了長久保存,甜度高多了,主要以糖和豆粉壓製成各種造型。

在餡料部分,和果子多以紅豆餡、白豆沙餡為主,偶爾也見抹茶餡,季節餡料則有栗子、山芋、梅子、柿子等,加上麵粉、米類(包括糯米、蓬來米),隨著現在人對美食的要求,創意也在不斷的衍生,也有時候會把整一顆的水果作為餡料放在裡面,加強口感之餘也更加健康。

在日本,和果子基本上是依附在茶道中副產品,也就是佐茶的茶食,茶道老師蘇信義表示,日本人喝抹茶配食甜膩的和果子,多少有養生的意義在,因為糖份可以抵消生茶刮胃去油的功效。

因為主要原料是年糕、糯米、糖分等都是增加腸胃負擔的東西,所以別看那麼精緻的萌物和果子,千萬不可多吃哦~

来源:悅旅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