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拆遷戶向炎帝上訪(組圖)

作者:孫蘊袖 發表:2013-07-17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孫蘊袖綜合報導)7月16日8點整,湖南株洲市「神農城」廣場有拆遷戶展開一副碩大無比的對聯,引來許多市民駐足圍觀。

「想和神對個話政府都害怕」

圍觀的市民看到,對聯的上聯寫著「問天,政績工程無法無天誰人來管」,下聯是「嘆地,官商勾結強搶民宅何時能報」,橫批是「上訪炎帝」。

不過,拆遷戶剛在炎帝塑像前展開橫幅和對聯,就被蜂蛹而上的保安與警察推搡並搶走橫幅。一位拆遷戶說:「我們想和神對個話,政府都害怕了。」


前株洲市委書記陳君文

原來,這是株洲市8戶拆遷戶在向廣場上的炎帝(神農氏)塑像上訪,以抗議前株洲市委書記陳君文和市政府借炎帝之名搞「一號政績工程」,不惜以各種手段逼遷市民。

書記搞政績官受益

神農城原名「炎帝廣場」,因為傳說中的炎帝八世生活於湖南株洲酃縣(後改名炎陵縣)。株洲近年大打炎帝之牌招商引資搞項目。1997年,該市拆掉大片民宅並佔用1000餘畝良田建設了「炎帝廣場」,作為商業、觀光和市民休閑處所。

2009年,湖南常德人陳君文升為市委書記後,嫌原來的「炎帝廣場」不夠氣派,決定擴建炎帝廣場並更名為「神農城」。「神農城」項目追加佔用農田2000畝,並拆掉廣場周邊原有的大片房屋,又將建成才10年的廣場建築推倒重建。

株洲市某已退休的領導回憶,陳君文多次強調,「神農城」就是株洲市的「一號工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這其實就是他的一號政績工程」,那位退休領導說,「好好的廣場建成才10年又要推倒重來,勞民傷財,真乃擺架子!」

由於擴建項目佔用土地和耕地過多,為規避國務院的規定,株洲市委決定由市發改委以「土方工程」名義立項,自己決策自己審批。

而該項目的最大直接受益者,則是株洲市委和株洲市公安局。有記者在廣場看到,佔據廣場最好位置的,就是市委大院,而市公安局新建的大樓,其規模甚至超過了國家公安部的大樓。

株洲市政府的官員透露,搞了這個「政績工程」後,陳君文已經從市委書記升任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榮登「省部級領導幹部」之列。

搞拆遷小民遭殃

拆遷戶表示,為順利拆遷市民房屋,以保政績工程進展,市委市政府通過威逼、利誘、施壓等各種方式,逼迫大部分拆遷市民簽署了拆遷協議,但還有8戶堅決拒絕「被拆遷」。

在這8戶拆遷戶中,有普通市民,也有湖南省總工會維權部的幹部、資深律師和教師。

拆遷戶通過多方打聽到,這個「一號政績工程」的開發商,名義上是某大型國企,其實是市委書記陳君文的一個常德老鄉挂國企之名開發。至於這位老鄉和陳君文之間有沒有勾兌,大家不得而知。

為了討要說法,8戶拆遷戶窮盡了所有的法律和政策救濟途徑,包括反覆、多次上訪,也包括多次起訴。但當地政府成功地將該案控制在株洲市委市政府可以操控的範圍內審理。經過一年的交涉,拆遷戶們「用盡了所有的法律和政策手段」都無濟於事。

無奈之下,大家來向「炎帝」上訪。拆遷戶說:「過去神農嘗百草,為的是民生;今天政府打炎帝旗號,干的卻是傷民之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