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10位美國總統 92歲白宮女記者辭世(圖)

發表:2013-07-21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Helen Thomas (維基百科/看中國配圖)

自由時報:監督10位美國總統 92歲白宮女記者辭世

【看中國2013年07月21日訊】擔任白宮特派員長達四十九年的資深記者海倫.湯瑪斯(Helen Thomas)二十日辭世,享壽九十二歲。由駐華府記者組成的「烤架俱樂部」發表聲明,湯瑪斯在久病後辭世。圖為二○○九年八月四日歐巴馬在白宮新聞室,與和他同一天生日的海倫一起慶生。湯瑪斯先後擔任合眾國際社(UPI)和赫斯特報業集團(Hearst)的白宮特派員,從甘迺迪當選總統時開始採訪白宮新聞,經歷過十名總統,有「新聞界第一夫人」之稱,白宮新聞室唯一刻有記者名字的座位,在第一排中央,就是湯瑪斯的專用座位。湯瑪斯以發問直觸核心、不拐彎抹角的風格出名,甚至被一些人認為是緊咬不放,另外,她在記者會結束時總會說「謝謝您,總統先生」,也是為人熟悉的名言。二○一○年湯瑪斯在赫斯特集團擔任專欄作家期間,因一席以色列「應滾出巴勒斯坦」的發言引起爭議,沒多久後就宣布退休。


中央社:歐巴馬推崇湯瑪斯真正的開拓者

【看中國2013年07月21日訊】美國資深記者海倫·湯瑪斯以92歲高齡過世,美國總統歐巴馬推崇她是1位真正的開拓者,為女性服務新聞界打破藩籬,開了大門。

湯瑪斯(Helen Thomas)於1943年開始加入合眾國際社(UPI)的前身聯合新聞社(United Press),基於通訊社記者固定坐在白宮簡報室前排及優先發問的慣例,湯瑪斯多年來向美國總統或白宮發言人提問,成為例行簡報的開場。

湯瑪斯1960年起負責白宮新聞,歷任甘迺迪、尼克森、卡特、雷根到歐巴馬等10位美國總統。

歐巴馬說,湯瑪斯總是讓包括他本人在內的多位美國總統全神貫注,讓湯瑪斯有「白宮團大老」(Dean of the White House Press Corps)的原因,不僅是她的年資,也是因為她深信對領導人提出最嚴苛的提問,最能促使民主制度有效運作。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與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都發表聲明,對湯瑪斯的逝世表示悼念。

合眾國際社經營權之後易主,湯瑪斯2000年離職轉換跑道,失去白宮簡報室前排座位,不過白宮記者協會認為她立下典範,於2007年恢復她的榮譽座位。

半世紀來,湯瑪斯在白宮例行簡報和記者會中,嚴詞詢問尼克森總統在水門案中的角色,卡特總統對前蘇聯與伊朗未見成效的外交政策,小布希總統出兵伊拉克也難逃她追問出兵動機。

湯瑪斯不以軟問題詢問當權者,出席記者會的官員得全心準備,否則無法應付記者連番追問。湯瑪斯說,「所有總統都厭惡記者,而艱難的提問並非不尊重總統」。

湯瑪斯多年來緊守記者份際,晚年雖常在專欄透露個人想法,批評以色列遭致反彈,但不減她在新聞界立下的傳統。湯瑪斯曾說,「隨著時間流逝,擔任記者要讓官方知道你這號人物,並抱怨怎麼敢問這種問題」。

與湯瑪斯共事多年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Post)政治特派員塔瑪蒂(Karen Tumulty)認為,湯瑪斯讓新聞工作者瞭解,讓掌權者感到不自在有其價值,這是記者負責的徵兆,記者的存在動搖平穩的假象。

湯瑪斯身兼多項第1,她是第1位打破美國新聞界白種男性主導工作場合的女性,白宮第1位女性特派員及首位女性白宮記者協會主席。

如今美國媒體已是多族裔和兩性並存的多元工作場所,湯瑪斯執著專業,堅持記者「質疑」的基本要求,仍是華府新聞界嚴守的紀律。

来源:自由時報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