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純牛奶90%靠奶粉兌非危言聳聽(圖)

作者:初日 發表:2013-07-22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2日訊】「國內純牛奶90%靠奶粉沖兌」,乳品專家喊的這一嗓子,讓很多消費者驚出了汗。我們平時喝的到底是什麼奶?記者就此求證專家和業內人士發現,這並非危言聳聽,相比鮮奶,這種沖兌奶還出現營養流失嚴重的情況。

據經濟之聲報導,市場上的液態奶主要有鮮牛奶和純牛奶。有媒體報導,純牛奶佔據了75%的液態奶市場,專家估計其中90%是用奶粉沖兌。乳業專家王丁棉認同上述說法。

王丁棉:這種現象我認為是存在。一個廠家一天生產95噸的產品,是常溫奶純奶,在當地收購的生鮮奶才25噸,差70噸的缺口從哪裡來?不用奶粉還原用什麼!

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進口奶粉60多萬噸,2013年上半年我國進口奶粉就達到了47萬噸。2005年至今,我國進口奶粉的數量增長了近10倍。這麼大量的進口,並非餅乾等食品與嬰兒奶粉市場能「消化」得了的,一位業內人士說,相當大量的奶粉,都被「沖兌成純牛奶」了。

純牛奶屬於超高溫滅菌奶,經過140度以上的高溫處理,由於口感差,純牛奶還必須加入香精、食品添加劑等調出香味。

王丁棉:這麼高的溫度,包括蛋白、脂肪、鈣等等東西,特別是維生素,活性會去掉。維生素保留10%就不錯了,蛋白質溫度到90度的時候開始發生嚴重變性。時間放的越長,裡面的氧化程度就越高,營養流失越來越大。

因此,這種牛奶在業內被稱為罐頭牛奶或臘制牛奶。而對企業來說,純牛奶保質期久,不用冷藏,延長了銷售時間,擴大了銷售半徑,從北方運到南方都沒問題。不過,南方一家知名乳業的劉經理說,缺乏奶源也是不少企業選擇用奶粉沖兌的原因。

劉經理:相當一些廠家,甚至一些大的知名廠家,因為奶源不夠,要牛奶必須有自己的牧場,沒牧場怎麼辦,只好用奶粉沖兌啦。

國務院辦公廳2005年下發的《關於加強液態乳生產經營管理的通知》說,用奶粉沖兌而成的牛奶必須註明「還原乳」或者「復原乳」。2007年下發的《關於促進奶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中也有相關規定。但除了旺仔牛奶明顯標注了「復原乳」三個字,消費者極少看到其它產品上有類似說明。由於監管缺位,很多企業堂而皇之把「復原乳」標成「純牛奶」。誤導消費者,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

劉經理:而且我們一些質檢部門也是不得力的,如果是哪個廠家不標注復原乳查出來就要罰款、整頓,現在沒有。這點來說一些企業做的不對的。

在我國,所謂的「純牛奶」佔據了75%的液態奶市場;而國外市場上90%都是巴氏奶。相比「純牛奶」,巴氏奶可以基本保持鮮奶中的各種營養成分。業內人士建議,政府和企業在倡導、推廣巴氏鮮奶上應該做的更多。

来源:中國廣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