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天然產品受污染 奶粉安全再引關注(組圖)

發表:2013-08-05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5日訊】恆天然公司近日發現其濃縮乳清蛋白粉產品可能含肉毒桿菌,其中部分銷往中國。中國當局已下令全面停止從紐西蘭進口乳製品,並呼籲紐西蘭政府採取有效措施保證出口乳品安全。

全球最大乳製品加工企業紐西蘭恆天然集團(Fonterra)上週六公布消息稱,旗下的奶製品公司生產的濃縮乳清蛋白粉產品可能含有肉毒桿菌,此類產品多用於嬰兒奶粉和運動飲料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奶製品目前已銷往中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沙特、泰國和越南等地。恆天然發出聲明後,中國當局立刻下令召回部分可能受污染的產品並要求受影響的進口商檢查銷售記錄,同時全面停止從紐西蘭進口乳製品。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質檢總局8月4日公布了4家可能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進口企業名單,包括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進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市糖業菸酒(集團)有限公司和多美滋嬰幼兒食品有限公司(Dumex)。國家質檢總局在官網上也呼籲紐西蘭政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證出口至中國的乳品安全。

中國媒體週六晚間報導稱,可能使用受污染產品的多美滋嬰兒奶粉公司已經宣布「追溯銷售記錄」,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可口可樂中國公司則要求停止銷售含有問題加工原料的產品。

娃哈哈表示,該公司對去年至今年2月使用該乳清蛋白的產品的出廠檢測記錄進行複查並未發現肉毒梭狀桿菌及肉毒毒素。

可口可樂則在聲明中稱,該公司使用了25公斤的恆天然原材料在美汁源果粒奶優中,但由於生產過程「採用超高溫殺菌」以及飲料弱酸性的抑製作用,相關產品可以安全飲用。聲明進一步表示,儘管如此可口可樂仍會召回該批次的所有產品。

中國是恆天然最大的銷售市場,2013年前三個月,中國進口奶粉中95%產自紐西蘭。恆天然是中國嬰兒配方奶粉的主要乳品原料供應商,曾經持有三鹿集團43%的股份,但在2008年爆發三聚氰胺事件後,恆天然的在華投資受到重挫。


恆天然首席執行官史畢根斯週一召開記者會

紐西蘭總理批評未及時通報

恆天然公司週一對奶粉受污染引起中國消費者擔憂致歉。緊急趕往中國處理相關事宜的恆天然首席執行官史畢根斯(Theo Spierings)表示,食品安全是該公司的首要任務。

「我們全然瞭解全球家長和其他消費者對此事的關切。家長們有權知道嬰兒食品和其他奶製品是否安全無害。」

他表示,恆天然的產品並未在中國受到禁止,只是濃縮乳清蛋白粉產品遭到限制。他補充說,38噸受到污染的濃縮乳清蛋白中,18噸被用於該公司位於澳洲和紐西蘭的工廠,為兩家客戶生產奶粉。

史畢根斯解釋,造成污染的原因是因為位於紐西蘭工廠中的一條管線鮮少使用,所以一般的清理程序無法徹底消毒。該工廠目前已經被關閉進行清潔。恆天然在三月發現2012年5月製造和銷售的部分濃縮蛋白製品受到污染,並立即展開測試,但由於多數菌株呈良性,直到今年七月才發現有毒菌株,並在7月31日告知客戶。史畢根斯表示,污染事件是這件工廠的單一個案,他有信心所有受污染的產品都已經被發現。兩天後所有受污染產品被撤底回收後,事情便能獲得解決。

紐西蘭政府總理約翰·基(John Key) 則批評恆天然未即時通知政府和顧客有關產品污染的消息。約翰·基表示,紐西蘭政府已經成立了一個60多人的小組,負責處理恆天然肉毒桿菌污染事件,並將對該公司的處理問題的流程進行調查。

此次的肉毒桿菌污染事件並非恆天然公司今年首次傳出的負面消息。今年一月,恆天然對2012年9月生產的產品抽樣檢測時便發現部分奶粉中含有雙氰胺(DCD)殘留物。


奶粉安全在中國是個格外敏感的話題

德國奶粉公司嚴格把關產品

中國父母在三聚氰胺事件後對國內奶粉安全質量極端不信賴,紛紛搶購外國奶粉,諸如德國美樂寶奶粉公司等品牌大受歡迎。美樂寶雖然注意到奶粉需求量的激增,但卻表示,為了在提升產品數量時對品質嚴格把關,無法立即增加新生產線。

德國奶粉製造商美樂寶公司此前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解釋,目前正讓一條新生產線投入生產,但直到及其能正常運轉還需一段時間,因為尋找合格供貨商以及後續的審核及監督都相當耗時費工。在增加產量的同時,為了確保產品質量不受影響,該公司必須進行一系列的準備工作,以達到高標準要求。

美樂寶發言人施托爾(Stefan Stohl)表示:「其中包括在奶源提供方那裡直接檢查牛奶的質 量,瞭解奶農使用農藥等等的一系列情況。在生產線的衛生標準方面,我們也必須達到要求,修建隔離帶等設施。我們是為最敏感的客戶群生產技術含量極高的產品。所以,要達到各方面的質量要求就需要很長的時間。」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