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招待費裡,有多少招嫖費?

作者:王石川 發表:2013-08-11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1日訊】上海市紀委、市監察局發布通告,認定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長陳雪明,副庭長趙明華,紀檢組副組長、監察室副主任倪政文,在今年6月9日晚,受上海建工四建集團有限公司(下簡稱「四建」)綜合管理部副總經理郭祥華邀請,至衡山度假村參與嫖娼活動,與上述三法官共同前往度假村的,還有該院民五庭副庭長王國軍。(《大河報》8月8日)

陳雪明等法官招嫖已被坐實,相關法官亦分別受到黨紀國法的處罰。上海市紀委、市監察局的通告也揭開了一個謎底,即陳雪明等人不是自費嫖娼,也不是由上海高院的公款埋單,而是由上海建工四建的郭祥華埋單。當晚陳雪明一行的「瀟灑」共計花費多少,目前尚未披露,但勢必不是小數目——此前媒體報導,他們光在涉事飯店包下的「鑽石一號」豪華包間價格4000元,嫖娼費用呢?錢由郭祥華埋單,郭祥華的身份是上海建工四建綜合管理部副總經理,郭祥華豈會自掏腰包? 

突然想起了一則舊聞。今年5月25日,據華夏時報報導,「日前,接連爆出的天價國企招待費黑洞震驚業界,而上海建工以1.78億元招待費名列其中,數量不是最多,其招待費利潤比卻高達11.12%位居亞軍,也就是說每賺100元錢,有11元錢用於了招待費。」天價招待費的消息一出,輿論嘩然,錢到底花到了哪裡?報導中有個細節,與逐年走高的招待費用相比,上海建工的毛利率卻呈下滑態勢,其收入佔比92%的建築施工業務毛利率僅為5.45%,較上年下降了0.25個百分點。花的多,掙的少,企業盈利空間自然就小了。

大額招待費究竟流向何處?法官招嫖事件或者提供了一種答案。據調查,郭祥華曾歷任四建法律顧問、辦公室主任等職。「四建是上海建工集團中,實力比較強的」。四建為何與上海法院系統扯上關係?原來四建曾承包高院審判法庭辦公樓、一中院審判法庭樓、海事法院審判綜合樓等多個法院系統建築項目。明乎此,也許即可知道郭祥華宴請陳雪明等人,並一起招嫖,並不偶然。問題是,他們之間的往來(包括娛樂消費),只是一種私人性質的娛樂嗎?誰信!

媒體曾披露,建築企業成貪腐高發區,一些建築企業為拿到項目不惜大肆行賄,正所謂捨不得孩子套不得狼,性消費也是其中選項。8月8日的湖南日報也報導了一名檢察院內部人士的公開困惑:「眼下,總有那麼一些人,慷國家和集體之慨,將「‘送紅包、送土特產、請吃請玩、請休閑’,作為單位跑項目、爭資金、謀利益的捷徑和為自己謀取私利和取悅上司的成功‘秘訣’,甚至還有一些人腐化墮落,或貪污行賄,或沈迷於燈紅酒綠、開房打牌、享受「三陪」。而這些開支都被他們想方設法弄幾張發票,冠冕堂皇地放進‘業務招待費’這隻‘大口袋’裡。」天價招待費成了筐,成了大口袋,啥都往裡裝,裝進去的有民脂民膏,也有看不見的腐敗。

如果招待費裡含有招嫖費,招待費能不高?在這種看不見的腐敗中,企業花了錢得到好處,公職人員得到了享受還可能拿到了錢,誰輸了?法律,納稅人,還可能包括一些股民,因為不少建築企業是上市公司。上海建工去年的招待費高達1.78億元,都招待了誰?今年的招待費有多少,又都招待了誰?這事顯然不能不了了之。上海建工四建是國企,有責任有招待費的具體流向公之於眾。其實,也許不必只盯著上海建工四建或上海建工,其他企業乾淨嗎?如果招待費中含有太多腐敗,甚至包括招嫖費,這所謂的招待費就完全被異化了。

拔出蘿蔔帶出泥,個案查處應上升到全行業的審計。根據前不久公開的2012年上市公司年報,人們發現,招待費排名前十的均為國企,總額逾29億元。這並不偶然,卻讓人更黯然。國企有責任儉省節約,把錢花在刀刃上,一些國企為何敢於崽賣爺田不心疼?天價招待費中隱藏多少灰色交易?不能讓招待費成為深不見底的腐敗黑洞,該好好清理招待費中的亂象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