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包炎民少將(129)

作者:仰岳 發表:2013-08-19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9日訊】包炎民 (1895年-1945年8月14日)字漢生,江蘇江陰人,六歲入私塾,以聰敏異常深得師長嘉許,又具領導資質,對諸兄弟愛護倍至,鄰兒聞風折服,莫敢欺侮。

之後進入師範學校就讀,畢業後從事教職,以因材施教,善誘循循,深得學生信仰,而後以其美名受聘為東海縣主任秘書,任職期間因時時為人排解糾紛而聲名遠播。

七七事變後包炎民鑒於日軍野心勃勃,大有燎原之勢,富庶之東南沿海各省恐陷其手,因而組織炎漢社,號召愛國義士,鼓吹民族意識,開忠義救國軍之先聲。

之後奔走各省結交抗日誌士,於1938年7月返鄉,組織地方自衛隊近千人響應戴笠將軍成立之「忠義救國軍」,隨後受命為忠義救國軍第5支隊教導大隊長。 從事游擊戰及敵後破壞工作。

1939年整年將軍率部襲擊日軍之交通建設及奪取物資,均有相當收穫,又聯合各軍突擊新四軍總部,鹵獲甚多。

1940年2月因功受任忠義救國軍京滬路駐澄錫虞政治特派員兼江陰縣長持續派員前入日軍及共軍活動區域從事特工活動。

1942年3月因其敵後工作之優異成就,由戴笠局長陪同向蔣委員長述職,委員長慰勉有加,當下批准進入中央訓練團深造,然適值日軍攻佔浙贛鐵路,局勢嚴重,將軍乃投入戰局持續從事敵後工作,期間見浙省流亡學生衣食不濟,更慷慨解囊全力救助,至薪資用盡,更向親友借貸以繼之。

之後留駐於忠勇救國軍總部從事整訓工作,1944年1月將軍指揮泗港之役,殲滅多股日軍,雙方均有重大損傷,將軍雖患病仍著急全體士兵訓話,詞多訓勉,有「我死則國生」「成仁即是成功」「死於敵人之手最光榮」等豪語,聞者莫不動容。

2月將軍年滿50歲,自撰壽聯:「半世豪情逸興,鬢髮已倉,履顯得人和,斬棘批荊全素志」 「十年戎馬山口,國仇未復,討賊申大義,鞠躬盡瘁許平生」 其報國之志躍然紙上。

3月下旬將軍受任為駐京滬路常屬特派員兼京滬路行動總隊長,奉命成立突擊隊,阻止敵偽徵收稅捐及從事敵後軍事及政治工作,1945年3月國軍勝利在望,日軍仍發動其聯合掃蕩欲挽頹勢,至8月8日宣布投降後其各部之日軍仍與國軍零星交戰。

8月13日包炎民將軍於顧山召開高級幹部會議,隔日於會議完畢後與日軍部隊遭遇,於戰中身重數彈,不幸殉國,年50歲。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