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包炎民少将(129)

作者:仰岳 发表:2013-08-19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9日讯】包炎民 (1895年-1945年8月14日)字汉生,江苏江阴人,六岁入私塾,以聪敏异常深得师长嘉许,又具领导资质,对诸兄弟爱护倍至,邻儿闻风折服,莫敢欺侮。

之后进入师范学校就读,毕业后从事教职,以因材施教,善诱循循,深得学生信仰,而后以其美名受聘为东海县主任秘书,任职期间因时时为人排解纠纷而声名远播。

七七事变后包炎民鉴于日军野心勃勃,大有燎原之势,富庶之东南沿海各省恐陷其手,因而组织炎汉社,号召爱国义士,鼓吹民族意识,开忠义救国军之先声。

之后奔走各省结交抗日志士,于1938年7月返乡,组织地方自卫队近千人响应戴笠将军成立之“忠义救国军”,随后受命为忠义救国军第5支队教导大队长。 从事游击战及敌后破坏工作。

1939年整年将军率部袭击日军之交通建设及夺取物资,均有相当收获,又联合各军突击新四军总部,卤获甚多。

1940年2月因功受任忠义救国军京沪路驻澄锡虞政治特派员兼江阴县长持续派员前入日军及共军活动区域从事特工活动。

1942年3月因其敌后工作之优异成就,由戴笠局长陪同向蒋委员长述职,委员长慰勉有加,当下批准进入中央训练团深造,然适值日军攻占浙赣铁路,局势严重,将军乃投入战局持续从事敌后工作,期间见浙省流亡学生衣食不济,更慷慨解囊全力救助,至薪资用尽,更向亲友借贷以继之。

之后留驻于忠勇救国军总部从事整训工作,1944年1月将军指挥泗港之役,歼灭多股日军,双方均有重大损伤,将军虽患病仍着急全体士兵训话,词多训勉,有“我死则国生”“成仁即是成功”“死于敌人之手最光荣”等豪语,闻者莫不动容。

2月将军年满50岁,自撰寿联:“半世豪情逸兴,鬓发已仓,履显得人和,斩棘批荆全素志” “十年戎马山口,国仇未复,讨贼申大义,鞠躬尽瘁许平生” 其报国之志跃然纸上。

3月下旬将军受任为驻京沪路常属特派员兼京沪路行动总队长,奉命成立突击队,阻止敌伪征收税捐及从事敌后军事及政治工作,1945年3月国军胜利在望,日军仍发动其联合扫荡欲挽颓势,至8月8日宣布投降后其各部之日军仍与国军零星交战。

8月13日包炎民将军于顾山召开高级干部会议,隔日于会议完毕后与日军部队遭遇,于战中身重数弹,不幸殉国,年50岁。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