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肆虐 水庫崩塌 天災還是人禍?(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3-08-24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水庫問題多多「頑疾纏身」的中國水庫(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8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八月以來,大陸南北六省多處爆發洪災,水庫崩塌、壩體決堤、洪水肆虐。有陸媒報導,中國有四萬座水庫面臨崩塌,四分之一縣市存在洪水危機。

東北三省從8月中旬開始,爆發自1998年以後最大規模的洪災。松花江、黑龍江、嫩江三大河流水位均超過警戒線,部分河堤被毀。僅官方統計,截至8月19人,洪災導致三省85人死亡,105人失蹤,373.3萬人受災,6萬餘間房屋倒塌或嚴重受損,787.2千公頃農田被毀,經濟損失達161.4億元。

廣東省遭受的暴雨侵襲,也引發多處提防崩塌。潮南、潮陽一帶水庫大堤多處崩塌,導致洪水肆虐。官方數據稱,截至8月16日,洪災導致廣東省12個市46個縣419個鄉鎮4人死亡,4人失蹤,253.84萬人受災,3989間房屋倒塌,177.7千公頃的農作物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36.29億元。

接連不斷的洪災引起民眾反思,洪災真相是天災還是人禍引起大家熱烈討論。

據《網易新聞》消息,中國有一半以上水庫面臨潰壩危險,1954年到2005年,平均每年68座水庫垮壩,179座城市、285個縣面臨潰壩危機。

報導中稱,1958年,中共搞水利工程「大躍進」,土石壩水庫數量一時間躍居世界第一。50年後,這些水庫普遍出現滲水的安全隱患。全國8.6萬水庫中,有4萬多座存在潰壩危險。全國179個城市和285個縣城,近四分之一縣市面臨被淹沒的危機。1954年至2005年間,中國水壩年均潰壩率非常高,達到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倍還多。

報導還稱,除了8.6萬座水庫外,中國還有廢棄小水庫或塘壩、灌區等水利工程1000多萬處。這些廢棄水壩無人管理,只有嚴重險情時才有些應急治理。

雖然如此,北京當局仍然大興水利,罔顧民生,不僅破壞環境,還存在巨大安全隱患。

《紐約時報》5月6日消息,中共正在重啟怒江水電站大壩項目,以發電只用。中國地質水利專家、高級工程師範曉曾表示,這將是繼三峽之後,又一場環境人類的災難,誘發地震和泥石流的風險極高。

德國籍華人水利專家王維洛在《新世紀電視臺》採訪時曾表示,中共治水60年,毀盡中國生態。他說:「中共同60年來共建了將近8萬7千座水庫,世界上一半的水庫是建在中國。建大型水庫破壞環境,中國的水庫三分之一是不安全的,隨時都有潰壩的危險,既不能防洪,也不能抗旱,所以旱澇災害頻繁地出現。中共為了經濟發展是不管不顧地破壞環境。中國現在的經濟發展,是以犧牲子孫後代的利益為代價,子孫後代所面臨的生態環境將要比我們還要差,還要惡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