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肆虐 水库崩塌 天灾还是人祸?(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3-08-24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水库问题多多“顽疾缠身”的中国水库(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8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道)八月以来,大陆南北六省多处爆发洪灾,水库崩塌、坝体决堤、洪水肆虐。有陆媒报道,中国有四万座水库面临崩塌,四分之一县市存在洪水危机。

东北三省从8月中旬开始,爆发自1998年以后最大规模的洪灾。松花江、黑龙江、嫩江三大河流水位均超过警戒线,部分河堤被毁。仅官方统计,截至8月19人,洪灾导致三省85人死亡,105人失踪,373.3万人受灾,6万余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787.2千公顷农田被毁,经济损失达161.4亿元。

广东省遭受的暴雨侵袭,也引发多处提防崩塌。潮南、潮阳一带水库大堤多处崩塌,导致洪水肆虐。官方数据称,截至8月16日,洪灾导致广东省12个市46个县419个乡镇4人死亡,4人失踪,253.84万人受灾,3989间房屋倒塌,177.7千公顷的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36.29亿元。

接连不断的洪灾引起民众反思,洪灾真相是天灾还是人祸引起大家热烈讨论。

据《网易新闻》消息,中国有一半以上水库面临溃坝危险,1954年到2005年,平均每年68座水库垮坝,179座城市、285个县面临溃坝危机。

报道中称,1958年,中共搞水利工程“大跃进”,土石坝水库数量一时间跃居世界第一。50年后,这些水库普遍出现渗水的安全隐患。全国8.6万水库中,有4万多座存在溃坝危险。全国179个城市和285个县城,近四分之一县市面临被淹没的危机。1954年至2005年间,中国水坝年均溃坝率非常高,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倍还多。

报道还称,除了8.6万座水库外,中国还有废弃小水库或塘坝、灌区等水利工程1000多万处。这些废弃水坝无人管理,只有严重险情时才有些应急治理。

虽然如此,北京当局仍然大兴水利,罔顾民生,不仅破坏环境,还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纽约时报》5月6日消息,中共正在重启怒江水电站大坝项目,以发电只用。中国地质水利专家、高级工程师范晓曾表示,这将是继三峡之后,又一场环境人类的灾难,诱发地震和泥石流的风险极高。

德国籍华人水利专家王维洛在《新世纪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中共治水60年,毁尽中国生态。他说:“中共同60年来共建了将近8万7千座水库,世界上一半的水库是建在中国。建大型水库破坏环境,中国的水库三分之一是不安全的,随时都有溃坝的危险,既不能防洪,也不能抗旱,所以旱涝灾害频繁地出现。中共为了经济发展是不管不顾地破坏环境。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是以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为代价,子孙后代所面临的生态环境将要比我们还要差,还要恶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