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到底在哪兒?(組圖)

發表:2013-09-01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厄瓜多有許多「赤道」紀念碑

【看中國2013年09月01日訊】厄瓜多不看赤道,大概等於去中國沒看長城、去巴黎沒看埃菲爾鐵塔。BBC西班牙語部記者齊貝爾在厄瓜多住了許多年,決定去赤道看看。沒想到,赤道之國找赤道還真不容易。記者苦苦尋覓,還是一頭霧水。

厄瓜多(Ecuador,西班牙語「赤道」的意思)住了許多年,我覺得,真到了去赤道看一看的時候了。但是,後來的經歷證明,在赤道之國看赤道,比我想像的要困難許多。

原因是,厄瓜多有好幾個地方都宣稱是南半球與北半球的精確分界點。

尋求赤道,我總共跑了四個地方。

線兒?

第一個是位於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以北大約10英里(16公里)的「世界中心」(Middle of the World)主題園。

這裡有一個巨大的「赤道紀念碑」,每年吸引大約13萬名遊客。地下劃著一條粗粗的黃線,通常,遊客兩腳分跨兩側照相留念,顯示自己同時站在南北兩個半球。

導遊向我們詳細解釋了18世紀世紀法國天文學家的探測經歷。聽完導遊一番話,我問他,這兒真的就是赤道嗎?

導遊說,「不是。赤道實際上位於這裡以北240米。」

他接著說,法國天文學家劃定這裡是赤道的時候,還沒有今天的科學技術。

「他們堅持說赤道就在這兒,所以紀念碑就建在這兒啦。不過,當地人一直認為赤道在別的地方。後來,他們的話得到了驗證。」

條兒?

導遊說的法國天文學家1736年來到厄瓜多,任務之一是完成對環繞地球中部圓弧的測量。

後來人們發現,對赤道的詮釋很多,法國人的看法只是其中之一。

「赤道紀念碑」導遊負責人拉奎爾·阿爾達茲(Raquel Aldaz)說,關於赤道的爭論由來已久,不同的看法早就存在。她說,「我們不應該把赤道看作一條只有幾毫米粗的線。赤道寬多了。」


BBC記者齊貝爾橫跨南北半球?

還是搞不懂,遊客標凖照中的赤道和「真正」的赤道之間距離相差240米?我決定前往卡拉卡利(Calacali)鎮去看看另外一個赤道。

鎮中心的廣場上,有一座10米高的建築,上面蓋滿了塗鴉。1936年,當地一批工匠為紀念法國人到來200週年修建。

這就是赤道?厄瓜多中央大學的考古學家、人類學家霍爾格爾·哈拉(Holguer Jara)立即當頭給我潑了一大瓢冷水。

點兒?

他說,地球中間那條‘線’不過是想像中的,也許,赤道更應該說是‘條’。許多科學家都同意,赤道大約有5公里寬。

哈拉還說,還有另外一個地方標誌著地球的中間,不過,那不是一條線,而是一個球形的點。

他說,「那裡的人並不認為赤道只是一條線,而是地球南北之間最圓的那個點。」

哈拉所說的這個地方是卡揚貝(Cayambe)。厄瓜多第三大火山就位於這裡,距離首都基多以北大約50英里(80公里)。

不出所料,卡揚貝也為愛照相的遊客豎了一座紀念碑。

不過,卡揚貝地方考古與天文研究員克里斯托貝爾·科博(Cristobal Cobo)不同意赤道是一個「條」的看法。

圈兒?

他說,「歷史上,科學家低估了古時、土著人的天文研究。」他堅持說,一個歷史長達數百年的天文遺址就是證明。

科博帶我來到位於卡揚貝和基多之間的卡蒂基拉(Catequilla)。在那裡,他帶我去參觀一個古代印加廢墟。他說,這就是赤道的凖確地點。

廢墟有受到摩托車輪破壞的痕跡。科博認為,古時候,當地的部落(包括印加人)可能對找到赤道很感興趣。但是,厄瓜多也有人並不同意這種看法。

「厄瓜多舊金山大學」的佛洛倫西奧·德爾加多(Florencio Delgado)說,「這些古文明對地球的認識和我們有區別。」

不同的觀點、詮釋迄今依然存在。作為21世紀的公民,手中掌握著現代科學技術,我還是找不到赤道到底在哪兒。

越往深裡挖、諮詢的專家越多,我發現,赤道的地點好像也越多。

德爾加多女士甚至還提到了幾百公里遠的另外一個地方。該地點位於厄瓜多海岸,佩德納萊斯(Pedernales)鎮上的人在地下劃了一個圈兒,說這才是赤道線離開陸地、進入大海的地方。

想與赤道合個影,已經用了我這麼多天。這個新地點好像太遠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