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組圖)

發表:2013-09-15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5日訊】

首個被除名的文化遺產

2013年8月26日,德累斯頓的森林宮殿大橋正式通車。2009年,由於德國著手興建這座橫跨易北河的大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德累斯頓易北河谷從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除名,這是首個從文化類別中被除名的世界遺產。該組織認為,新建的橋樑破壞了易北河谷的自然景觀。

阿曼野生動物保護區

兩年前,世界遺產委員會將阿曼沙漠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從自然遺產中除名。自然遺產是世界遺產的第二類別。 除名理由是阿曼政府決定將自然保護區面積縮小90%。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72年通過了國際公約,由全球聯合保護文化及自然遺產。

耶路撒冷舊城

世界遺產會若遭除名,通常是基於形象因素。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古蹟往往會成為旅遊的熱門景點,耶路撒冷亦然。耶路撒冷老城及其城牆1981年成為世界遺產,並於1982年被列入了"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廷巴克圖的宗教古蹟

世界文化遺產是由各國自行提名,並交由世遺委員會進行甄選。1988年委員會將馬里首都廷巴克圖的清真寺、陵墓和墓園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自2012年起,由於該地區遭到武裝衝突的波及,廷巴克圖的世界遺產頭銜岌岌可危。

宏都拉斯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地

"瀕危世界遺產"意指處於危險中、需要全力維護的世界遺產,該名錄也被稱為"紅色名單"。世遺委員會必須以超過三分之二的票數表決通過後,方可將某一世界遺產列入"紅色名單"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藉此敦促有關政府,對古蹟採取更多保護措施。國際社會則會提供經濟、技術和政治援助以保存遺產。犯罪份子的非法伐木行為已經危及宏都拉斯的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地。

阿布米那的基督教聖城

埃及的阿布米那因為地下水灌溉項目使水位下降,遺蹟的地基遭到破壞,2001年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考古遺址巴米揚

一個令人悲傷的事實是,在多數的情況下,往往是人類蓄意破壞文化遺產。阿富汗巴米揚山谷的考古遺址便是一例。塔利班在2001年摧毀了世界知名的巴米揚大佛。如今山崖中的佛龕也瀕臨倒塌。山谷部分地區更埋藏地雷,隨時可能發生爆炸危險。

大馬士革古城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薩拉丁紀念碑是和平時期的遺物,1993年被樹立於此。如今因為內戰之故,古城的多個區域被摧毀,今年起被列為瀕危世界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79年將大馬士革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歷史港口城市利物浦

英國利物浦的情形則不似大馬士革般充滿戲劇性。其狀況與德累斯頓相同,該市的建設項目"利物浦水域"可能危及這個港口城市的文化遺產地位。世遺委員會擔心利物浦興建房屋的計畫將改變城市的特點,破壞碼頭的歷史風貌。

亞述古城

伊拉克亞述古城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主要原因也是建設項目。2003年亞述被確立為世界遺產,同年被列入紅色名單中。除了安全隱憂外,這個歷史考古遺蹟也曾因為修建大壩的計畫遭遇危機。目前有關當局已放棄了該計畫,但安全問題至今仍未獲得解決。

貝里斯堡礁

加勒比地區的貝里斯自然遺產瀕臨危機。貝里斯堡礁的堡礁系統規模僅次於澳大利亞大堡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9年將其列入紅色名單中,肇因依舊是人為因素。大規模砍伐紅樹林使堡礁受到嚴重威脅。

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

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1994年被列入紅色名單中。同年盧安達發生種族滅絕,大批難民湧入該地區,偷獵和砍伐使國家公園的生態受到破壞。如今當地仍存在武裝衝突。叛亂分子射殺猩猩後割肉販賣,以此籌集資金購買武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