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辑: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组图)

发表:2013-09-15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5日讯】

首个被除名的文化遗产

2013年8月26日,德累斯顿的森林宫殿大桥正式通车。2009年,由于德国着手兴建这座横跨易北河的大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德累斯顿易北河谷从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中除名,这是首个从文化类别中被除名的世界遗产。该组织认为,新建的桥梁破坏了易北河谷的自然景观。

阿曼野生动物保护区

两年前,世界遗产委员会将阿曼沙漠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从自然遗产中除名。自然遗产是世界遗产的第二类别。 除名理由是阿曼政府决定将自然保护区面积缩小9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72年通过了国际公约,由全球联合保护文化及自然遗产。

耶路撒冷旧城

世界遗产会若遭除名,通常是基于形象因素。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古迹往往会成为旅游的热门景点,耶路撒冷亦然。耶路撒冷老城及其城墙1981年成为世界遗产,并于1982年被列入了"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廷巴克图的宗教古迹

世界文化遗产是由各国自行提名,并交由世遗委员会进行甄选。1988年委员会将马里首都廷巴克图的清真寺、陵墓和墓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自2012年起,由于该地区遭到武装冲突的波及,廷巴克图的世界遗产头衔岌岌可危。

洪都拉斯雷奥普拉塔诺生物圈保留地

"濒危世界遗产"意指处于危险中、需要全力维护的世界遗产,该名录也被称为"红色名单"。世遗委员会必须以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表决通过后,方可将某一世界遗产列入"红色名单"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借此敦促有关政府,对古迹采取更多保护措施。国际社会则会提供经济、技术和政治援助以保存遗产。犯罪分子的非法伐木行为已经危及洪都拉斯的雷奥普拉塔诺生物圈保留地。

阿布米那的基督教圣城

埃及的阿布米那因为地下水灌溉项目使水位下降,遗迹的地基遭到破坏,2001年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考古遗址巴米扬

一个令人悲伤的事实是,在多数的情况下,往往是人类蓄意破坏文化遗产。阿富汗巴米扬山谷的考古遗址便是一例。塔利班在2001年摧毁了世界知名的巴米扬大佛。如今山崖中的佛龛也濒临倒塌。山谷部分地区更埋藏地雷,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危险。

大马士革古城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萨拉丁纪念碑是和平时期的遗物,1993年被树立于此。如今因为内战之故,古城的多个区域被摧毁,今年起被列为濒危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79年将大马士革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

历史港口城市利物浦

英国利物浦的情形则不似大马士革般充满戏剧性。其状况与德累斯顿相同,该市的建设项目"利物浦水域"可能危及这个港口城市的文化遗产地位。世遗委员会担心利物浦兴建房屋的计划将改变城市的特点,破坏码头的历史风貌。

亚述古城

伊拉克亚述古城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主要原因也是建设项目。2003年亚述被确立为世界遗产,同年被列入红色名单中。除了安全隐忧外,这个历史考古遗迹也曾因为修建大坝的计划遭遇危机。目前有关当局已放弃了该计划,但安全问题至今仍未获得解决。

伯利兹堡礁

加勒比地区的伯利兹自然遗产濒临危机。伯利兹堡礁的堡礁系统规模仅次于澳大利亚大堡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9年将其列入红色名单中,肇因依旧是人为因素。大规模砍伐红树林使堡礁受到严重威胁。

刚果维龙加国家公园

刚果维龙加国家公园1994年被列入红色名单中。同年卢旺达发生种族灭绝,大批难民涌入该地区,偷猎和砍伐使国家公园的生态受到破坏。如今当地仍存在武装冲突。叛乱分子射杀猩猩后割肉贩卖,以此筹集资金购买武器。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