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之寒露(圖)

發表:2013-10-0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8日訊】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寒露到了,你知道寒露是什麼時候嗎?寒露是什麼意思?一般寒露是從每年10月8日或9日開始,氣候將逐漸轉冷。

寒露是什麼時候

寒露在二十四節氣中排列十七,每年10月8日或9日是太陽到達黃經195°時為寒露。史書記載「斗指寒甲為寒露,斯時露寒而冷,將欲凝結,故名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寒露的意思是氣溫比白露時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結成霜了。

寒露是什麼時候?根據寒露日期的計算公式:[Y*D+C]-L,公式解讀:Y=年數後2位,D=0.2422,L=閏年數,21世紀C=8.318,20世紀=9.098。

所以,2013年寒露時間為10月8日 10:58:29,農曆2013年九月(小)初四。

寒露是什麼意思?

每年的寒露,從10月8日或9日開始,到23日或24日結束。寒露時,斗指甲。太陽黃經為195°。白露後,天氣轉涼,開始出現露水,到了寒露,則露水日多,且氣溫更低了。所以,有人說,寒是露之氣,先白而後寒,是氣候將逐漸轉冷的意思。而水氣則凝成白色露珠。
  
寒露節氣時,太陽的直射點已經離開了赤道,由南緯5°57′移至南緯11°32′,這時北半球的太陽高度角由大變小,地面所接收的太陽熱量比夏季顯著減少,氣溫明顯下降。中國大部分地區,甚至華南都會受到冷空氣的影響。這時,許多人開始用「寒冷」表達自己的感受。

從字面上看,寒露的「寒」就是寒冷,「露」則表示了近地面層水汽凝結成露水的現象。但從氣象角度來看,寒露節氣和白露、霜降這兩個節氣一樣,所表示的熱量變化意義比它的水分變化意義更為明顯,應該說,它更多地體現了一種氣溫轉變,季節轉換的進程。

寒露時節,南嶺及以北的廣大地區均已進入秋季,東北和西北地區已進入或即將進入冬季。北京大部分年份這時已可見初霜,除全年飛雪的青藏高原外,東北和新疆北部地區一般已開始降雪。

我國古代將寒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賓;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三候菊有黃華。」此節氣中鴻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隊列大舉南遷;深秋天寒,雀鳥都不見了,古人看到海邊突然出現很多蛤蜊,並且貝殼的條紋及顏色與雀鳥很相似,所以便以為是雀鳥變成的;第三候的「菊始黃華」是說在此時菊花已普遍開放。

寒露氣候特點
  
寒露節氣期間,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各地氣溫繼續下降。寒露期間,人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季節的變化。更多的地區,更多的人們,開始用「寒」字來表達自己對天氣的感受了。寒露期間天氣氣候有以下幾個特點:
  
1、氣溫降得快
  
氣溫降得快是寒露節氣的一個特點。一場較強的冷空氣帶來的秋風、秋雨過後,溫度下降8℃、10℃已較常見。不過,風雨天氣大多維持時間不長(華西地區除外),受冷高壓的控制,晝暖夜涼,白天往往秋高氣爽。
  
2、平均氣溫分布差異大
  
10月份,中國平均氣溫分布的地域差別明顯。在華南,平均溫度大多數地區在22℃以上,海南更高,在25℃以上,還沒有走出夏季;江淮、江南各地一般在15℃-20℃之間,東北南部、華北、黃淮在8-16℃之間,而此時西北的部分地區、東北中北部的平均溫度已經到了8℃以下。青海省部分高原地區平均溫度甚至在0℃以下了。

幾種有危害的天氣

1、霧和煙霾

10月的氣溫下降明顯,每當遇到秋雨,空氣中豐沛的水汽很快達到飽和,有時出現雨霧混合或者雨後大霧的情況。特別是在夜間,更為多見。進入10月,在濕度比較大的情況下,遼寧東南部、河北和山東的東部、皖南、湘西、鄂西、四川盆地、重慶等地,可能形成成片的霧區,影響噹地的交通運輸和交通安全。2004年北京10月8日,「寒露」節氣的當天早晨,迎接上班市民的便是一場大霧。北京部分地區的能見度只有200米左右(水平能見度距離200-500米之間的稱為大霧。水平能見度距離50-200米之間的稱為濃霧)。

由於受到高壓控制,大氣層結穩定,在連日無風的情況下,聚集在城市中的汽車尾氣和工廠排出廢氣、粉塵不容易擴散,也會形成煙霾天氣,如果空氣中濕度大還可形成霧、霾混合的天氣。

2、華西秋雨

華西秋雨是我國華西地區(渭水和漢水流域、四川、貴州大部、雲南東部、湖南西部、湖北西部)秋季多雨的一種特殊的天氣現象。降水量秋季多於春季,僅次於夏季。以9到10月最為集中。降水時間長,秋雨綿綿,降水強度一般不算大。9-10月份總雨日一般都在20-30天。特別是在四川盆地,幾乎大多數年份都有。由於長時間的陰雨寡照,對秋季作物的成熟和收晒有較大的影響。在寒露期間,華南東部有時也有這種對秋收、秋種有影響的連陰雨天氣。

3、寒露風

寒露風是秋季冷空氣入侵南方後,引起顯著降溫,造成晚稻癟粒、空殼減產,是一種農業氣象災害。因這種低溫冷害多出現在寒露期間,故被稱為「寒露風」。一般來說,寒露風對水稻危害的氣象指標因水稻品種和發育期而異,各地的標準也不完全一樣,通常在長江中下游地區,以連續三天或以上,日平均氣溫低於20℃作為出現寒露風的標準;華南以連續三天或以上,日平均氣溫低於22℃作為標準。

4、高原山區雪害

進入深秋,在青海與四川交界處以及四川西部,拔海高度較高的高原山區,開始出現雪量大的情況,給當地交通、畜牧業帶來較大的影響(中華人民共和國氣候圖集)。

5、熱帶氣旋

雖說7-9月是熱帶氣旋活躍期,但在10月,仍有熱帶氣旋活動,只不過次數開始減少,而影響海南的熱帶氣旋的強度有時仍較強。

来源:中國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