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大陸人怎麼得罪香港人?被其稱為「蝗蟲」

發表:2013-10-23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3日訊】在香港,稱呼大陸雙非孕婦、炒樓者為「蝗蟲」早已有之。而僅僅就在16年前,人們還懷著激動的心情迎來香港回歸,就像找回久別的家人。後來,在磨合中,香港人與內地人時有「擦槍走火」,到如今惡語相向,在其間究竟發生了什麼?

 

很多事也許只是巧合,但另一些事卻是注定要發生的。香港民眾的情緒,在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評論內地兒童在香港地鐵車廂吃麵遭港人口水討伐一事時,稱「香港人是狗」、「不說普通話的,都是王八蛋」後,被徹底激怒了。香港人繼而以《蘋果日報》上一則「蝗蟲」廣告作為反擊,將兩地罵戰推向最高潮。

2012年2月1日,「香港人,忍夠了!」的廣告出街,一時引起震動並迅速在網路上流傳。而更多內地人通過報導看到了這則廣告:「因為明白你們受毒奶粉所害,所以容忍你們來搶購奶粉;因為明白你們沒有自由,所以招待你們來港‘自由行’;因為明白你們教育落後,所以分享了教育資源給你們;因為瞭解你們看不懂正體字,所以下面用了殘體字。來香港請尊重本地文化,要不是香港你們全完蛋了。」香港人為什麼不高興呢?

價值觀存差異:恐懼言論自由倒退

2011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中,香港排名急跌20位,排名第54位,而在2012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中,香港排名繼續下跌至58位。

 
據調查顯示,70%的香港教師反對加設國民教育科,僅18%的人表示贊成,12%表示無意見。

身份認同危機

據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對「中國人」身份認同感跌至12年新低,僅有17%,而對「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感上升至10年來新高至38%。

2012年,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3歲左右的「雙非」兒童人數已由2003年的709急升至2.98萬,9年間激增41倍。據香港統計處在過去5年內的意向調查顯示,20%到港產子的內地孕婦打算送子女來港讀書。按此推算,2012年9月赴港讀幼兒園的「雙非」兒童人數估計在1700至6000之間,涉及學費資助最多約1億港元。給香港教育體系帶來沈重壓力,香港本地人抱怨自己是納稅人,卻沒能優先享受到當地政府的資源。
 

據調查顯示,2004年——2011年2月,逾31萬內地人持單程證抵港移民。此外期間內地新娘在香港佔到73.7%。
 

內地訪港旅客逐年增加。目前,可以安排香港個人游的內地城市一共是49個,有超過2億人的遊客資源。近10年來,通過個人游計畫來香港的內地遊客已經超過7847萬人次。部分遊客不文明行為,引發了港人的反感。
 

據統計,1996年到2010年間,港府資助大學,內地學生人數由1996年的791人上升到了2010年的8724人,成上升趨勢。此外2011年內地人在香港買房佔到了香港整體成交的19.2%,涉及資金達到600億。


  「蝗蟲論」塵囂日上 圖說香港人為什麼不高興

来源:搜狐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