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給雞看家」!人權理事國選舉?(圖)

發表:2013-11-06 1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和楊建利11月4日出席聯合國觀察記者會

【看中國2013年11月06日訊】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改選部分理事國還有一週就要投票之際,一些國際非政府組織在紐約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國際社會反對中國等一些被認為人權記錄惡劣的極權國家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席位。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認為,如果讓殘酷鎮壓本國人民、長期拒絕實施聯合國公民權利公約的北京政權佔據人權理事國位置,將是 「非常滑稽」的。

陳光誠和另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人權活動人士、民權團體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以及來自俄羅斯、古巴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一些活動人士一起出席了星期一在聯合國總部所在的紐約市舉行的這次公開活動。出席活動的團體和個人向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和歐盟外交政策專員阿什頓發出請願書,敦促他們反對中國、俄羅斯、古巴、越南、沙烏地阿拉伯和約旦進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記者會上,總部設在日內瓦的兩個非政府組織-- 聯合國觀察(UN Watch)和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 -- 公布了一份評估報告,對相關國家的人權狀況和參選人權理事會的資格做了分析。報告說,中國、古巴、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阿爾及利亞、約旦和越南「不夠格」,馬爾地夫、摩洛哥、奈米比亞、南非、南蘇丹和烏拉圭「有疑問」。

聯合國觀察負責人紐埃爾(Hillel Neuer)說,「中國、古巴、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制度性地違反其本國公民的人權。」 他表示,而且這些國家對保護其他國家人權的提案一貫堅持錯誤地投票。

參加這次國際聯合行動的與會者呼籲美國和歐盟採取行動。聯合國觀察的新聞稿表示,如果聯合國為虎作倀,讓踐踏人權的國家政權充當人權鬥士和全球人權裁判的話,那麼對於這些國家的政治犯和許多其他受害者來說將是一個侮辱,也將是對全球人權事業的一次挫敗。這份新聞稿說,當聯合國的最高人權機構變成「狐狸守護雞窩」的狀態時,世界上的受害人將要受苦。

楊建利博士是總部在美國的民權團體公民力量的發起人。他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2006年至2012年連續兩屆坐在人權理事會成員國席位上的中國政府在過去7年來的所作所為證明它在國內侵害本國人民的權利,在國際上又支援一些獨裁國家。

楊建利指出,中國作為聯合國人權理事國的6年間,全世界看到的是,唯一被關押在獄中的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拉薩的3.14事件,烏魯木齊的7.5事件,非法關押陳光誠事件、抓捕虐待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和殘酷鎮壓茉莉花行動等等,甚至發生了100多名藏人為抗議北京殘暴統治而不惜自焚的事件。

他說:「這個記錄是非常惡劣的,說明它是不是成員國都很不在意它的職責。」

按照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規定,中國在連續擔任兩屆理事會成員國之後,2013年經過一年輪休期可再次參選該理事會席位。

楊建利批評說,即使在準備重新參選期間,中國當局這幾個月非但沒有放緩對公民權利運動者和網上言論自由的打壓,反而抓捕了近200名公民運動參與者和網上的意見領袖。

他說:「所以它根本不在乎。說我在要競選理事會成員的時候,我願意做什麼做什麼。所以,從各個方面來看,中國都沒有資格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所以,我們發起了阻止它成為這個理事會成員的這麼一個活動。9月9號我們發起了漢人、藏人、維族、還有蒙古族這些和中國有直接關係的各族群的大簽名活動。」

楊建利表示,上述簽名活動和公民力量與網路草根組織Avaaz.org和藏人團體共同發起的一項全球性簽名活動都獲得了熱烈響應和支援,分別徵集到將近一萬和50多萬簽名。

在國際社會和人權領域,人權記錄長期受備詬病的北京領導人一直強調中國人民的人權首先是生存權,並且辯稱中國的人權狀況已在逐步改善進步。中國政府也不時針對美國公布的中國人權報告發表美國人權白皮書之類的報告,批評美國人權方面的不盡如人意之處,一再表示堅決反對外界對中國人權的「惡意無理指責」。

中國外交部一個多星期前表示,中方希望有關各方客觀、公正地看待中國人權事業發展。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0月22日審查中國的人權記錄前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只要批評是建設性的,中國期待著就本國的人權記錄進行坦誠的討論。

她說:「中國代表團屆時在日內瓦將實事求是地介紹中國近年來在人權領域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績和面對的挑戰。我們也將與有關的各方(進行)富有非常有誠意的、而且有建設性的對話。我們想,如果有一些批評性的意見提出來,對於任何富有建設性的批評意見,中國政府都會虛心的聽取和接受。而且呢,我們也將會予以認真的研究,虛心的學習和改進。那對於有一些充滿惡意和偏見的批評,我們當然會堅持走自己的道路。」

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去年4月下旬從家鄉山東東師古村的非法囚禁中輾轉逃進美國駐北京使館,後經美中官方協議安排到紐約作訪問學者,現為三家美國學術機構的高級研究員。他認為,不是民選的政府就沒有資格作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

陳光誠對美國之音表示,在獨裁專制的中國政府全面加緊打壓公民權利運動和殘酷迫害人權之時,如果坐視它再度參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席位,將無異於讓「盜賊匪當法官「和讓」劫匪當楷模標準」。

他說:「一個迫害人權、一個腐朽落後的政權進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審議文明的、先進的現代國家的人權狀況的話,我覺得這是很滑稽的一件事情。這與基本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所推動的捍衛人權這個基本目的是相違背的。己不正,焉能正人?」

陳光誠表示,中國政府15年前簽署了聯合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卻以橡皮圖章式的全國人大未予批准為由,至今拒不付諸實施,而這個政府本身也未經公民投票選舉,因此並不具有執政合法性。

陳光誠還指出,郭飛雄、劉萍、曹順利等一些努力行使和推動公民權利的人士近期紛紛遭受嚴厲打壓,凸顯代表少數利益集團的中國高層統一部署下形成的嚴酷人權形勢。

他說:「我必須申明,它已經不能代表中國了。 這樣一個政權,只有這麼幾百個家族組成的靠暴力,誰不接受它的統治,就迫害誰的這樣一個利益集團,它怎麼能代表中國呢?即使它入場,代表那一小撮利益集團,它只考慮自己利益的那一部分人。所以它不能代表中國,更不能代表中國人民。這是一個基本前提。」

這位曾以自學的法律知識幫助遭計畫生育部門野蠻強制墮胎、結紮的鄉親維權、後來被投入監牢及非法關押的活動人士還提到,北京中央政府去年5月對他作出承諾說,要調查山東地方政府迫害他和家人、嚴重侵犯人權行為,至今沒有兌現,連個說法也沒有。他認為這樣的政權確實沒有資格擔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由47個成員國組成,其責任是加強對全球人權的促進與保護,處理違反人權的情況並就相關問題提出建議。該理事會訂於11月12日投票選舉17個新的成員國。

原標題:人權組織: 中俄若任UN人權理事國 = 「狐狸給雞看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