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勞教制度 網友:不樂觀!(圖)

作者:謝德潤 發表:2013-11-17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取締勞教只是表象,取締踐踏法治的人治才是根本!

【看中國2013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謝德潤綜合報導)中共於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的第三天,正式公開《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其中在司法改革範疇中,正式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引發民眾與各國媒體高度關注。部分民眾對此表示肯定,但也有許多的質疑聲浪認為廢除原屬犯罪的制度,為何要欣喜若狂?取締勞教只是表象,取締踐踏法治的人治才是根本!

廢除勞教不代表接受批評

中共勞教制度肇因於1957年的「反右運動」,直至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三日,官方正式提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宣稱廢止勞動教養制度。但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應松年和中國犯罪學會副會長陳忠林皆表示,儘管三中全會通過廢止勞教,但「原通過機關廢止」原則,勞教制度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確立,應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廢止。應松年表示,廢止勞教的文件目前尚未正式發布,一些地方還可以使用勞教。中共此次於三中全會高呼廢除勞教的動作,也引發各國媒體的關注。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聲明表示,「儘管表面上中國是朝著正確方向邁進一大步,但當局仍試圖尋求新的辦法來懲罰同一類人,因此若無法更全面性的解決浮濫的關押體制,廢止勞教只不過是一種表面形式而已。」美國勞改基金會主席吳宏達則表示,「由於勞教制度不必通過法院,是一種維持社會穩定的方便手段,因此儘管官方決定廢止這個做法,但這並非一個真正和關鍵性的改革,更不代表批評當局的聲音就能夠被容忍。」

應取締踐踏法治的人治力量

對於中共廢除勞教制度的大動作,各界褒貶不一。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對勞教制度將被廢除表示肯定。他向美聯社表示,「這是一個進步,因為這讓警察不能輕易將被他們取締的人送去勞教。」此外,有許多民眾擔心廢除勞教之後,未來會將會出現更多以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等隨意抓捕的口袋罪、黑套頭出現。也有民眾質疑勞教的廢除,只是在形式上透過相似的制度取代勞教,最根本應該懲治的是背後踐踏法律的人治力量。

對此,律師劉衛國表示,「勞教被廢除的過程恰恰證明了勞教制度的非法性,一個殃及13億公民自由安全的惡政未經法定程序表決,沒有法定機構執行,說取締就取締,亦如它當初的設立!一個惡政可以不經法定程序而取締,也同樣可以不經法定程序而再次產生。取締勞教只是表象,取締勞教背後踐踏法治的人治才是根本!」律師全章則表示,「勞動教養是一種公權力犯罪的行為,廢止勞教不過是公權力在這個部分的犯罪中止,有人欣喜若狂說這是進步,這算什麼進步?」

有許多民眾對於勞教的廢除並無法獲得絲毫的安全感,有民眾直指「廢除勞教不過是十八般武藝、七十二變少了一項而已,別忘還有口袋罪,黑頭套的實際存在,諷刺的是往後亂說話不會被勞教了,但是可能會被直接拘留。」對此,李方平律師認為,若預計取代勞教制度的社區矯正制度不夠完善,則不能過於樂觀。他表示,「三中決議宣稱廢除勞教,卻又提到完善社區矯正。下一步必須觀察社區矯正的立法是否限制人身自由及其涵蓋範圍。否則,不能過於樂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