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前景撲朔迷離 美欲先發制人(圖)

發表:2013-11-29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1月29日訊】可攜帶核武器的B-52戰略轟炸機、核航母「喬治-華盛頓」號、最新型反潛巡邏機P8……

這是中國23日劃設防空識別區後,美國在地區內出動或計畫出動的武器目錄。從這一目錄來看,絕不僅僅是為了試探中國。此次衝突可謂是東北亞霸權競爭的信號彈,美國試圖在衝突初期就展示具有絕對優勢的軍事力量,徹底壓制中國的氣勢。

北京智庫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保羅-亨勒28日表示:「中國沒想到美國反應會如此強硬,有些措手不及。美國出動B-52後中國的消極反應令人驚訝。」

東北亞前景撲朔迷離

很多人觀測稱,中國原打算與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以維護和平,在這種情況下壓制日本,掌握東亞霸權。中國對美國出動B-52轟炸機默不作聲,但對日本的態度則截然不同,這也反映出了中國的上述政策基調。中國國防部發言人28日針對日本表示:「日本早在1969年就設立並公布實施了防空識別區,日方根本無權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說三道四。如果說要撤回的話,那麼我們就請日方先撤回自己的防空識別區,中方可以在44年以後再作考慮。」

但此次衝突逐步升級為中美對峙局面,中國最終未能實現盡量遏制區域內軍事衝突的現有戰略。美國必然會藉此機會加速推進「將重心轉向亞洲」戰略,從而動搖中國的戰略。

美國歐巴馬政府雖然傾向於通過「外交」而不是「力量」來解決問題,但對於是否適用於在亞洲不斷與周邊國家發生摩擦的中國,尚未確定立場。

」美國目前的政策基調是進一步鞏固美日關係,牽制中國。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在譴責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聲明中明確表示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也反映了這種基調。《讀賣新聞》報導稱,關於釣魚島紛爭,過去只是口頭表明立場,從未形成文件。

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當天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通電話時表示:「美國堅持《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正如我們出動B-52轟炸機進行飛行演習那樣,東海防空識別區絕不會改變美軍行動。」這等於是在區域內矛盾升級的情況下告知日本「有美國在」,讓日本增強信心。

拜登、習近平會晤備受關注

據分析,美國和日本在沖繩附近出動航母進行大規模海上演習並向媒體公開是針對中國。兩國雖然公開表示「不針對特定國家」,但美日演習現場靠近中國軍隊上月實施大規模演習的地方,可能是假設沖繩附近發生緊急情況而進行的演習。日本富士電視臺當天報導稱,航母可能會出動攜帶實戰用導彈的艦載機,在中國防空識別區內演習。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副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舉行的會晤備受關注。外界對此抱有一絲期待,因為兩人私交甚好,所以希望兩人能在會談中就兩國立場進行坦誠交流,找到消除不穩定因素的途徑。

在美國要求強硬對待中國的呼聲越來越高。具有保守傾向的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IE) 研究員邁克爾-奧斯林當天表示:「歐巴馬政府應該每天派戰鬥機、轟炸機、偵察機到中國防空識別區進行武力示威。」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