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北京這回真的是「弄巧成拙」了(圖)

發表:2013-12-0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1日訊】在「黨指揮槍」的中國,軍方決策從來就是黑箱作業,外界根本看不懂。這次中國宣布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的作業與意圖,就是令人不解之謎,更毫無意外地產生了反效果,不僅遭到美國、日本和南韓等國強烈反對和以軍機耀武揚威,飛入中國指定的識別區,導致周遭對手更團結,空識區形同虛設,也讓中國陷入尷尬境地。

中國的空識區很可能受挫,但為何還要宣布?華盛頓郵報的分析認為可能有兩種原因,一是軍事決策力不強,沒有預料到後果。二是中國領導人雖有預見但仍一意孤行,因為中國的主要目的不在空識區。

與外交政策相比,中國領導人往往更重視內部事務,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擔憂他的經濟改革措施,面臨中產階級的不滿、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環境惡化和食品安全堪憂等問題。許多中國觀察人士認為,把中國的外交政策視為國內問題的副產品,而不是外交本身,似乎更合理。

釜山國立大學的東亞問題學者凱利(RobertE.Kelly)認為,中共希望通過挑戰日本,來增強其執政的合法性,「他們可能不想與日本衝突,但要藉此告訴年輕人,是日本給中國造成了百年屈辱史。因此,中國就要對日本強硬,否則民眾也不答應」。

但沒人知道中國領導人的真實想法,凱利指出:「中國領導人一直十分謹慎地對待崛起問題,但2009年以來,中國開始變得強硬起來,更重視內部而不是外部的安全,似乎顯示中共統治地位不穩。中國在意識形態上雖有許多外敵,但中國人民的真正敵人,可能是黨內的腐敗、拒不實行民主和不承認毛主義的恐怖。」

中國設立空識區可能還有其他原因,或許是向日本展示中國在東亞的新強權地位。但如果中國領袖完全預料到美國的反應,或許設立空識區的真實目的是:進一步向國內展現中共執政的合法性。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