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北京这回真的是“弄巧成拙”了(图)

发表:2013-12-0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1日讯】在“党指挥枪”的中国,军方决策从来就是黑箱作业,外界根本看不懂。这次中国宣布的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作业与意图,就是令人不解之谜,更毫无意外地产生了反效果,不仅遭到美国、日本和南韩等国强烈反对和以军机耀武扬威,飞入中国指定的识别区,导致周遭对手更团结,空识区形同虚设,也让中国陷入尴尬境地。

中国的空识区很可能受挫,但为何还要宣布?华盛顿邮报的分析认为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军事决策力不强,没有预料到后果。二是中国领导人虽有预见但仍一意孤行,因为中国的主要目的不在空识区。

与外交政策相比,中国领导人往往更重视内部事务,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担忧他的经济改革措施,面临中产阶级的不满、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环境恶化和食品安全堪忧等问题。许多中国观察人士认为,把中国的外交政策视为国内问题的副产品,而不是外交本身,似乎更合理。

釜山国立大学的东亚问题学者凯利(RobertE.Kelly)认为,中共希望通过挑战日本,来增强其执政的合法性,“他们可能不想与日本冲突,但要藉此告诉年轻人,是日本给中国造成了百年屈辱史。因此,中国就要对日本强硬,否则民众也不答应”。

但没人知道中国领导人的真实想法,凯利指出:“中国领导人一直十分谨慎地对待崛起问题,但2009年以来,中国开始变得强硬起来,更重视内部而不是外部的安全,似乎显示中共统治地位不稳。中国在意识形态上虽有许多外敌,但中国人民的真正敌人,可能是党内的腐败、拒不实行民主和不承认毛主义的恐怖。”

中国设立空识区可能还有其他原因,或许是向日本展示中国在东亚的新强权地位。但如果中国领袖完全预料到美国的反应,或许设立空识区的真实目的是:进一步向国内展现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