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識別區持續發酵 日韓臺態度強硬(圖)

發表:2013-12-03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韓臺應對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 評論指大陸力量壯大勢必碰撞周邊國家

【看中國2013年12月03日訊】中國大陸新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持續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及亞太國家多間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飛行計畫。日本政府稱,美國對日本表示,並未要求美國民航公司向中國提交飛行計畫。韓國政府則宣布,擬擴大防空識別區,覆蓋與中國有爭議的蘇岩礁上空。臺灣立法院也開會表示,大陸此舉無助兩岸關係改善。在香港,有評論認為,中國的強大和擴張勢必引起與周邊國家的碰撞,但不會引發戰爭。

美國三大航空公司及新加坡航空、大韓航空、以及澳大利亞航空分別表示將會向中方通報在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飛行計畫。日本共同社週一報導,美方這一做法令「高度依賴」美國的日本政府頗感「為難」。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NHK電視節目中說:我們正以外交途徑和美國方面確認,美國政府的回答是,我們沒有向民間航空公司飛機提出這樣的要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週一的記者招待會上就此評論:「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有關其飛越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飛行計畫,體現了各家航空公司願與中方協調配合,共同維護東海空域航空秩序和安全的建設性態度。我們對此表示讚賞。另一方面,日方蓄意將有關問題政治化,不利於兩國在民用航空領域的合作。」

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週一接受本臺訪問時,分析了美國在此事件上的態度:

「美國很明顯,第一它是最強的,所以它馬上B-52就去了。但是它又不是最著急的,它離中國遠,首先著急的應該是日本、韓國、臺灣地區。所以它表明態度就是你不要變,中國以前沒有東海防空識別區,現在你有了,就有可能引起大家不安,你最好就不要搞這些東西。你搞了我就表態支持日本、韓國、臺灣。」

中國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日本除了抗議之外,不斷採取行動爭取其他國家的支持。日本計畫於近日在加拿大召開的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上提起申訴,譴責中國做法,獲得英、美、澳等國贊同。日本還計畫12月中旬在東京召開日本、東盟特別首腦會議時,爭取菲律賓、越南等國支持。小野寺五典週一稱,美國副總統拜登當日起訪問日本,雙方將持續緊密合作,應對中國防空識別區。

馬鼎盛認為,日本將採取的對策是:

「日本不承認你,我的飛機該怎麼樣怎麼樣,你能把我怎麼樣,打下來?」

韓國《朝鮮日報》週一報導,韓國被官方稱為是排名第二位的軍事參謀的青瓦臺國家安保室長金章洙週日主持召開會議,就擴大韓國防空識別區方案進行了討論。據俄羅斯媒體報導,韓國總統府稱政府正考慮擴大本國防空識別區的可能性,擴大後的防空識別區擬覆蓋與華有爭議的蘇岩礁上空。

臺灣立法院週一邀集軍方、陸委會以及涉外部門首長會議討論相關情況。藍綠立委為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否涉及主權問題爭論不休。軍方及陸委會對於大陸事前並未諮商表示不滿。

據報導,臺灣的國防部長嚴明說:「覺得不是很恰當,未來有可能不排除,它會再劃南海的飛航情報區。我們會繼續掌握狀況,也會做一個妥當的因應處理。」

臺灣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說:「我政府認為此舉無助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因此陸委會已尋兩岸管道向陸方表達嚴正立場。」

馬鼎盛分析事件對臺灣的影響時說:

「 臺灣不同,它和大陸的關係和美國、日本不同。臺灣大部分人認為,馬英九也講了,他說大陸的問題不是國際問題。所以這次東海也沒把它劃進去,這也是很奇怪的。本來臺灣海峽也是東海,它沒劃。可能就是為了不想把臺灣弄進來。但臺灣在軍事上和美國是一體的。美國肯定要介入臺灣問題。大陸的軍事力量越來越強,東海劃不劃,臺灣都是越來越緊張。」

他認為,大陸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主要原因是:

「兩個原因,一個是軍隊比較強大了,海軍、空軍。第二是針對日本要把釣魚島賣島和收歸國有這些。軍事上是給它進出第一島鏈找一些法律依據。」

中國大陸的擴張勢必引起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碰撞:

「有沒有這個識別區中國都是要擴張的。它的飛機軍艦以前基本出不了島鏈,現在經常出島鏈。所以以後對抗肯定是有的,碰撞也是難免的,但是戰爭不會有。因為大家都沒有這個意願,戰爭也解決不了這個問題。而且現在中國和周邊這些國家和地區基本上還是可以和平相處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