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畫藝術精品展——飛天(組圖)

發表:2013-12-30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30日訊】敦煌莫高窟的洞窟裡,幾乎窟窟都畫有飛天。其數量之多,可以說是全世界佛教石窟寺廟之最了。

飛天的概念最早來自印度。飛天是古印度神話中天歌神干闥婆和天樂神緊那羅的複合體,傳說他們是形影不離的恩愛夫妻。當佛祖說法的時候,飛天負責在天上撒花。飛天逐漸演化,變成了撒花飛天和伎樂飛天兩種。

1. 四飛天莫高窟第320窟 盛唐

這是莫高窟唐代飛天的代表作之一,畫面如流水般流暢,畫面絢麗多彩。


2. 我暗暗想像,如果真的佇立在洞窟之中,舉頭仰望天上流動的飛天,會不會也有置身於極樂世界的感覺。

3. 對了,為什麼飛天們的皮膚是黑色的呢?

4. 莫高窟內的壁畫都是用天然礦物顏料繪製,所以能夠保持如此長久時間的鮮艷。

天然礦物顏料:
白色主要成分為高嶺土、白堊、滑石、石膏、超細雲母粉等
紅色主要是硃砂、鉛丹、紅土、雄黃等
綠色主要是孔雀石、氯銅礦
藍色主要是藍銅礦、回回青
棕黑色主要是墨(炭黑)、二氧化鉛
黃色主要是金粉、金箔、雌黃、黃丹等

5. 但上千年歲月的流逝,在日光、空氣、水分的長期作用,原本鮮艷的色彩,還是會漸漸的氧化,氧化最厲害的要數與膚色接近的肉色,裡面紅色顏料的鉛丹逐漸變成了棕黑色,於是很多壁畫佛像中的膚色都變為黑褐色了。

6. 雖然顏料變舊了,但這種歲月的痕跡,這種古老的色調,這種渾厚滄桑的效果,卻是現代畫家所不能追求出來的。

7. 伎樂飛天 莫高窟第285窟 西魏
並不是所有的顏色都變化很大,比如這個組伎樂飛天。

8. 紅色的帷幔低垂,樂女們乘著歌聲的翅膀在天花搖墜的天空中飄舉。

11. 得眼林故事畫中的飛天

12. 民族大學展覽中增加的兩個伎樂飛天壁畫帶有印度風格的飛天,莫高窟第428窟,北周琵琶,箜篌,腰鼓,橫笛.....仙樂飄飄。

13. 莫高窟第290窟 北周湛藍的天空和飛揚的紅色飄帶形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

14. 北周是鮮卑族在大西北建立的一個少數民族政權,鮮卑族統治者崇信佛教,且通好西域,因而莫高窟出現了西域式飛天,臉圓、體壯、腿短,頭圓光,戴印度寶冠,上體裸露,豐乳圓臍,腰繫長裙,肩繞巾帶。最突出的是面部和軀體採用凹凸暈染法,現因變色,出現了五白:白棱、白鼻樑、白眼眶、白下巴。飛行姿態成敞口「U」字型,身軀短壯,動態樸拙。

15. 這兩幅畫是北周時期具有代表意義的飛天

19. 狩獵圖中的飛天莫高窟第249窟
不過,我更喜歡的是中國化的飛天。那種飄逸,那種神態,優美,輕盈,散發著天國的快樂和幽香。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