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飞天(组图)

发表:2013-12-30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30日讯】敦煌莫高窟的洞窟里,几乎窟窟都画有飞天。其数量之多,可以说是全世界佛教石窟寺庙之最了。

飞天的概念最早来自印度。飞天是古印度神话中天歌神干闼婆和天乐神紧那罗的复合体,传说他们是形影不离的恩爱夫妻。当佛祖说法的时候,飞天负责在天上撒花。飞天逐渐演化,变成了撒花飞天和伎乐飞天两种。

1. 四飞天莫高窟第320窟 盛唐

这是莫高窟唐代飞天的代表作之一,画面如流水般流畅,画面绚丽多彩。


2. 我暗暗想象,如果真的伫立在洞窟之中,举头仰望天上流动的飞天,会不会也有置身于极乐世界的感觉。

3. 对了,为什么飞天们的皮肤是黑色的呢?

4. 莫高窟内的壁画都是用天然矿物颜料绘制,所以能够保持如此长久时间的鲜艳。

天然矿物颜料:
白色主要成分为高岭土、白垩、滑石、石膏、超细云母粉等
红色主要是朱砂、铅丹、红土、雄黄等
绿色主要是孔雀石、氯铜矿
蓝色主要是蓝铜矿、回回青
棕黑色主要是墨(炭黑)、二氧化铅
黄色主要是金粉、金箔、雌黄、黄丹等

5. 但上千年岁月的流逝,在日光、空气、水分的长期作用,原本鲜艳的色彩,还是会渐渐的氧化,氧化最厉害的要数与肤色接近的肉色,里面红色颜料的铅丹逐渐变成了棕黑色,于是很多壁画佛像中的肤色都变为黑褐色了。

6. 虽然颜料变旧了,但这种岁月的痕迹,这种古老的色调,这种浑厚沧桑的效果,却是现代画家所不能追求出来的。

7. 伎乐飞天 莫高窟第285窟 西魏
并不是所有的颜色都变化很大,比如这个组伎乐飞天。

8. 红色的帷幔低垂,乐女们乘着歌声的翅膀在天花摇坠的天空中飘举。

11. 得眼林故事画中的飞天

12. 民族大学展览中增加的两个伎乐飞天壁画带有印度风格的飞天,莫高窟第428窟,北周琵琶,箜篌,腰鼓,横笛.....仙乐飘飘。

13. 莫高窟第290窟 北周湛蓝的天空和飞扬的红色飘带形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场面

14. 北周是鲜卑族在大西北建立的一个少数民族政权,鲜卑族统治者崇信佛教,且通好西域,因而莫高窟出现了西域式飞天,脸圆、体壮、腿短,头圆光,戴印度宝冠,上体裸露,丰乳圆脐,腰系长裙,肩绕巾带。最突出的是面部和躯体采用凹凸晕染法,现因变色,出现了五白:白棱、白鼻梁、白眼眶、白下巴。飞行姿态成敞口“U”字型,身躯短壮,动态朴拙。

15. 这两幅画是北周时期具有代表意义的飞天

19. 狩猎图中的飞天莫高窟第249窟
不过,我更喜欢的是中国化的飞天。那种飘逸,那种神态,优美,轻盈,散发着天国的快乐和幽香。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