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藥「絕跡江湖」拷問僵化管理

作者:錢夙偉 發表:2014-01-01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1日訊】簡裝氯黴素眼藥水、注射用紅黴素、他巴唑……10年來,這些便宜藥「絕跡江湖」。據不完全統計,從2004年開始,因為斷貨而見諸報端的廉價藥就有10種,平均一年一種。2010年全國兩會,政協委員戴秀英等曾在提案中援引了一組調查數據。這份對12個城市42家三甲醫院臨床用藥的調查顯示,大醫院廉價藥短缺情況嚴重,短缺藥品數量高達342種。(12月28日《河南商報》) 

短缺藥品主要是醫院臨床大量使用的常用藥、治療特殊病的藥品。這些短缺藥品都有一個共性,就是價格便宜。現在,隨著青黴素、復方磺胺甲唑注射針劑、環磷酰胺等越來越多的廉價藥被「淘汰出局」,取而代之的是無限升級、越來越貴的「新藥」。然而,無論如何的升級,卻都不能達到廉價藥的治療效果。那麼,既然廉價藥具有不可替代性,而這種不可替代性本身,就是巨大的價值,為什麼這種價值就不能體現在價格上,以阻止其消失?

有一句廣告語叫「只買對的,不買貴的」,於藥品尤其如此。本來,當大量藥廠退出廉價藥的生產,轉而生產利潤豐厚的所謂新藥,廉價藥的供求關係必然出現變化,也因此,於尚在生產廉價藥的廠家,按照物以稀為貴的市場規律,其產品因市場的供不應求,價格應該有所上揚,並因此成為繼續生產廉價藥積極性的刺激因素。然而,這種市場調節作用,何以在廉價藥的生產上,卻不能得到相應的體現?

當然,藥品是一種特殊的商品,藥品的定價不能放任於市場,應該受到有關方面的嚴格控制。但是,從廉價藥的大面積消失,可以看出,這是一種僵化呆板的控制,當現在看個感冒,也已經少不了幾十甚至上百的用藥,而對許多目前再貴的藥都無法替代的「廉價藥」,卻依然延續幾十年一貫制的定價,可以預計,尚存的廉價藥,也已時日無多。

顯然,推進廉價經典藥重回市場,首先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是,還有誰願生產廉價藥?或許,這需要製藥企業的社會責任心,但更需要市場調節、政策扶持。因此,於有關方面要推進的,歸根到底,就是每種藥品,真正由價值來體現價格。據悉發改委正在醞釀取消廉價藥的原定最高限價,確實,唯有如此,不僅廉價藥有可能繼續存在,那些名不符實的高價藥,其價格也有望回歸理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