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古橋之一:廣濟橋(組圖)

發表:2014-01-02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2日訊】中國是橋的故鄉,自古就有「橋的國度」之稱,發展於隋,興盛於宋。遍佈在神州大地的橋、編織成四通八達的交通網路,連接著祖國的四面八方。我國古代橋樑的建築藝術,有不少是世界橋樑史上的創舉,充分顯示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非凡智慧。


廣濟橋又名湘子橋,全長七百五十米,始建於南宋幹道七年,與趙州橋、洛陽橋和盧溝橋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橋

廣濟橋又稱湘子橋,位於廣東省潮安縣潮州鎮東,橫跨韓江,聯結東西兩岸,為古代閩粵交通要津。始建於南宋乾道六年(1170年),潮州知軍州事曾汪主持建西橋墩,於寶慶二年(1226)完成。紹興元年(1194),知軍州事瀋崇禹主持東橋墩,到開禧二年(1206)完成。全橋歷時57年建成,全長515米,分東西兩段18墩,中間一段寬約百米,因水流湍急,未能架橋,只用小船擺渡,當時稱濟州橋。明宣德十年(1435年)重修,並增建五墩,稱廣濟橋。正德年間,又增建一墩,總共24墩。橋墩用花崗石塊砌成,中段用18艘梭船聯成浮橋,能開能合,當大船、木排通過時,可以將浮橋中的浮船解開,讓船隻、木排通過。然後再將浮船歸回原處。是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座開關活動式大石橋。廣濟橋上有望樓,為我國橋樑史上所僅見。廣濟橋以集梁橋、浮橋、拱橋於一體的獨特風格,與趙州橋、洛陽橋、蘆溝橋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橋,屬於全國重點保護文物,是中國橋樑建築中的一份寶貴遺產。

這在橋樑初1771年修建的,倒塌的後者根據原始的情況恢復毀壞,最近歲月。

廣濟橋的傳說

潮州廣濟橋的每一個橋墩距今都有幾百年的歷史,從宋代建成第一個橋墩到形成「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格局,前後共延續了300多年。在古代生產力落後的情況下,在大江上建造這樣的大橋,其難度是超乎人們想像的,故潮州民間便流傳許多「仙佛造橋」的傳說。

據說,韓愈刺潮後,時常登東山門(即今筆架山)遊玩。但深感過江之苦,便請他的侄孫韓湘子和廣濟和尚一起造橋。

韓湘子造東面一段橋,請八仙來幫忙。韓湘子親自去鳳凰山取石,把石頭都變成黑豬,一路趕來,但最後一群豬剛趕到鳳南時,給一個孕婦識破,怪叫起來:石頭怎會走路!一句話泄破了天機,石頭再也趕不動了,因此韓湘子負責的那東面最後幾墩沒有修起來。

廣濟和尚造西南一段橋,也請來十八羅漢幫忙。他親自去桑浦山開取石頭,把石頭點化成群烏羊,一路趕來。但當最後一群烏羊趕到半路時,碰到當地一個惡霸地主,存心想奪取這些羊,便說:「你這和尚哪來的羊呀!分明是我家的。」廣濟和尚被糾纏得不耐煩,便說:「既然是你家的羊,便趕到你田裡去吧!」地主把羊一齊趕到他自己的田裡去,卻變成一座座烏石山,把地主的良田壓掉了。相傳這就是浮洋烏洋山的由來。

因此,最後一批黑豬,烏羊沒有及時趕來,中間一段橋便沒法修攏。怎麼辦?天又快亮了。八仙中何仙姑只好將手中的蓮花瓣拋向江心化成十八條梭船;廣濟和尚一見,立即拋下禪杖,化成一根大籐,把十八隻大船拴住,成為浮橋。這樣,人們為紀念仙佛合力造橋的功績,便把此橋既稱為「湘子橋」,又叫「廣濟橋」。

古人有「到潮不到橋,枉向潮州走一遭」之說。橋樑專家茅以升曾撰文指出:廣濟橋「中有一段,用船隻連為浮橋,可以解開,讓出航道,成為可分可合的活動橋,是我國橋樑史上的一個特例。」橋上形式各異的亭臺樓閣是該橋的一大奇觀,因兼作經商店舖,故有「廿四樓臺廿四樣」、「一里長橋一里市」之美稱。

梁舟結合的格局,使廣濟橋形成了自己的三大特點

第一、「十八梭船廿四洲」

梁舟結合,剛柔相濟,有動有靜,起伏變化,是廣濟橋的一大特色。其東、西段是重瓴聯閣、聯芳濟美的梁橋,中間是「舳艫編連、龍臥虹跨」的浮橋。這簡直是一道妙不可言的風景線。清乾隆間有詩讚道:「湘江春曉水迢迢,十八梭船鎖畫橋。」「湘橋春漲」因而列「潮州八景」之首。從結構上說,梁舟結合,實開世界上啟閉式橋樑之先河。啟閉的作用主要在於通航、排洪,正如《粵囊》記載:「潮州東門外濟川橋……晨夕兩開,以通舟棋。」而每當韓江發洪水,又可解開浮橋,讓洶湧澎湃的洪流傾瀉。還有關卡的作用,「郡縣以廣濟橋為鹽船所必經,乃始榷取鹽稅」。後來,上級甚至派人與潮州府共管,方志有載:「清雍正三年(1725),由鹽運同駐潮州與知府分管橋務,東岸屬運同掣放引鹽,西岸屬潮州府稽查關稅。」

第二、「廿四樓臺廿四樣」

廣濟橋草創階段,便有筑亭、「覆華屋」於橋墩上的舉措,並冠以「冰壺」、「玉鑒」等美稱。明宣德年間,知府王源除了在500多米長的橋上建造百二十六間亭屋之外,還在各個橋墩上修筑樓臺,並分別以奇觀、廣濟、凌霄、登瀛、得月、朝仙、乘駟、飛躍、涉川、右通、左達、濟川、雲衢、冰壺、小蓬萊、鳳麟洲、摘星、凌波、飛虹、觀灩、浥翠、澄鑒、升仙、仰韓為名。至此,橋樓之設,乃造其極。誠如明代李齡在《廣濟賦》中所云:「方文一樓、十丈一閣,華稅彤撩,雕榜金桷,曲欄橫檻,丹漆黝堊,鱗瓦參差,檐牙高啄……」古代嶺南風雨橋是常見的,但規模如此之大,形式如此之多,裝飾如此之美,確實是世罕其匹。

第三、「一里長橋一里市」

廣濟橋是「全粵東境,閩、粵、豫章,經深接壤」的樞紐所在,橋上又有眾多的樓臺,因此,很快便成為交通、貿易的中心,成為熱鬧非凡的橋市。天剛破曉,江霧尚未散盡,橋上已是「人語亂魚床」了。待到晨曦初露,店舖競先開啟,茶亭酒肆,各色旗旛迎風招展,登橋者抱布貿絲,問卦占卜,摩肩接踵,車水馬龍,正如李齡《廣濟橋賦》所描寫的:‘諾夫殷雷動地,輪蹄轟也;怒風搏浪,行人聲也;浮雲翳日,揚沙塵也;向遏行雲,聲報林木,遊人歌而驛客吟也;鳳嘯高岡,龍吟瘴海,士女嬉而蕭鼓鳴也;樓臺動搖,雲影散亂,衝風起而波浪驚也……」活脫脫地就像一幅活動的《清明上河圖》。無怪乎,遊客會鬧出了「到了湘橋問湘橋」的笑話。

廣濟橋的夜色又別有一番情趣:「吹角城頭新月白,賣魚市上晚燈紅。猜拳蛋艇猶呼酒,挂席鹽船恰駛風。」明月初上的廣濟橋,酒肆中燈籠高懸,蛋艇裡猜拳行令,妓篷中絲竹細語,真是「萬家連舸一溪橫,深夜如聞鼙鼓鳴」,待到「遙指漁燈相照靜」,已是「海氛遠去正三更」。

「湘橋春漲」是「潮州八景」之一:時當暮春三月,韓江水漲,河面增闊,湘子橋東西段中間十八梭船連成一線,真似長龍臥波。觀上游兩岸的滴翠竹林,下游仙洲盛開的桃花和沿江的綠柳都像浮在水面,景色宜人,一似三湘。這一番景致在清乾隆進士鄭蘭枝盛傳海內外的「潮州八景」詩中,描繪得絕妙:「湘江春曉水迢迢,十八梭船鎖畫橋。激石雪飛樑上冒,驚濤聲徹海門潮。鴉洲漲起翻桃浪,鱷渚煙深濯柳條。一帶長虹三月好,浮槎幾擬到雲霄。」

廣濟橋,是一座美輪美奐、活色生香的文化古橋。隨著歷史的變遷,廣濟橋幾經修筑。1958年對全橋進行加固維修,並拆除十八梭船,改建為三孔鋼桁架及兩處高樁承台式橋樑。1976年又一次進行擴建成現狀。1988年1月,廣濟橋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来源:廣東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