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來的藏族酥油茶(圖)

發表:2014-01-04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4日訊】藏族人民流傳著「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的說法。因其食物結構中,乳肉類佔很大比重,而蔬菜、水果較少,故藏民以茶佐食,餐餐必不可少。

酥油茶是藏族茶飲的一大特色。將特製的茶葉沖汁,加以酥油、食鹽和精製的香料,在茶桶中用茶桿攪拌成乳狀,即是酥油茶。製作酥油茶還有另一種方式,就是將酥油和茶放到一個皮袋中,紮緊袋口,用木棒用力敲打,所以製作酥油茶叫「打」酥油茶,這是女主人招待客人的一項非常費力的工作,現在也可以用電動攪拌機制作。

酥油茶是藏家生活不可缺少的飲品。例如,在迪慶高原,因為當地氣候寒冷,而酥油茶具有極高的熱量,醇香可口,所以喝上一口,神清氣爽。人們說,沒有喝過酥油茶,就算沒有到過迪慶高原。也有人說,初喝酥油茶,第一口異味難耐,第二口醇香流芳,第三口將永世不忘。千百年來,在與嚴酷的自然環境作鬥爭時,藏族人民創造了酥油茶文化。圍繞茶文化,還有茶會,貫穿於交友、節慶、離別、愛情等聚會中。酥油茶的喝法也有所不同,德欽地區喜歡加奶渣,中甸、維西則追求純正。

品茶規矩:

1.客人被讓座到藏式方桌邊時,主人便拿過一隻木碗(或茶杯)放到客人面前。

2.主人或主婦提起酥油茶壺搖晃幾下,給客人倒上滿碗酥油茶。倒茶時,茶壺要輕輕搖晃幾次,使茶油均勻,壺底不能高過桌面,以示對客人的尊重。剛倒下的酥油茶,客人不能馬上喝,要先和主人聊天。

3.主人再次提過酥油茶壺站到客人面前時,客人端起碗來,用無名指沾茶少許,彈灑三次,奉獻給神、龍和地靈。向碗裡輕輕地吹一圈,將浮在茶上的油花吹開,然後呷上一口,並讚美道:「這酥油茶打得真好,油和茶分都分不開。」飲茶不能太急太快,不能一飲到底,留一半左右,等主人添上再喝。

4.客人把碗放回桌上,主人再給添滿。就這樣,邊喝邊添,一般以喝三碗為吉利,不一口喝完。

注意:熱情的主人總會將客人的茶碗添滿。如果你不想再喝,就不要動它。假如喝了一半,不想再喝了,主人把碗添滿,你就擺著。客人準備告辭時,可以連著多喝幾口,但不能喝乾,碗裡要留點漂油花的茶底。

来源:中國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