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虎媽」新書觸及種族問題再掀波瀾(組圖)

發表:2014-01-10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美兒和賈德-魯本菲爾德夫婦合著的《三重包袱》(Triple Package封面。

【看中國2014年01月10日訊】2011年曾因提倡嚴厲的中國式子女教育方式的《虎媽的戰歌》一書在全球引發爭論的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蔡美兒(Amy Chua)此次又站在種族優越主義爭議的風口浪尖。

蔡美兒是臺灣裔美國人,她在和猶太裔丈夫、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賈德-魯本菲爾德合著的新書《三重包袱》(Triple Package,計畫於2月出版)中主張:「歷史上具有優越感和精英意識的群體在美國社會取得了更大的成功。」英國《衛報》8日報導稱,該書在出版之前就受到強烈抨擊。

該書開頭便提出「為什麼那麼多猶太人獲得諾貝爾獎和普利策獎」、「貧窮的中國移民家庭的子女為何在學業上取得更大成就」的問題。書中指出:「猶太裔、摩門教徒、華裔、印度裔、奈及利亞裔、黎巴嫩裔、伊朗裔、古巴裔美國人的收入和學校成績等高於美國其他群體。」

蔡美兒在書(《三重包袱》)中指出,其秘訣是對優越意識的強迫觀念、對成功的不安和抵禦誘惑的衝動調節能力這三個因素相結合。

書中指出,具有選民意識的猶太人、擁有五千年歷史的華裔、古代曾掌控地中海商圈的腓尼基人的後代黎巴嫩裔、古代波斯人的後代伊朗裔等在美國嶄露頭角的群體擁有與眾不同的歷史、文化自豪感。

憑藉這種自豪感獲得成功的群體在嚴格的教育下學習到能夠戰勝困難的強大精神力量,並為取得成功而不斷鞭策自己。蔡美兒夫婦指出:「當今美國社會強調短暫的滿足感,習慣於瞬間迎合,喪失了這三個走向成功的必要因素。」

蔡美兒夫婦就寫這本書的動機表示:「我們想廣泛傳播特定群體的成功秘訣,幫助更多的美國人取得成功。」

介紹該書的媒體網站上出現了各種批評,如「極度危險、逆時代潮流的種族優越主義」。還有人反駁說:「蔡美兒和她的丈夫分別是華裔和猶太裔,他們的觀點帶有民族歧視色彩」、「使美國成為世界最強國家的是來自英國、德國、東歐等歐洲地區的移民 」。本月6日首次介紹該書的《紐約郵報》指責稱:「曾因強調虎媽教育方式的暢銷書嘗到甜頭的作者又拿出一些貌似有理的統計和幾個事例來煽動種族優越主義爭議。」

《赫芬頓郵報》報導說:「蔡美兒的主張受到不同種族、不同宗教的所有美國人的指責。」

還有人指出,作者沒有使用自豪感(pride)等中性詞,而是使用「優越感」 (superiority)這一具有爭議的詞語,實際上是一種噪音營銷方式,目的是吸引讀者關注。而出版專門雜誌《出版商週刊》則評價稱:「這是一份雖然帶有挑釁色彩但卻非常全面、透徹的社會研究報告。」

「虎媽」蔡美兒何許人也?

對女兒進行斯巴達式教育,使其同時獲得哈佛、耶魯大學入學許可

蔡美兒以對子女進行嚴格教育的「虎媽」而著稱。她要求兩個女兒每科成績都要拿到A,並強迫子女達到目標。在女兒舉辦鋼琴演奏會之前,她還讓女兒練習到深夜,水都不讓喝。在她的嚴格教育下,大女兒索菲婭2011年同時獲得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兩所名校的入學許可。但也有人指責「孩子難道是父母的戰利品嗎?」 有人強烈指責稱,在蔡美兒的教育方式下,不會出現微軟集團創始人比爾-蓋茨和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那樣的創新人才。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