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寒冷防心臟「著涼」

發表:2014-01-10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0日訊】一月份有小寒、大寒兩個節氣,是一年中最為寒冷的時段,民諺有「大寒小寒,凍死老漢」之說,自古以來人們就認識到了嚴寒對於健康的不利。一月份往往冷空氣活動頻繁,降溫劇烈,非常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肌梗死,因此專家提醒,在天氣寒冷的時節應該做好防寒保暖措施,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更應該提高警惕,別讓心臟「著涼」,防止心肌梗死的發生。

心梗發病日趨增多

心肌梗死是由於心肌缺血時間過長導致心肌細胞發生嚴重的壞死,發病時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為胸骨後劇烈的、持續性、壓榨性疼痛,並可向上肢、下頜、上腹部等處放射,還會伴有面色蒼白、呼吸困難、大汗淋漓、噁心嘔吐或暈厥等症狀。本病在歐美國家最常見,美國每年約有150萬人發病,我國近年來也呈現出明顯上升的趨勢,數據表明,我國每年新發至少50萬人,目前約有心肌梗死患者250萬人,與2010年相比增長了25%。

軟斑塊破裂是主因

存在於冠狀動脈內的斑塊分為兩種,一種是鈣化斑塊,它比較穩定;一種是軟斑塊,又稱為易損斑塊,從字面意思來理解,就是容易受損、容易破裂的一類斑塊。這類斑塊的表面包膜很薄,內含脂質又多,就像薄皮大餡的餃子在煮的時候容易煮破露餡一樣,在情緒激動、劇烈運動、血壓升高、酗酒、寒冷等情況下,血流衝擊或者血管痙攣時,軟斑塊包膜很容易破裂。軟斑塊破裂後,斑塊內的脂質等物質湧出就形成了血栓,堵塞住心血管,就會引發急性心肌梗死。所以,軟斑塊可以說是存在於人體內的「不定時炸彈」,只要有引爆的條件,它隨時可以爆炸破裂,引發嚴重的心腦血管事件,危及患者生命。事實上,突發的心肌梗死有90%以上都是由軟斑塊破裂引起的。

一月份由於天氣寒冷,氣候變化多端,加上室內外溫差較大,很容易導致冠狀動脈痙攣;再者寒冷的氣溫會刺激人體血管強烈收縮,造成血壓升高,這都會加速冠狀動脈內的斑塊發生破裂,引發心梗。另外,一月份節假日較多,元旦過後不久就是春節,此時人們的飲食往往偏於油膩,致使血液黏稠度增高,而且節假日裡人們容易暴飲暴食、菸酒過量,這就導致心肌梗死的發生率大大增高。

防止斑塊破裂需用藥

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心肌缺血以及肥胖的人群都屬於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應注意預防心肌梗死的發生。要想防止斑塊破裂,預防心肌梗死的發生,需用藥治療基礎病變。西藥常用阿司匹林來抑制血小板凝聚,阻止血栓形成;用他汀類藥物來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預防心梗發生。

中藥方面,近年來通心絡膠囊取得了重大突破,它可以從斑塊形成到破裂的各個環節予以抑制。首先,通心絡膠囊含有五種獨特的蟲類藥成分,其中的多種酶類、水蛭素等可以清除血管中增高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對抗凝集的血小板,使血液中這些能形成斑塊的「垃圾」一掃而淨,從源頭上抑制了斑塊的形成。

第二,通心絡還可以修復損傷的血管內皮,讓血管內皮變得光滑平整,從而脂質就不容易附著於其上,就沒有了斑塊可以形成的環境。

第三,通心絡對斑塊還可以起到穩定或消融的作用,能增加斑塊包膜的厚度和斑塊的穩定性,並且可以改善血管的硬化,這一作用被國際權威醫學雜誌《美國生理學雜誌•心臟循環生理》評價為「有望成為一個斑塊穩定劑」,得到國內外醫學界的認可。

值得一提的是,通心絡膠囊不僅可以預防心梗,還可以有效治療心梗,能讓血液真正、徹底地到達梗死區域的心肌細胞,被稱為「血管疏通劑」。該藥可以保護微血管,延長心臟微血管內皮細胞在缺血、缺氧環境中的存活時間,保證微血管的結構完整,維持心臟正常的血流通路,繼續為心肌細胞輸送營養;還可促進心肌缺血壞死區域的血管新生,為心肌細胞建立新的血液通路,恢復缺血區域的血液供應,縮小心梗面積,從而恢復心臟功能。

心梗治癒後要防復發

因為人體全身的血管是一個大系統,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也不會只在一處,這次心梗堵塞了一支血管,下次另一處斑塊破裂可能又會堵塞別的血管;而且,放支架的部位很容易出現再狹窄,就像水渠中長水草的地方十分容易造成淤泥堵塞一樣。因此,心梗患者應該積極用藥,防止血管再狹窄,防止心梗再復發。通心絡膠囊可有效防止血管再狹窄,保護和修復梗死區的微血管,防止心梗再發。

遼寧省人民醫院暨遼寧省心血管病醫院研究證實,通心絡膠囊能有效降低支架術後心絞痛的復發率、血管再狹窄的發生率,從而有效防止心梗再發,讓患者安然度過寒冷的冬天。

来源:搜狐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