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密切關注太陽磁極翻轉的影響(圖)

發表:2014-01-13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3日訊】1月11日消息,據美國斯坦福大學官方網站報導,每隔11年,太陽就會經歷一次完全的磁極倒轉,此時太陽的南北磁極就會顛倒過來。這一過程將會對整個太陽系產生影響。

儘管目前我們還無法理解這一過程發生的內部機制,但美國斯坦福大學維爾克斯太陽觀測臺的研究人員自從1975年以來一直堅持每天對太陽磁場情況進行記錄和監視。自從觀測記錄開始以來,這將是第四次記錄到太陽磁極倒轉事件。

每一個磁極倒轉的開端都可以從太陽黑子的行為上體現出來。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的強磁場區,當一個磁極倒轉週期開端之時,黑子會在接近太陽赤道的區域出現。在大約1個月的時間內,這些太陽黑子會逐漸解體並從赤道向兩極移動。

托德·何塞馬(Todd Hoeksema)自從1978年以來便一直在斯坦福工作,現在是維爾克斯太陽觀測臺的臺長。他指出,當這些帶有新磁極特徵的黑子抵達極區,它就會抵消原有的磁場極性。此時太陽的磁場逐漸趨向於消失,隨後再次反彈增強,並完成一次太陽磁極反轉過程。何塞馬表示:「這就有點像是大海中的潮起潮落。每一次小的潮頭都會帶來更多的水量,但最後全都會退去。」

太陽發生磁極倒轉產生的影響是深遠的:太陽磁場影響的空間範圍構成一個巨大的氣泡狀結構,被稱作「日球層」,其延伸一直要到冥王星軌道之外,目前美國宇航局的旅行者號飛船剛剛通過這一太陽系邊緣區域。另外,太陽活動的高峰期一般同樣發生在其發生磁極轉變的時期,在此期間除了黑子數量增加之外,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CME)同樣是非常頻繁的。

當然,太陽磁極的轉變以及太陽帶電粒子的爆發對於地球也會產生影響。當大量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轟擊地球高層大氣時,便會出現美麗的極光現象。太陽活動的強弱也將對地球上的供電網路,衛星以及GPS定位系統等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為此,科學家們必須不間斷地對太陽活動和空間天氣狀況開展連續監視。何塞馬表示:「我們也會考察這一事件對其他行星產生的影響。木星上會出現風暴,土星上出現極光,這些都會受到太陽活動的影響。」

由於維爾克斯太陽觀測臺擁有長期的觀測記錄並且其用於記錄的設備的前後變化也是最小的,因此它便擁有了最為全面而精確的太陽每日全球磁場變化檔案記錄。何塞馬表示,對於目前正在發生的變化中有趣的一點,就在於其兩個半球正在發生的變化速度是不一致的——太陽北半球在今年夏天已經完成了磁極變化,而南半球預計也將在近期內完成倒轉的過程。

何塞馬和他的同事們同樣也注意到相比兩三年之前的測量結果,太陽兩極的磁場強度僅相當於太陽活動極小期間一半左右的水平。當時判斷這可能暗示即將到來的太陽活動高峰期的強度也不會很強。而現在,這一結論已經在最近的觀測數據中基本得到證實。

何塞馬表示:「下一週期將會十分有趣。從技術上講,接下來這段時間我們應當對此給予更大的關注。」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