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簡歷的6個秘訣

發表:2014-02-19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9日訊】就像你每天都能見到形形色色的廣告一樣,招聘經理們在招聘季節也是每天都能收到成百上千份簡歷。如何才能夠脫穎而出,讓招聘經理注意到你的簡歷,相信你有可能是他們正需要的合格、合適的「產品」,並且產生了把你叫來面試、進行一番「試用」的想法,就需要你在書寫簡歷時,如同營銷經理一樣,運用合適的「營銷組合」,對自己的產品加以推廣。下面介紹6個製作優秀簡歷的秘訣。

1、扼要、精煉(Concise)

很多學生以為簡歷越長越好,越長就說明經歷越豐富,能力越強。其實不然。要知道,一份簡歷只能得到HR們60秒的「青睞」,而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裏,翻看四五頁,甚至厚達一本書的簡歷是不可能的。

正如SONY公司高級人力資源顧問馬思宇先生所說:「我特別反對那種一本書似的簡歷。這樣毫無必要,對你的成本高,對公司來說也是。公司是不可能替你保存簡歷的,弄成一本書一樣,當工作人員需要什麼信息去複印一下還得幫你撕開,裁剪,多費事!同時也增加了處理的難度。」

簡歷太長,就意味著裡頭夾雜著一些無用或者無關的信息,而這些信息只會起到反效果。HR想看到的是有條理的、一目瞭然的簡歷,過多的無關 信息浪費了他們的時間,還要為你的簡歷理出綱要。就如同廣告一樣,所用的詞彙越多,消費者就越難記住。

Nike的廣告語就三個單詞「Just do it」,卻獲得了營銷上的巨大成功。你的簡歷也應該像Nike的廣告語一樣,簡練而有力地展示自己的形象和優勢。除非你應聘的是廣告、藝術類職位,否則,過於「創意」的簡歷只會讓HR認為你不夠職業而被首先剔除。

簡歷簡歷,簡單有力。我們的建議是,簡歷最好不要超過兩頁,如果你能夠用一頁紙清晰地表達自己,也千萬不要用兩頁紙。當然,對簡歷的壓縮是個痛苦的過程,你必須反覆的掂量,刪除一些不太相關的信息,或者換用更簡練的方式來表達原有的信息量。這裡教你幾種辦法,對你的簡歷進行重新布局,用一兩頁紙表達出豐富的人生:

簡歷中的重要信息一定要出現在第一頁。

每頁中重要的標題項盡量靠近頁首或頁尾。如果你出身名校,一定要將教育經歷(Education)緊跟名字列出。

每個標題項中最重要的細節一定要出現在第一項,次重要的細節出現在最後一項,其它信息安排在中間,從而避免給人以虎頭蛇尾的感覺。

要用點句(bullet point),避免用大段文字。點句的長度以一行為宜,最多不要超過兩行;三句為佳,不超過五句。三是一個很微妙的數字,兩個顯得太少,四個就多了,三個正好。

刪除那些無足輕重的細節,將內容重複的細節合併,使你提供的細節更簡潔,內容更充實。

如果你想突出自己的實踐經驗,不妨給它們留出更寬鬆的格式。可以將它們縱向排列開來,還可以為它們添加更多的細節。

簡歷頁面是寸土寸金的,不要讓你的姓名、性別、地址、電話等佔據過大的空間。可將姓名作為標題,聯繫方式緊跟標題給出。

英文簡歷避免使用完整句,以動詞性的短句為主。這個很重要,記得在使用那些對稱的結構時,真的是要「對稱」的,例如動詞引導的短句,或者名詞性結構的短句等等。一般來說這類並列結構的句式並不需要完整的主謂結構。

如果你使用兩頁的簡歷,千萬要將第二頁充滿三分之二以上,不然就堅決選擇一頁的簡歷。

除非公司有特別要求,否則不用在簡歷上貼照片。

選用合適的模版,可以在最小的面積上最有條理地表達最豐富的信息。這裡,我們為你提供一個「一頁簡歷」的模版,依照這個模版製作你的簡歷,就可以達到「精練」的效果。

2、主次分明(Highlight)

HR初選簡歷的平均時間是一份20秒,再審簡歷的時間也只有60秒。唯有條理清晰、重點突出的簡歷才能使HR們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找到他們感興趣的內容,並對你的資歷做出正面的評價。

簡歷是你的廣告,廣告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拿自己的USP吸引別人的目光。而大學生最大的不足就是經歷少。如何在資源有限的約束下,用最有效的信息展現出獨特的自我,就需要發揮你的智慧了。下面的簡歷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簡歷的最大優點就是抓住了看簡歷人的一種心理,就是能恰當地表現自己的優秀。

比如他的實習經歷——一家公關顧問公司,對於不熟悉這個行業的人來說,這個公司的名字不能引起什麼興趣。但他通過羅列這個公司位列世界五百強的客戶,給人一種暗示就是,這個公司是個優秀的公司。而且他還描述了他在這個公司的感受:「培養了敏銳的新聞視角;鍛練和提高了媒體溝通及信息收集分析能力」,這是點睛之筆。

3、實事求是(Factual)

作為求職者,你需要通過簡歷告訴公司你過去取得的成就。但是,僅僅羅列成就並不足以吸引HR的目光。比如,如果你僅僅說「負責實施公司的銷售計畫,使公司的銷售額得到增長」,這樣空泛的敘述並不足以讓招聘公司相信你是一個出色的銷售人員。而有數字支持的成就故事是最好的說服工具,因為數字不再是主觀的判斷,而是一種客觀的證據,證明你的工作業績。

4、動詞說話(Action-oriented)

行為導向的意思就是說要用事實說話,而不僅僅是陳述結果。這一點在中文和英文簡歷中都重要。不要使用諸如「team leader」等帶有很強的主觀評價色彩的詞彙,也不要使用「duties include」等蒼白無力的詞。更有效的做法是把自己做的事情用清楚詳細的、表示動作的詞語敘述出來。

應該說,簡歷中最常用的詞就是動詞,尤其是在經歷(Experience)和活動(Activities)部分,一般都是用動詞開頭的短句群。因為動詞可以給人一種印象:你的作用是很大的,你做了很多事情,這就是動詞的魅力。

順便說一句,在英文簡歷中,如果是過去的成績,就應該用動詞的一般過去時,現在正在進行的事,才用一般現在時或現在進行時。下面羅列了一些簡歷中最常用的動詞,本書附錄則給出了更龐大的動詞表。

5、針對性強(Position-relevant)

針對不同職位

簡歷是敲開公司大門的第一磚,本著「簡」和「歷」的原則,將個人經歷中閃光的地方,與應聘工作相關的地方簡明的展示出來。僅憑一份簡歷包打天下是不可能的,要根據不同公司、不同的職位進行修改。修改的原則是「與職位最相關的信息」,即Position- Relevant Information(PRI)。

PRI是招聘經理篩選候選人的標準。例如,投行和諮詢可能更看重分析問題的能力,而市場銷售等職位將人際溝通能力排在第一位。在簡歷篩選中,HR們會在快速瀏覽中搜尋這些PRI,如果搜尋失敗,就迅速轉到下一份簡歷。

判斷哪些信息屬於PRI的最好的辦法就是站在公司的角度,站在招聘者的角度思考問題。公司最想招聘的是已經具備了這個崗位所要求的素質和能力,一招進來就能用的人,或者是在這些方面有著很大潛力,所需要的培訓成本很低的人。因此,如果你應聘一個項目經理的職位,你過去的項目經歷,尤其是你擔任項目負責人的經歷就是PRI。如果你應聘的是一個銷售或營銷的職位,你過去的銷售經歷,或者你在大學裡修過的有關課程就是PRI。

當然,要真正瞭解公司對應聘者的要求,你可以透過公司的網站或已經在公司工作的師兄師姐,識別出PRI後,再根據PRI對你的簡歷進行細緻的修改,逐條檢查簡歷中的每一項內容是否符合PRI的原則。

例如,你可能在簡歷原稿中寫出自己掌握了C++,Java等編程工具,如果你應聘的是程序員,那麼這條信息就是必不可少的PRI。但如果你應聘的是護膚品的營銷人員,這條信息就應 該刪除。又比如,你的CPA(註冊會計師)證書會對你尋找會計職位幫助甚多,但卻無法幫你獲得行政助理的職位,因為這個職位強調的是你對辦公軟體的精通程度,你的親合力和組織協調能力,而不是你對應收應付款項的通曉。

6、精益求精(Critiqued)

在你正式寄出一份簡歷之前,一定要進行修改。一份成功的簡歷至少要修改50次。首先你可以用Word中的「拼寫和語法自動檢查」功能查找並修改拼寫和語法上的錯誤,接下來,你要再次確認簡歷中的信息都是PRI,在用詞上進行再次潤色,確保以最精煉的語言最優良地傳達出PRI。

在簡歷的用詞上也要遵循方便閱讀的原則,不要過多使用專業術語、生僻用語和縮略語。因為篩簡歷的是公司的HR,甚至有可能是臨時工,如果你寫的簡歷讓他們看不懂,很可能就被直接篩掉了。

完成後將自己的簡歷傳給同學、師兄師姐或者專業人士看看,聽取別人的意見。旁觀者清,換一個角度,別人經常能提出一些特別好的建議來。聽取他們的意見時你要留心這些信息:

他們看不明白,需要你進一步解釋的信息

你刻意突出而他們沒有注意到的信息

他們一眼就注意到的地方;

關於語法、習語、拼寫的不同看法;

關於排版的意見;

在簡歷列印出來後,你最好再看一遍,因為你可能會對著紙張找出一些小小的瑕疵,改正它們,保證你正式列印的簡歷不會再有這些問題。

你的簡歷最好不要是投之四海而皆准的類型,你應該根據應聘不同的企業作出一定修改,可以在其中有意識地寫入一些適合企業文化的內容,或者可以表現出自己適合企業某方面需求的特點。

来源:360doc個人圖書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