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顆孕育生命的超級地球被發現(圖)

發表:2014-02-20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0日訊】2月19日消息,據美國媒體報導,目前,歐洲南方天文臺(ESO)陸基望遠鏡現已發50多顆系外行星,其中包括一顆潛在孕育生命的超級地球行星。

最新發現16顆超級地球行星,它們是典型的岩石行星,其質量均超過地球。其中一顆叫做HD 85512 b的系外行星引起了天文學家的關注,這是因為它的運行軌道位於主恆星適宜居住地帶,它具有支持生命存活的成熟條件。

這顆系外行星發現是由歐洲南方天文臺智利拉西爾拉天文臺3.6米口徑望遠鏡的高精度徑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獲得的,HARPS研究小組負責人、瑞士日內瓦大學的米歇爾-馬約爾(Michel Mayor)說:「HARPS獲得的天文發現超出了我們的預期,其中包括多顆類似地球和海王星的行星,且它們的主恆星也十分接近太陽。這項結果顯示目前已加快系外行星探索的步伐,尤其是探索發現類似地球可孕育生命行星方面獲得了重大發現。」

HD 85512 b的質量是地球的3.6倍,其主恆星距離地球35光年,它位於主恆星鄰近區域運行,處於恆星適宜居住區域邊緣,這是一個太空狹窄區域,與主恆星保持適當距離,可使行星表面存在液態水。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天文學協會系外行星宜居性專家麗莎-卡爾滕格爾(Lisa Kaltenegger)說:「這是迄今通過徑向速度搜索方法發現的最低質量行星,它位於恆星適宜居住區域,同時,這也是HARPS在宜居帶發現的第二顆低質量行星。」

未來對HD 85512 b和其它新發現系外行星的勘測分析將發現更多表面存在水資源的證據。卡爾滕格爾在9月12日的新聞簡報中說:「我認為當前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時刻!我們不僅在地球之外發現一個新大洲,並真實地發現一個嶄新的新世界!」

據悉,HARPS光譜儀用於探測近距離接近恆星、質量與地球相近行星的微小徑向速度信號變化。天文學家使用HARPS觀測到376顆類似太陽的恆星,通過研究HARPS所有已探測的系外行星的特徵,研究人員現已發現其中40%的恆星非常類似於太陽,這樣的恆星軌道內至少存在一顆質量低於土星的行星。

研究人員指出,換句話講,大約40%的類太陽恆星至少軌道內擁有一顆低質量行星環繞其運行。另一方面,大多數質量接近海王星的系外行星在類似太陽恆星軌道中還有多顆同伴行星。

據加州帕薩迪納市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稱,之前天文學家已探測發現564顆系外行星,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現已發現大約1200顆系外行星候選天體。

来源:科技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