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生活:學區的選擇對孩子成長的影響(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03-03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3日訊】3歲的真真拿了一支黑色水筆讓媽媽幫助打開筆帽,媽媽樂意效勞,以為小寶寶要作畫。過了一會,真真指著自己的小腳丫問:「好看嗎?」天哪!小寶寶把自己的腳指甲都塗成了黑色,還在大腳趾上沾了貼畫。一定是幼兒園有小朋友或老師作了指甲,她就去模仿。媽媽不禁感嘆:「近朱者赤」,很有道理啊。

加拿大,從學前班開始,學校要求孩子每天讀一本書,從最最簡單的書開始。比如第一頁是一個小丑拿著一個藍色的氣球,第二頁還是那個小丑拿著一個綠色的氣球,第三頁他換了個白色的,等到把彩虹的顏色說完了,這本書就結束了。大寶不喜歡閱讀,上學前班的兩年中,經常要家長催著才去閱讀。自從一年級上了法語班,就徹底改觀。法語班的孩子比一般小朋友多學一法語。白人私下裡稱法語班是「免費的私立學校」。在加拿大的首府渥太華,要想上法語班需要排隊等待。法語班會比其它他班多得到每人每年200多加元的政府教育撥款。當然,法語班孩子的家長也比較重視教育,期望孩子將來精通雙語。加上老師的妙招:讀到第20本、第40本、第60本書時……,可以從「百寶箱」中選一個玩具,玩具也就值幾毛錢,然而孩子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增加開心的次數。相當多的小孩每天借5本書以上,有一個孩子每天借十幾本。漸漸地,大寶開始每天借2本書、3本書,後來借6本、7本是經常的。大寶從被動拖延到主動大量閱讀,同學的素質和班風的影響功不可沒。

《三字經》中講了孟母三遷的故事。孟子3歲喪父,由母親撫養長大。孟家附近有一塊墓地,送葬的隊伍經常從家門口經過。孟子就模仿送葬隊伍哭啼的樣子。孟母對兒子這樣的玩耍很生氣,便把家遷到了城裡。到了城裡,他家處於鬧市中,殺豬聲、叫賣聲終日不斷,孟子就和鄰居家的孩子玩起了做買賣和屠宰的遊戲。孟母便再次搬遷,搬到學宮對面居住。夏歷每月初一這一天,官員進入文廟,行禮跪拜,揖讓進退,孟子見了,一一記住。孟母想:「這才是孩子居住的地方。」就在這裡定居下來了。

孟母因為很注重小孩的幼年教育,所以才會注意到自己的孩子因為不良環境的影響,在行為上有了偏差。為了讓幼年的孟子能將心思放在學業上,搬了三次家,留下「昔孟母,擇鄰處」的故事。

孟母三遷的故事使人聯想到學區的好壞對孩子成長的影響。學區好的房子通常價錢較高,交稅較多,家長要不要花費更多的銀子在學區房上呢?如果您的小孩資質一般或中上,選擇好的學區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學區的重要性在於學習風氣和氛圍,這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態度。學區的好壞差別不在教學的硬體設施,如校舍、圖書館、電腦或桌椅。也不在師資,事實上在北美,學區的差異對老師的收入不會有多大影響,而許多差學區的老師對教學有更大的熱忱。學區差異的實質在於多數學生的素質。為什麼呢?多數學生素質高,老師就教得難些,功課多些。多數學生素質低,老師沒辦法教太難,功課出多了,學生也完成不了。在中國大陸的吉林,同一所中學,試驗班第45名的分數和非試驗班第1名的分數相同,正說明瞭這一點。當然學習還是要看學生本人的主動性,但簡單的教學內容也會讓努力學習的學生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這會在統一的標準化考試中會體現出來。

此外,連孟子那樣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小時候都會受到其他孩子的影響,何況一般的孩子?差學區的孩子會認為:反正學校大多數的同學都不好好學習,我太用功,會被視為異類。特別到了高中,青春期的孩子更加受到同學的影響,父母更難管束。所以,同學很重要,校風很重要。除非您的小孩定力一等一,不會被朋友影響,不然挑學區挑學校是一定要的。當然,選擇好學區還額外的益處:經濟低迷時,房子比較保值;經濟繁榮時,房子增值空間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