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事件或與和田宗教鎮壓有關?(圖)

發表:2014-03-06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稱昆明火車站嚴重暴力襲擊案件已經告破。(法新社圖片)

【看中國2014年03月06日訊】隨著官方宣布昆明火車站襲擊案告破,陸續有案情細節曝光。本臺維語部在昆明當地獲悉,該群襲擊者計畫越境寮國到第三國避難,但可能越境不成功遭到警方通緝,走投無路進行報復。當地維人懷疑事件與去年6月發生在和田的中國警方開槍鎮壓宗教示威有關。另外,國際新聞自由組織無國界記者星期二譴責中國當局對事件的報導進行監控審查。

在官方宣布昆明火車站襲擊案告破後,陸續有案發經過細節曝光。據大陸《財新網》週二晚報導,8名襲擊者中有5名負責行凶,其餘3人負責接應,這3人還曾經留有案底。另據雲南省省委書記秦光榮透露,事發當天被特警擊傷的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已經清醒並已經招供。稱這8人原先想參加「聖戰」,曾前往廣東,最後又重新回到雲南紅河,計畫在紅河及昆明火車站或汽車站發動「聖戰」。

此外,包括鳳凰網在內的大陸多家媒體,週二都曝光了部分嫌犯的照片,包括4名被警方擊斃的3男1女襲擊者遺照及被捕的一名年輕女子,她睜大了眼睛,臉上可見污漬和傷痕,網傳其只有16歲。至週三,大陸官方仍未回應照片真偽。

不少網友轉發了該圖片,並評論稱,該女相貌清秀,眼神既驚恐又無辜,看起來「斯文柔弱」,看不出她竟然是一名「殺人狂魔」,但有關相片及評論很快被刪除。

而據官媒新華網稱,暴徒在25分鐘內犯案,卻造成170多人傷亡,疑受過特殊訓練。

但據本臺維語部從昆明當地的維族人獲悉,這群襲擊者早前從新疆逃往雲南,欲越境寮國往第三國避難,但他們的計畫被中國官方發現,從而陷入困境。這名維族人懷疑,這群襲擊者逃往雲南的原因與去年6月和田地區罕艾列克鄉的一群維族人抗議宗教領袖被捕及清真寺遭關閉而遭到中國警方開槍鎮壓有關,這一事件造成15人死亡,50多人受傷。

而本臺維語部也曾在去年10月收到消息,罕艾列克鄉事件發生後,中國警方為追捕7名逃往寮國邊境的疑犯而在雲南召集了100多名維爾族人問話。一位維族商人證實,去年9月,至少有30名維人在西雙版納的勐臘縣與寮國接壤的磨憨地區被捕,警方還在省內各地抓捕了大批涉案維人,他還目擊了拘捕的過程。

本臺維語部還提到該名維族人稱,8名襲擊者中的兩名婦女的樣貌,與去年30名維人被捕後,警方發布的通緝者的照片頗為相似,他認為,這些襲擊者為了尋求政治庇護而想方設法越境,但在30名維人被捕後他們徹底放棄了,由於他們沒有身份證明又在被警方搜捕,既不能回鄉又不能在昆明謀生,在走投無路的絕望之下,發動了該次襲擊展開報復。

對此,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週三對本臺記者說:「很多維吾爾人在當地受到壓制,無法生存,面臨生命危險,從當地邊境想方法逃離中國對他們的鎮壓,當局拒絕給維吾爾人提供任何辦理護照的便利,有些無法出境的,採取中國其他省份的邊境逃離中國,這種現像一直都有,在雲南也有不少。」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週二呼籲中國政府理智處理事件,「不要將維吾爾人妖魔化為國家的敵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週二例行記者會上譴責世維會「是一個反中國分裂分子組織」、「代表不了中國維吾爾人」,熱比婭的言論別有用心。

對此,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回應稱:「如果世維會不代表維吾爾人,難道說中國政府和中國人代表維吾爾人嗎?境內的維吾爾人無法表達的政治願望,由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向海外反饋。」

此外,海外的維權團體公民力量日前發表關於昆明暴力恐怖事件的聲明,敦促中共當局適時全面反思其民族政策,檢討這其中的深層原因。

國際新聞自由組織無國界記者星期二譴責中國當局監控審查有關對3月1號昆明襲擊事件的新聞報導。該組織呼籲中國當局保證對昆明事件報導的透明度並公布事件的調查進展。

原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週三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碰到這樣的事件發生的時候,官方總體上都是控制的,而且都是要求以新華社通稿為準,這個是一貫的做法。這樣做確實存在一個真相到底是什麼問題。」

長期關注維吾爾問題的中國獨立學者王力雄在昆明事件後發推特稱,「問題不在事件本身,在事件後面。那其實很早就在發生」,認為「新疆正在巴勒斯坦化」,稱漢族把當地民族當作防範對象,當地民族最終就會真被推到敵對一方。少數恐怖份子並不是最大問題,如果新疆的本土民族從整體上成為敵對,才是新疆最大的危險所在。

(原標題:維人懷疑昆明事件或與和田宗教鎮壓有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