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密一疏的馮道

發表:2014-03-10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0日訊】五代十國是中國歷史上王朝更疊最頻繁的時期,五代雖然只存在了53年,卻先後有13個皇帝(還不算契丹耶律德光的大遼)「你方唱罷我登場」,古都開封成為他們的舞臺。而「牆頭草」馮道便是見證五代歷史劇的唯一奇人,他歷事四朝十一帝,三度為相,混跡官場50餘年,最後以73歲高齡善終和屈身喪節獲得一個受人詬病的稱號「五代史上的不倒翁」。

五代史上的不倒翁——馮道

馮道,字可道,瀛洲景城(今河北滄州)人,出身農民家庭。馮道跟今天大多數農家子弟的想法一致:刻苦讀書才能擺脫土裡刨食的命運。由於他特能寫文章,被唐末河東節度使晉王李存勖收到帳下任掌書記(掌管文書的官),開始了仕途生涯。

馮道生逢亂世,兵變不斷,皇帝更換如走馬燈。身為首輔重臣的馮道卻能在喪君亡國的境地中立於不敗,完全得益於他擁有N個版本——侍奉不同的主子,使用不同的版本,他好像是一個天才的演員。後唐明宗愛民惜物,仁義治國,升任宰相的馮道就扮演一個諫臣角色,給明宗朗誦晚唐詩人聶夷中寫的《傷田家》詩:「二月買新絲,五月糶新谷。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我願君王心,化作光明燭。不照羅綺筵,只照逃亡屋。」明宗聽了,連聲叫好,忙命侍臣記錄下來,經常吟誦。

946年十二月,遼太宗耶律德光率30萬大軍南下,攻入汴梁,滅後晉。次年二月,耶律德光在開封登基,表示自己是中原霸主,並改契丹國號為大遼,那架勢是我住中原不走了。耶律德光放縱契丹兵四處「打草谷」——搶掠百姓,自籌給養。馮道面對一個強大的異族主子,用的是自卑自賤溜須拍馬的版本。耶律德光指鼻子罵他為相多年毫無作為,馮道回答:「我是個無才無德又痴又頑的老頭兒。」引得耶律德光開懷大笑,賞他一個遼朝的太傅。

951年,後漢大將郭威統兵回京,廢隱帝劉承,建立後周。馮道因「反水」有功,又做了後周的開國宰相。顯德元年(954年),郭威病逝,其義子柴榮即位,是為周世宗。後漢的殘餘勢力趁世宗新立之機,勾結北還的契丹率軍南下,企圖滅掉後周。周世宗膽識過人,要學唐太宗御駕親征,平定天下。眾大臣都贊同、支援,唯馮道站出來反對:「不知道陛下能不能做唐太宗呢?」周世宗氣壯如虎:「我兵強馬壯,攻打敵人如同以山壓卵,怎能不勝?」馮道竟又頂撞一句:「不知道陛下能不能做山呢?」周世宗率兵北上,在高平(今屬山西)與漢、遼聯軍激戰,結果大獲全勝。捷報傳回朝中,馮道羞愧難當,不久便病死了。

馮道一生處事圓滑,看風使舵,這次卻用錯了版本,他認為周世宗年輕毛嫩,親征必敗,很快又要改朝換代了。

五代十國簡介

五代十國(907—97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時期,是對五代(907年—960年)與十國(902年—979年)的合稱。

五代是指907年唐朝滅亡後依次定都於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即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和後周。唐朝天祐四年(907年)四月,梁王朱晃(本名溫)接受唐哀帝李柷禪讓,在中原地區建立後梁,五代十國開始。後周顯德七年(960年)正月,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接受周恭帝禪讓,建立北宋,五代結束。

在唐末、五代及宋初,中原地區之外存在過楊吳、桀燕等許多割據政權,其中前蜀、後蜀、南吳(楊吳)、南唐、吳越、閩國、南楚(馬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等十個割據政權,被《新五代史》及後世史學家統稱十國。北宋建立後,先後統一了尚存的南平、武平、後蜀、南漢、南唐、平海軍、吳越、北漢等地方割據政權,形成了與契丹(大遼)對峙的局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