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圍觀中國在WTO敗訴(圖)

發表:2014-03-28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江西一個稀土金屬礦上有人澆水

【看中國2014年03月28日訊】3月26日星期三,世界貿易組織一個糾紛仲裁小組作出裁決,裁定中國限制稀土礦物出口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美國、歐洲聯盟和日本兩年前向世界貿易組織就中國的出口限制提出投訴。中國敗訴的消息傳出後,歐美日各國都做出積極反應。

日本的反應

對於世界貿易組織的裁決,早先直接受中國限製出口措施衝擊的日本表示高興。日本主要媒體紛紛發表報導。日本主要工商新聞報紙之一《產經新聞》的報導說:

「日本、美國和歐盟就中國實行不正當的稀土礦出口限制聯合向世貿組織提出投訴,世貿組織糾紛處理小組委員會就這一貿易糾紛在3月26日發布最後報告,全面認定日美歐的投訴。在提出投訴兩年之後,相當於一審的世貿小組委員會由此確定日美歐‘勝訴’。

「今後假如中國對世貿糾紛處理小組委員會的判決不服,可以在60天之內向相當於終審的上級委員會提出上訴。假如中國提出上訴,上級委員會的審理大約要花90天的時間。但在日本方面,日本經濟產業省一位官員表示,‘世貿糾紛處理小組委員會裁決翻盤的可能性不大’。

「假如中國在上級委員會也敗訴,就必須在半年到一年之內採取糾正措施。假如不能確認中國履行糾正措施,日美歐就可以對中國採取提高關稅等反制措施。

「日美歐是在2012年3月共同對中國提出投訴的。中國在2010年7月宣布大幅度削減稀土出口配額。同年9月,在尖閣諸島發生中國漁船衝撞日本船隻事件之後,中國對日本採取了被認為是經濟制裁的事實上的稀土礦產禁運措施。從中國進口稀土礦的日美歐由此一起產生危機感,併進而提出了投訴。」

歐美的反應

西方發達國家幾乎完全依賴從中國進口稀土金屬,以製造包括智能手機在內的許多高技術產品。在2010年中國對日本採取事實上的稀土礦禁運、並對其他國家大幅度削減稀土礦產出口配額之際,中國國內一些民族主義者歡呼北京掌握了從經濟上和戰略上箝制西方發達國家的有力手段。

日本、美國、歐盟隨即指出,中國的這種做法顯然是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但中國為自己提出辯護說,中國削減出口配合是為了保護環境,因為稀土礦開採和提煉對環境損害很大;因此,中國的做法並不違反世貿組織規則。

法國主要工商新聞報紙《回聲報》星期三發表報導說:

「(歐盟行政機構)歐洲委員會對世貿組織的裁決作出了反應。委員會發表聲明說,無論是世貿組織還是歐洲委員會都不否認中國有權制定和實行保存資源和保護環境的政策,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有就權‘控制原材料國際市場或控制原材料在全球的分配。’」

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發表記者大衛·喬利從巴黎發出的報導,講述了過去四年中國和世界發達國家在稀土礦問題上的博弈:

「這一爭端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因為有些人認為這一爭端使一個主權國家對損害環境的採礦活動實行管制的權利跟世界貿易的規則發生衝突。

「中國拿出大量的事實顯示稀土金屬生產過程,從開採提煉到廢渣處理,每一步都對環境造成損害。北京政府也關閉了污染最嚴重的一些生產廠礦…。中國還表示,根據世貿規則的例外情況條款,採取措施‘保護可以窮盡的自然資源’,實行出口限制是合理合法的。

「但向世貿組織提出投訴的國家表示,中國實行的出口限制不符合中國在2001年加入的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規定,因為中國實行出口限制的方式不是一致的,不偏不倚的,合情合理或透明的,中國的做法扭曲了市場,有利於中國國內的企業。」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說:

「世貿組織星期三命令中國廢除稀土礦物的出口限制。稀土物質是生產智能手機、照相機、鋼材和混合動力汽車所不可或缺的。世貿組織這一對美國、歐盟和日本是一個顯著的勝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